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08日15:53 新浪财经

这可能是目前最先进的买基金方式,新浪基金小秘书只能帮您到这里啦。新浪基金实盘大赛,牛人带你选基,一键跟投,“何时买何时卖”统统不用愁!高手投万元60天赚941元,快来跟投,快来挑战高手!【我要参赛

  新浪财经讯 5月8日消息,中国基金业协会于5月8日在北京举办“基金服务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专题研讨会。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出席了该活动并作了主题演讲,他表示,作为第三支柱的个人养老金制度,虽然说早在1991年国务院关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文件中就已经提出需要逐步建立,但是到目前为止国家尚未专门出台相关的制度及政策规定,在第三支柱建设方面还是比较滞后的。

  以下为发言实录:

  关于第三支柱的讨论,最近开始成为一个热点,也是一个难点,因为关于第三支柱养老保障体系,其实早在我国进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初期,国务院在1991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中就已经明确提出“逐步建立起基本养老保险与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和职工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制度相结合的制度。”这就已经明确我国养老保障将会建成包括以上三个部分构成的三支柱的体系。但是,多年来,我国在这三个支柱的发展方面极不平衡。作为第一支柱的基本养老保险,现在已经基本上实现制度的全覆盖,正在朝着人群的全覆盖的方向在发展。

  作为第二支柱的企业年金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总体上看还是非常缓慢,建立年金的企业只有7万多家,与我国家现有一千多万个企业的数量规模相比,还不到1%,只覆盖了2300多万人,在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人数中仅占7%,绝大多数的企业职工及退休人员是没有企业年金的。此外,在机关事业单位改革以后开始建立职业年金也才刚开始起步。

  作为第三支柱的个人养老金制度,虽然说早在1991年国务院关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文件中就已经提出需要逐步建立,但是到目前为止国家尚未专门出台相关的制度及政策规定,在第三支柱建设方面还是比较滞后的。

  因此,总体上看,在我国三支柱的养老保障体系中,第一支柱一支独大;第二支柱是短板;第三支柱还比较薄弱。在这种情况下,第一支柱负担非常重,按照我国关于基本养老保险的制度设计,基本养老金的替代率水平是在缴费满35年的情况下达到59.2%。但是,我国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如果按照缴费工资作为基数来测算,去年企业养老金替代率其实已经达到了67%左右。这一替代率水平并不像一些专家说得那么低,也就是说它已经超出了制度设计的上限。我国已经经过了连续12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到今年已经是第13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

  经过多年调整待遇,基本养老金水平不断提高。到2016年人均养老金水平已经达到了2400元左右。实际上,基本养老金提高的空间是有限的。但是目前人们对于养老金待遇的需求,还是不断增长的,因为绝大多数退休人员除了基本养老金,是没有年金等补充养老保险的,再加上我国养老保障第三支柱发展迟缓,所以导致退休人员只能依赖于第一支柱。这样就对第一支柱形成很大的压力。

  一方面,近十多年来我国不断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即使是这两年调整的幅度跟过去相比有明显的下调,但是毕竟还是在不断地提高。但是,另外一方面,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所以,我国必须要按照国际上养老保障发展的规律,构建三支柱的养老金体系。不仅需要大力地扶持发展第二支柱,也就是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而且要积极促进第三支柱建设,就是要把目前第三支柱主要是依靠一些市场机构自发推进,变成是政府主动、积极地推进建立第三支柱。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