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3日10:27 新浪财经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许善达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许善达

  新浪财经讯 “第三届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于9月23日在上海举行。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许善达出席并演讲。

  许善达表示,国家提出来建立长期有效的房地产政策,这也从侧面说明,相关政策还没有完成。至于百姓比较关注的房地产税,他直言,“不是不能采纳,但是其中的很多主张并不赞成”。

  在许善达看来,当前的房产税方案与现行房地产法律、政策相悖。他解释说,如果把房地产税看成财产税的话,那么由于我国实行的是土地国有政策,则不能对个人征收“土地财产税”,这是税法的原则。如果把房地产税当成使用税来征收,那么,企业、个人则已经交过70年的使用费,相当于重复征收了。“要想设计房产税,首先在法律上,要解决跟现行的制度存在着相悖的问题”,许善达表示。

  此外,对于“房产税的开征能否解决收入分配问题”的提问时,许善达直言“不行”。他认为,房产税在调整分配上只能起到很小的作用。“不要寄希望于搞了房产税,居民收入差距就能够如何如何,这种期望值不要太高”。

  我国税制改革下一步的重点有哪些?许善达表示,第一是规范增值税。“每一个月,进项和消项一起,正的交税没有问题,如果是负的,增值税应该退税,但我们国家流抵税款不予退税,相当于增加了企业的税负”。

  第二,我国社保达到了40%的缴费率,在全世界来看都是非常高的。许善达建议通过几年时间划转二十万亿国有资产到社保,将社保缴费率从40%降低到20%。

  第三,在个人所得税方面,“很多高科技企业,吸引的高科技人才,他们的工资很高,对于企业的负担增加的很多”,“很多企业在香港搞一个单位,把高科技人才的工资放到香港开支,香港开支15%,我们这儿40%,对我们发展高科技企业这是不利的”。 

  第三,住房方面的税收。“我不赞成减轻房地产里面包含的税收,但是要搞好保障性住房”,许善达表示,希望把共有产权住房变成国策,这可以大幅度降低企业劳动力成本。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