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09:45 新浪财经

  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如期加息,明年或仍加息三次

  今晨,美联储在12月FOMC会议上如期加息25bps,提升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至1.25%-1.5%。这是美联储今年的第3次加息,也是2015年底启动本轮加息周期后的第5次加息。决议发布后,资本市场反应中性略偏消极:美股银行股普跌,拖累标普500收跌;黄金跳涨,美元下跌;美债收益率走低。主要由于周三刚公布的美国CPI通胀不及预期,打压了明年的加息预期。

  此外,本次议息会议后公布的利率点阵图和经济预测中有几个值得关注的要点:

  Ÿ利率点阵图暗示2018年仍加息3次,和今年9月的预测中值一致。同时需要注意的是,美联储此次给出的中长期利率水平仍为2.8%,暗示在当前利率水平上仍有5-6次加息。

  Ÿ 未来3年经济预测比市场预期鹰派。美联储在会后经济预测全面上调2017-2020年的GDP增长预期,但小幅下调2020年后GDP增长预期。推测可能与2020年后美国(财政)政策趋向约束性有关。

  会后声明强调了劳动力市场的改善,但弱化了飓风带来的干扰,整体措辞变化不大。

  展望未来,我们认为本次议息决议对各大类资产的影响如下:

  短期看,相比加息,目前资产价格对税改进程的敏感度可能会更高。预计税改参众两院弥合版的终稿将在圣诞节前出炉,最终版本在细节方面不及或者超出预期都可能造成资产价格重估,比如今早美媒报道企业税率可能从20%在提到21%就使得美股银行股普跌。但总体来看,税改的推行利好美元、美债利率和美股价值股。

  Ÿ 中长期看,“加息+缩表+减税”的组合拳将逐步显现威力。这有助于同步抬升美债长短端利率,并对美元形成明显支撑。同时,可能会对全球其他市场的利率、汇率造成明显外溢效应,甚至造成部分新兴市场货币的被动贬值。在这样的背景下,可能会有更多国家跟随式加入减税(英、法、日已陆续减税)和加息(英、加、韩已陆续加息)的队伍,全球范围内流动性将进一步紧缩,从而或将深刻影响债券和股票市场估值。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萌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