2017年07月24日07:06 上海证券报

  在长时间的酝酿和准备之后,公募FOF步伐渐行渐近。随着第一批上报产品的审核接近完成,FOF产品与投资者见面可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严格来说,FOF产品在中国并不是新生事物。最早在市场上出现的券商类FOF产品可以追溯到十多年前,现今市场份额已经很少,反而是保险资管的FOF产品规模在逐年提升,而私募和第三方理财FOF仅针对高净值客户。以上种种,都可归入FOF的1.0时代。

  多年来业界翘首以盼的公募FOF将以怎样的姿态问世,又将带来怎样的惊喜?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华夏基金资产配置部行政负责人孙彬,听他描绘FOF2.0时代的图景。

  深耕产品 提炼纯粹

  根据证监会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目前华夏基金一共上报了4只FOF产品,分别为裕惠稳健目标风险基金(FOF)、裕丰收入目标风险基金(FOF)、裕盛收入目标风险基金(FOF)和汇萃进取基金(FOF),是得到监管机构受理FOF产品最多的基金公司之一。此外,4只产品中有3只同属“目标风险”系列。目标风险基金是海外市场上一种非常重要的大类资产配置产品,其特点是有着明确的收益风险特征和风险控制措施。

  当被问及为什么要以内部FOF为主要策略时,孙彬表示,从产品层面来说,首先通过内部FOF的方式可以比较充分地尽调。其次,管理人一般对自家基金的理解会比外部更深。第三,相较外部FOF,内部FOF的费用也会降低很多。不过,未来我们也并不是完全排斥外部产品。毕竟外部有很多很有特点的公司,有些基金经理能够坚持一贯的风格并取得超额收益,我们也都在密切关注。

  孙彬告诉记者,华夏自身的产品线已经足够完善,能够满足各种类型的配置需求。截至目前,华夏基金旗下基金数量已经超百只,类型包括股基、债基、混合型基金、货币型基金、QDII基金等。其中包括多只行业基金,如医疗、消费、军工、制造、科技、大宗商品、国企改革等。投资风格上,除了全市场型产品,还包括大盘价值、稳定成长、新兴成长和(100.80 +0.40%)周期等多个特征鲜明的风格产品。

  “为保证产品不发生风格飘移,我们从研究体系设置、产品线规划、基金经理考核等各个方面作了系统性的调整。让基金经理能够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深耕自己的领域,保持鲜明的风格特征,这样一旦碰对风口就能释放高弹性,也更能满足配置的需要。”孙彬解释道。

  “FOF不是简单地把几只基金绑在一起组成一个新产品,而是投研体系升级换代的一项系统工程。”他说。

  “主动管理+量化”

  双管齐下

  FOF最重要的功能是大类资产配置,在控制特定风险的情况下追求最优的投资收益,因此,采取何种资产配置模式对FOF团队至关重要。

  “我们采取的是‘主动管理+量化’的模式。”孙彬说,“一是纯量化模拟市场过往走势并预测市场未来趋势存在一定弊端,因为市场不会简单重复,而且很多政策指标无法反映在量化数据中,尤其是市场在不同经济周期中,资产特征与资产间的相关性也在发生变化。二是以基金评价为基础做配置容易导致投资的短视和滞后性,市场风格一旦切换就会失效。我们这种‘主动管理+量化’的模式将综合考虑市场主客观的影响因素,结合主动管理和大数据优势,为投资提供更加综合的视角。”

  事实上,为了布局FOF,华夏基金早在2016年10月就联合全球领先的MOM/FOF管理人罗素投资,双方建立创新型研究小组,就资产配置、基金研究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并通过“自上而下做资产配置、自下而上优选基金”来提升公司的FOF管理能力。

  “除了宏观的大框架,我们构建了华夏基金自己的MVP模型,一个改造后的‘投资时钟’。”孙彬表示,“我们总结了过去多年的投资经验,结合了中国的特色,完善了宏观经济观察体系,并加入了政策和估值两个考察维度,以更好地界定时钟的界限。我们的时钟除了经济基本面还看政策,政策对市场的影响力非常大,而且会提前于经济的波动影响市场,我们希望利用估值去判断资产价格是否反映了基本面的变化,从而更精准地辅助我们做判断。”

  如何避免对模型过分依赖而产生的偏差?记者的疑问立即得到了解答。“这取决于你怎么去用好这些工具,怎么把得到的数据通过人脑二次解析,得出正确的判断。”孙彬表示,“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在执行方面。比如模型对历史数据的解释非常完美,但一方面模型本身也因为经济结构和市场制度的变化而发生变化,另一方面我们再投资决策的执行过程中多少会有一些损耗,所以要经过不断调整。”

  华夏基金做FOF资产配置的流程分为五个步骤,首先是资金特征分析,然后是战略资产配置,之后是战术资产调整、投资工具选择和动态风控归因。“每一个步骤都已经过充分打磨,确保来之能战。”孙彬强调。

  “身处这个伟大的时代,新技术对任何一家资产管理公司既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机遇,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掀起的变革才刚刚开始,我们只有全身心地投入其中,顺势而为,才能在未来激烈的竞争中拥有更大的胜算。”孙彬告诉记者。

  平稳之余超越平庸

  市场对FOF这一新生事物有着浓厚的兴趣,但另一方面,随着各家公司FOF产品的密集上报,以何种策略实现超额收益考验着各家管理人的主动管理能力。

  当被问到如何能够在控制风险的情况下实现相对高的收益,避免平庸化?孙彬的回答是:做减法。

  “FOF是组合投资,组合投资讲究的是分散风险,获得最大化的风险收益比。操作中,我们选择做减法,比如权益市场可以大致分为四种不同风格特征的风格类别,各类别之间相关性较低,经常此消彼长,通过组合可以起到分散风险的目的。我们要提高风险收益比,如果有哪一个类别的风格是确定不被看好的,就把它从组合中去掉,去除这类风格资产后的组合大概率能获得更高的风险收益比,这就是做减法的意义所在。”

  孙彬介绍说:“另一方面,在选择底层基金的时候,如果市场处于底部区域,选择由经验丰富的老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可以最有效地把握市场启动的机会,因为多年的从业经验使得老基金经理对市场方向的选择更敏感。在市场趋势已经形成但还没有到达顶端的时候,可以选择一些年轻的基金经理,他们的操作往往更积极,组合弹性往往更大。而当上涨行情达到泡沫阶段时,风险开始积聚,我们就采取分散持仓策略,以期能够在右侧卖点出现时,更好地保持流动性,及时减仓。这也是我回望过去投资经验,获得超额收益的一点心得。”

  当被问及华夏FOF团队的核心优势究竟在哪里时,孙彬表示:“首先,华夏基金产品线已经丰富健全,产品也通过考核基金经理等方式保持风格纯粹、不漂移。当我们在为特定风格产品选择特定风格基金的时候,能够有基金可选。其次,我们有200人的投研团队,为我们提供最好的宏观、策略和行业研究成果。”

  “我觉得FOF最大的优势就是管理规模可以扩张,规模扩张对管理不会形成太大压力,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我们去捕捉贝塔,选择最适当的投资经理捕捉阿尔法,从而实现在大类资产配置和底层资产选择两方面提升投资业绩。FOF2.0时代已经开启,我们期待通过更专业的资产配置方案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理财服务。”孙彬告诉记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江山 SF135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