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08日14:41 新浪财经

这可能是目前最先进的买基金方式,新浪基金小秘书只能帮您到这里啦。新浪基金实盘大赛,牛人带你选基,一键跟投,“何时买何时卖”统统不用愁!高手投万元60天赚941元,快来跟投,快来挑战高手!【我要参赛

  新浪财经讯 5月8日消息,中国基金业协会于5月8日在北京举办“基金服务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专题研讨会。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王忠民副理事长出席了该活动,并作了主题演讲。他提到,过去16年之间,全国社保基金年化收益率是在8.4%左右,平均到十几年当中,只有三年左右一定是收益率低。对养老金之间的没有充分开放没有充分竞争的格局,背后有可能给养老金的供给者带来短期的收益波动,也可能带来另外一个市场当中的风险这就是监管风险。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忠民:我讲一个故事,一种逻辑.一个故事是我所在的机构全国社保基金的故事,故事的原本的内涵和准确性可以考证.我刚才就在想社保基金是第几支柱。如果按顺序排大概是第四支柱,用在养老当中是储备基金,社保基金这个故事里边有几个环节特别重要,我估计大家比较重视的是看到社保基金储备型养老金这方面的规模大概接近两万亿,其中还管了基础养老金大概是1300亿左右这样的规模,不到1400亿。也管了一点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那一部分,中央部门交由社保基金管理,这一部分有1300亿左右,这三个部分,构成了社保基金管理资产当中有效的管理架构。

  王忠民:这个故事会延展几个,第一全国社保基金从成立之初起就得到了一个国务院给我们的一个最好的政策就是,它是一个免税主体,所有的投资本金也好,投资收益也好,免交易税,全部收入滚存到本金。由于这条免税政策,如果我们看到有一家投资机构把那个税收的部分看,今天社保基金这么大的一个规模和今天已经有17年历史的过程当中,税收的贡献全部都转化为投资的回报率。这一点和我们在谈给第三支柱在什么环节税收,具有启示意义。

  王忠民:过去16年之间,全国社保基金年化收益率是在8.4%左右,平均到十几年当中,只有三年左右一定是收益率低,但是我们发现在峰谷和峰顶的时候,其中有两年是峰顶,正好是十年前。当时是在社保基金遭到的这个事情有一年收益率是43%,就不仅仅是股票资产收益率,第二年是2006年、2007年大概是27%,将近30%,这两个年度回报率最高。但是我们也有个别年度,总资产回报是正的,但是在股票资产上,大概有两个年度出现过负值。不管是一大类的股票资产还是说其他的资产,全资产去看的时候,我可以看到年化8.4%这个程度当中,是因为用了不同的资产类别,是因为用了不同时间年度的会计核算。注意,顺延机制,任何一个高波动率的,高回报率的资产,如果用了顺延,它的波动和回报当年的东西是不交税的,只有顺延波动到最后那一年,把你全国拉平均之后,在提取养老金的时候再交税,可以用高低波动的这个东西去算,所以这是这个故事的第二个。

  王忠民:这个故事的第三点是,所有的社保基金投资今天因为免税,因为免税,两万亿的储备性养老金当中有八千亿是投资收益滚存,收益率滚存包括当年的收益率和早些年度收益的复利投资收益,加起来八千亿,是所有的投资收益。因为不缴税它的效率会不断地累计,在社保基金这个效益当中完全累积,这是这个故事的第三点。

  王忠民:第四点,全国社保基金半数资产是委托投资不同的基金机构管理,这个既包括二级市场当中的证券类的,也包括债券类的,也包括我们私募股权。所有这些逻辑恰好证明社保基金这样一个投机,是把握了社会资本市场当中的机构发展,产品发展的市场成长点,及时跟进,及时委托,及时把握国民经济成长跟资本市场成长的有效端口,有效的渠道,有效的产品,有效的回报获取社保基金投资回报。这是我今天讲的第一部分,一个故事,四个亮点。

  王忠民:这个故事回到今天,我们就会相信今天这个主题可以从这个故事当中引申出主要的结论和它的内在关系。今天的社会保障占到了企业总成本的和企业公司成本的比重,我们仅看养老一项占到了28%,,而目前由于公务员和机关事业单位也参考职工的这个体系,也进入到这样一个28%的架构。我们只看这个28%,我们找出了一点,过去我们在28%当中有8%个人账户的东西全部都没有按照有效的个人账户去认真地加以实施和落实,而是和社会主动账户统一在一起做的。

  王忠民:我们今天难以算清楚一笔账,社会统筹账户在用8%的个人账户给他的利率,这是一个什么样的逻辑依然不清楚。所以今天到底现在结存的这个4万亿左右的东西是个人账户的结存,还是与社会统筹账户的结合?还是谁目前各占多少?每一个省,每一个市到底这个比例当中都不清楚。说明我们过去在个人账户这个问题当中,特别把它混同为一般的账户。如果我们从新的时代看要降低企业成本,特别是降低企业的社会保障成本,特别是养老这样一个占到28%的成本当中,我们发现有一个逻辑可以一举去完成这个东西,就是把8%的个人账户的东西,回归到个人账户的本质当中归个人账户,完全个人化。

  王忠民:完全个人化意味着放到这个工资项下的8%的时候,我们给它设立这样一个延税账户。刚才我们洪会长也讲了,一个延税账户在同一个名下这个账户永生记载,不断积累,这个问题就可以解决了原来的企业成本太高,可以解决我们过去对个人账户没有有效的切割。可以解决我们今天社会保障顶层设计当中最关键的几个节点的问题。

  王忠民:当这个问题解决之后,我们围绕这个东西,突然发现如果给这个8%以税优,不管是免还是延,都恰好是今天职工的收入在提高的时候,他已经到达了纳税的那样一个基础份额之上。特别是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工资水平放到今天这样一个标准当中,大部分都是纳税人,如果他的这一部分收入进入他的个人账户当中,一旦延税或者免税的税收效应发挥作用,人们会积极地运用这一块的逻辑,不管是职工的,不管是公务员的还是事业单位都会坚持运用。所有进入这个账户的8%,按月做进去之后,全部都是顺延,全部管理不会失踪,不会迷失。

  王忠民:我们下一个逻辑是如果让这个东西投资到现有中国的金融产品,现有中国的投资机构,现有中国的任何一支基金,现有中国的任何一个不管是保险的、基金的、证券的,信托的各种东西,你都可以去投,但是你投的是基于你这个账户,在投资过程中获得税收递延,最后在领取阶段完税。

  王忠民:社会基金是和基金业一块发展的,我们刚开始委托的时候是跟他一块讨论产品,跟他一块讨论总资产的规模,到现在我们可以到市场当中有和很多产品可以去选择的时候。反映一个逻辑是中国的金融市场不仅有现有的这些产品和种类的东西,还会有新的东西,还会大爆炸,我们还会衍生,还会对冲,收益可以互换,还会有一系列的东西,只要这个市场是规范的,是信用化的,我们都允许我们那个账户下的东西可以对接到投资当中,所有对接到那个数量下的东西都给他按延税和免税的逻辑来进行,我们今天大多的金融产品,实际上今天有税务制度,你现在免你给我也免,你现在不免那我延,这样来说就把所有金融成长和成长的选择给这个账户,充分开放,及时开放,让这个账户在全社会当中,不仅提供承载金融市场的公平当中也可以让需求化对待有效的成长的发展。

  王忠民:社保基金在过去的委托当中也促进了网络基金,今天在座的网络基金要感谢你给社保基金给你了回报,你也要感谢社保基金给你那么多钱让你有管理费,你管社保基金是规范是有效率的,是能够带来回报的。你再向社会发保险类的产品,或者社会保障类的产品,这会有信誉、有品牌、有价值,所有这样一个成长过程,账户面对它这样来做的话就会小。如果我们能够充分开放,恰好是回避我们今天准入式,牌照准入,它为什么要牌照?它需要用这个牌照需要有一个“马甲”,通道业务和“借马甲”的业务恰好是我们金融的端口,

  王忠民:对养老金之间的没有充分开放没有充分竞争的格局,背后有可能给养老金的供给者带来短期的收益波动,也可能带来另外一个市场当中的风险这就是监管风险。如果我们开放把风险的问题,特别是不规范的风险也会回避的,我相信如果在8%,完全个人化,给它用账户的形式确立它的权利和义务,特别是税收递延,对它投资任何一个自由的选择和自由确定的维度当中,及时化,充分化,这三点逻辑一旦连成,中国将会养老金远远不断地积累在第三支柱的账户上,中国的个人账户将会是全世界,最大的一个账户,因为我们人多和力量大。中国将会推动养老金和资本市场协同发展的辉煌时代将会早日到来,谢谢!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