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可能是目前最先进的买基金方式,新浪基金小秘书只能帮您到这里啦。新浪基金实盘大赛,牛人带你选基,一键跟投,“何时买何时卖”统统不用愁!高手投万元60天赚941元,快来跟投,快来挑战高手!【我要参赛

 

  黄晓鹏

  债券市场经历了去年底的大调整之后,今年开始进入调整后半场。

  今年前两个月,10年国债利率最高上行48基点,10年国开债利率最高上行55基点。资金面波动亦明显加大,1月份和2月份都分别出现了小钱荒,质押式回购隔夜利率最高成交在10%,7天利率最高成交在9%,加权价格波动也明显加大。可见,利率走廊在不断拓宽,资金价格的方差明显扩大,投资者想要通过滚动隔夜来获取稳定的低成本资金也是越来越难,而这也正是央行的意图所在——金融去杠杆。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央行开始拉长逆回购和MLF的投放期限,今年伊始,央行在公开市场又逐渐上调MLF、SLF以及OMO的利率中枢,这些都明确显示货币政策已转向中性偏紧,央行防风险、去杠杆、抑制资产泡沫意图明显。不过,2月份同业存单发行量达万亿,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杠杆率并未真正降低。在金融去杠杆未达到满意效果之前,货币政策短期内难见宽松。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目前我国债务杠杆高、金融风险大、资产价格泡沫等经济结构性问题仍然严重,政府也调低了2017年经济增长目标,长期看经济仍然有下行压力,基本面利好债市。但从近期发电量增速、粗钢产量增速、挖掘机销量等中观数据来看,经济呈现出短期回暖的迹象。从外部环境看,美联储上周宣布加息,可能导致国内利率上行,因此,基本面对短期债市反弹造成压力。

  债券市场经历了两年的牛市,目前应从牛市思维向熊市思维转变,从“长久期、加杠杆”向“短久期、控杠杆”转变,未来的债市投资可能更多将依赖于预期差博弈和负债管理。对于现金管理工具来说,保持流动性仍是首要任务。

  (作者系农银货币基金基金经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