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3日18:27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高雯

  都说今年募资艰难,但若有了上市公司这个“金主”撑腰,私募基金募资几个亿的小目标便火速完成了。

  根据近期上市公司腾达建设发布的公告,其孙公司将出资3亿认购景林资产旗下的景林瑞达私募基金。而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1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认购私募基金的公告,其中股权投资居多,证券类私募基金则呈现出了私募基金知名度高、规模大、业绩稳的特点。

  腾达建设3亿豪买私募基金景林瑞达

  市场上“金主”上市公司再现江湖,一出手就是几个亿的横扫私募基金产品。

  根据腾达建设发布的公告,其孙公司将出资3亿元认购景林瑞达私募基金份额,用于增加公司投资收益。

  景林瑞达是一只什么样的基金产品呢?因为该基金尚未在基金业协会备案,所以暂时在中国基金业协会网站上得不到太多的信息。 

  根据上市公司公告所称,该基金的投资范围较为宽泛,且可进行融资融券、配置港股。不像很多上市公司认购私募基金直接成立专户产品,腾达建设认购的景林瑞达预期的规模是10个亿。合同约定该产品止损线为0.7元。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一个比较宽容的设定。

  “一般上市公司认购私募基金,止损线、警戒线都是双方谈出来的。一般上市公司为了资金安全,会约定的比较高。但对一般的私募基金产品来说,通常会设置在0.8元,对于股票型产品而言,0.7元也比较常见。”沪上某私募基金人士表示。

  对于购买私募基金的原因,记者致电腾达建设董秘办,其工作人员称,闲置资金购买银行理财安全性高,但收益比较低,认购私募基金可以博取更高的收益。“止损线等约定是大部分私募基金的惯例,我们没有提要求。现在市场这个点位认购是不是有风险也是见仁见智。以后是否还会继续认购私募基金还不清楚。”该工作人员称。

  至于选择私募产品的标准,该工作人员以“景林还不错”来概括。据了解,长期坚持价值投资的景林资产上半年投资了包括茅台在内家电、食品饮料板块以及一些电子行业龙头股都有比较突出的表现。

  景林投资相关人士对此回应称,一直重视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机构投资者。未来,景林会一如既往地以长期价值投资的经验与理念,力争为投资人创造稳健可持续的收益。

  今年18家上市公司出手买私募基金 股权投资居多

  翻看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公告,出手认购私募基金已非个例。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1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认购私募基金的公告,其中还有多家上市公司是发布了多次认购公告,且称在股东大会中已经通过议案未来拟在风险投资中继续投资。

  18家上市公司都买了点啥呢?购买的产品还是比较丰富多样的。

  一是股权类私募基金。统计下来上市公司认购的私募基金还是以股权投资居多,18家中有13家买的私募基金主要用于股权投资,复星医药鹏博士则是通过旗下公司认购境外投资基金。

  二是证券类私募基金。其中认购金额比较大的有两个,除了腾达建设3亿元认购景林投资的产品,还有一个就是青海春天出资3亿元认购望正资本的证券类私募基金。

  三是量化类私募基金。如复旦复华500万,认购歆鋆一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该基金便是以量化的方法进行投资,其止损线设置为0.8元。

  四是通道类产品。有些上市公司看似购买了私募基金,但从指定的资金用途看,私募基金更像是一个通道。如日出东方多次认购的“万方鑫润鑫统体育建设投资私募基金三期份额”投资范围为通过银行委托贷款投资于北京鑫统互动体育文化有限公司。另外,还有金陵体育,其购买的私募基金用作员工持股计划,基金财产主要通过二级市场投资于本公司流通股股票。

  上市公司客户在私募基金中尚属小众

  尽管上市公司规模庞大的银行理财资金让不少证券类私募基金较为心动,但对待上市公司客户的开拓,业内也存在分歧。从私募的态度来看,主要可以分为两种,一是努力开拓积极争取型。二是随缘型。

  据了解,沪上多家私募基金都通过直销部门大力拓展了不少上市公客户,来自上市公司客户的资金已经在规模中占据不小的比例。“上市公司的资金比较稳定,而且一般规模比较大,日常维对接工作不像散户那么琐碎。”有市场部人士对此表示。

  也有私募基金想在这方面有所拓展,但受限于直销力量的配备和上市公司资源,心有余而力不足。“我们有一些上市公司的客户,不过都是券商引入的资源,我们自己没有这方面的开拓,也没有这个实力,直销的力量不强。”有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

  随缘型的私募基金则有着自己的考虑。沪上某大型私募基金人士称,尽管客户中也有上市公司,但多是客户自己找来,或者朋友介绍,并非公司的主要发力方向,重点还是放在开拓银行渠道上面。

  也有私募基金表示,有上市公司的资金闻名前来,但是上市公司为了保障资金安全在商讨合同条款时要求颇多,止损线和警戒线设置很高,对于股票型基金来说限制太多很难操作,最终没能达成合作。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