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0日08:12 21世纪经济报道

新浪首届基金红人实盘大赛12月16日开赛,荣誉、奖金、粉丝在等你!15万大奖等你拿!手续费1折起!跟投牛人稳健投基,每日抽奖,iphone7、购物卡送不停!【我要报名】!

  时至岁末,又到了年度盘点之时。对于私募基金来说,2016年依然是值得纪念的一年。这一年里,该行业继续着井喷式地增长,至10月底,总规模就已经达到9.13万亿元,首度超过了公募基金。

  从2014年初私募备案制实施到现在,私募基金行业仅仅用了不到3年的时间,便完成了对公募基金近20年历史的超越,表面上看,这一对比着实惊 人。然而现实的情况是,每一位私募人士都无法否认,该行业的发展并没有达到与规模增长相匹配的乐观,看似庞大的规模背后是各机构发展的良莠不齐、小机构的 朝不保夕,以及诸多的风控问题。

  私募风光只是一个表象

  今年11月下旬,私募基金规模赶超公募基金的消息开始在资本圈中发酵。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截至10月底,完成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已 达到17271家,已备案的私募基金有42263只,总计认缴规模9.13万亿元。而同期,包括开展公募业务的证券公司、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和保险资管公司在内,公募基金的合计资产规模是8.74万亿元。

  2016年,私募基金依然得到了蓬勃发展,这一点毋需置疑,但诸多资管行业人士仍认为目前私募基金的“能力”仍处于学步阶段。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日前发布观点指出,私募基金总规模虽然超过了公募基金,但从基金业协会备案情况看,在4万多只私募基金产品中,有近一半是股权、创投类产品,它们的规模也占据了总规模的大半。“开放式公募基金是不允许投资股权的,因此单就证券类私募基金而言,管理规模仅为2.4万亿元左右,远低于公募基金,即使去掉货币基金的部分,证券类私募的规模也就刚超过一半,仍然处于追赶状态。”该研究中心总监曾令华表示。

  而平均到单只产品,私募基金就更显弱小。截至10月底,剔除货币基金的公募基金总数是3200多只,证券类私募基金则近25000只,也就是说,非货币类公募基金单只产品平均规模超过14亿元,证券类私募产品却仅有1亿元左右。

  “投资业绩上也是如此,市场往往强化了私募基金的亮点”,日前,上海某私募基金投资总监崔祎就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由于私募基金产品类 型多样,数量庞大,加之小众传播效应,投资者往往盯住的只是业绩佼佼者。如股票策略型私募,今年大家看到的只是“蓝海一号”近11个月收益率达到 189%,却忽略了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统计的今年以来股票私募正收益产品仅占37.68%,负收益产品占比62.18%,其中下跌超过10%的私募基金占 比近30%,最大亏损为69.21%。期货类私募,大家近日同样只关注到固利资产年内收益率高达惊人的7139%,而此前刚发生不久的大佬葛卫东自掏3亿元补贴产品事件又淡化在耳边。

  风控是私募发展重要考验

  私募基金体量庞大,且在不断壮大,这确是不可否认的现实。私募排排网最新统计,今年11月,私募发行量和备案量又双双迎来大增长,环比分别上升 67%和91%,从产品类型上看,股票策略产品占比最高。有市场人士据此认为,这在一个侧面反映了私募机构对2017年股票市场的看好。

  不过,证大集团总裁助理兼私募投资总监谈佳隆指出, 虽然证券类私募是明年重要的投资方向,未来规模增长潜力很大,但目前高净值人群配置证券类私募的信心还没有完全恢复,行业内现在该思考的是如何进一步提升 私募专业机构的投研和风控水平,体现出优于公募基金的特性,这样才能赢得更多高净值投资者的信任和资金。

  几家老牌大型私募基金的负责人日前在接受采访讲述自家公司生存之道时,都无一例外地提到了“稳”。如星石投资杨玲称,“星石”保持业绩增长的秘诀就是抵住诱惑,只专心做纯多头一个策略,没有开辟一级市场、定增、债券等其他产品线;西藏银帆李志新表示,要谨慎看待市场,有意识地不去扩张;源乐晟资产杨建海则称,不犯颠覆性错误,坚定“剩”者为王。

  在央视证券资讯频道金融研究院日前主办的一次“解码大资管”峰会上,中国基金业协会的私募部代表还曾指出,目前私募基金行业刚刚开始,未来发展 空间很大,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如后台有不规范行为等。他说,协会希望私募人士管好中后台业务,做好投资和自律管理,近期各地证监局和基金业协会将准备抽 查北上深的私募基金。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FOF现被视为私募基金发展的一个新方向。FOF产品的分散投资属性在市场波动加大时更能吸引高净值人群,已成为 各大私募机构争相布局的产品类型。不过也有私募人士指出,与公募FOF的发展路径不同,私募FOF目前做内部FOF较多,由于产品线有限,做大类配置并不 容易,私募FOF未来可能更多地要交给第三方去“组合”。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