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3日14:48 新浪财经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

  新浪财经讯 “第三届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于9月23日在上海举行。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反问,“一个标普就能让中国财政部如此大动肝火,这个值得吗?”

  近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由AA-下调至A+。对此,财政部9月22日回应称,标普调降中国主权信用评级是一个错误的决定。

  邓海清比喻称,“就像一个选美,人家美国,皮肤要白到90度才能够叫美女,我们中国是黄色人种,就是达不到90度,只能得60分。所以按照美国的标准,中国就无美女只有白人才有美女,整个非洲都没有美女,这就麻烦了”。

  邓海清认为,标普的评级标准用的是西方的评价体系,无论结果如何并不存在对错之分,只有“投资者自己才知道是对还是错”。“要说真正的对与错,世界的投资者是会用自己的钱,用自己的资本去投票的”。

  但邓海清提出,一定要有金融安全的忧患意识,“学界也好,企业界也好,都认为中国很安全,一切都非常好,也许我们就在一个最危险的境地里”。“中国最大的危机,不是我们看到金融危机,资产价格剧烈波动,恰恰相反,在这种转型国家或者像以前计划经济的国家,最大的危机是不敢创新”。他认为,管制加强会导致经济体的活力消失,“窒息才是转型国家最可怕的事情”。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