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9日16:26 新浪财经

这可能是目前最先进的买基金方式,新浪基金小秘书只能帮您到这里啦。新浪基金实盘大赛,牛人带你选基,一键跟投,“何时买何时卖”统统不用愁!高手投万元60天赚941元,快来跟投,快来挑战高手!【我要参赛

  2017年一季度已经过去,从上周开始一季度的经济数据陆续的公布,就在周一上午包括GDP,房地产投资的相关数据也都发布了,那么到底我们该如何看待一季度中国经济的发展状况?又对二季度如何做一些布局和投资呢?

  从数据方面来看,一季度的GDP是超预期的,预期是6.8%,现在出来的数据是6.9%。如何看待这个数据呢?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公布之后,大家对于经济复苏有了一定的认同。之前很多人在质疑经济面是否能企稳,L型增长下,经济数据很难回升,现在GDP增速已经从去年季度增长6.7到6.8,进一步增长到了6.9。这说明经济增长开始从L型底部慢慢回升。经济增速回升直接受益于从去年开始政府推荐的供给侧改革,加上PPP和一带一路的战略。PPP和一带一路对于投资的拉动效果非常明显,并且很快就反应到经济数据上,经济取得了一个比较好的增速,打消了很多人的疑虑。一季度经济的开局比较平稳并且是开局向好。

  实际上经济见底的信号是非常明显的。包括PPP和一带一路等都是支撑开门红最主要的一些因素,那么是否还有别的因素来支撑这场开门红的数据呢?一季度经济向好除了投资拉动之外呢,进出口贡献了很大一部分,一季度进出口数据增长达到20%以上,同去年增速下滑来比较,进出口数据的改善是非常明显的。特别是今年由于内需的增加,进口出现了大幅的回升,出口也出现了10%以上的增速,这说明全球经济在复苏。出口一度给中国GDP贡献了40%比重,但是过去几年由于全球经济增长比较疲弱,出口对于GDP的贡献一度变成负值。现在重新GDP增长做出贡献,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内需增加的同时,外需也在改善。

  但是进出口的数据也有一些疑虑,这些数据的持续性如何?因为我们知道其实在外部因素来看,不确定性还是比较多的,包括特朗普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这个数据的持续性如何呢?中美贸易是全球最大的一个贸易关系,每年有6000亿美元的贸易往来,前段时间“习特会”的成功举办,中美贸易基本上过了磨合期,逐渐走上坦途。在特朗普上台之后,很多人担心中美之间可能有贸易摩擦,但是我们看到的实际上中美之间贸易是互补性更多,竞争性很少。我们出口到美国都是一些像服装和机电产品等低端产品。而美国出口到我们往往都是一些像iphone 手机,波音飞机,医疗设备等高科技产品。所以我们中美贸易之间是互补的,而不是竞争的。因此特朗普上台之后呢,对中国贸易不会造成很大的影响。一季度出口数据的一个亮点是对于一带一路国家的出口,像对俄罗斯、巴基斯坦等国家的出口增速大幅上升。这说明我国一带一路战略是非常成功的,已经体现在出口上了。

  除了GDP的数据, 房地产的相关数据也非常受关注。前三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是创了25个月的新高,达到了同比增长9.1%增速是比1-2月提高了0.2个百分点,同时住宅投资增长11.2%,1-3月商品房销售同比增长也是达到了19.5%,那么如何看待房地产数据呢?房地产开发增速比较高主要原因去年一季度基数较低,从去年三月份开始为了刺激经济增长,多地放松了房地产调控政策,这导致了房地产开发增速一直保持比较高的水平。从去年三月份之后,各地房价出现了疯狂上涨,直到去年9月份房价都是一路上涨,这样就带动了房地产开发商的投资热情。从去年9月份,房地产的泡沫已经比较明显,我建议投资者远离疯狂的楼市,积极拥抱优质蓝筹股,即从楼市转向股市。而去年国庆期间,政府就开始出台了各种调控措施 。今年调控措施加码,房地产的调控出来之后,现在房地产的成交量已经出现了大幅下滑。3月份一线城市房地产成交量下降了60%以上,在量跌了之后,下一步才会是价格的下跌。而房地产开发有一定的惯性,在一季度数据还没有体现出调控的效果,预计在二季度、三季度,会慢慢体现出调控的效果。房地产开发的增数会有所回缓。也就是说在房地产方面来说,销售先行,而投资其实是有滞后性。

  从去年的国庆节一直到最近的317新政,对房地产投资的影响,会在后期的几个月慢慢的体现出来。那我们是否可以理解为现在的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速是一个很高的数据,实际上会成为未来一个阶段的高点?一季度的房地产投资增速是会有可能成为未来一个阶段的高点,房地产调控的效果会逐渐体现。而房价现在来看,从去年9月份我建议大家从楼市转为股市的时点就是这几年房价的高点。未来如果房地产销售下行的话,房地产投资也会跟着降温。

  统计局公布的另一个数据也比较受关注,就是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超过了预期。预期的数据是6.3%,现在出来的数据是7.6%,对于这个数据我们怎么看待呢?工业增加值增速超预期,这是经济向好的一种体现。我国经济增长在改善,企业盈利水平也在提高。过去半年工业品价格指数PPI出现了连续回升,提高了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长率。企业的利润增长是经济复苏的一种结果,也是经济复苏的一种符号,这样会进一步打消一个疑虑,很多人担心经济增速会再次大幅下滑,盈利会出现大面积的亏损。实际上我们从一季度经济数据来看,工业企业的利润和工业增加值其实增速还是不错的。

  三驾马车中,投资和出口现在来看数据都非常好。消费这块该如何看待呢?消费的整体增速是比较平稳的,没有大的波动。实际上在过去几年,由于投资增速和前几年相比出现了一定的下降,消费对GDP的贡献在逐渐提高,而在2016年消费对GDP的贡献一度超过投资,达到50%以上的贡献,消费对经济增长已经起到了主要的贡献作用。现在消费增速还没有大幅的提高,主要原因一个是贫富差距,一个是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太健全。中国人更多的是用储蓄,而不是消费。因为这个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需要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随着年轻人的崛起,中国人的消费倾向在逐渐提高,未来消费率会逐渐的超过储蓄率,消费增速在未来有望出现回升。在美国,消费贡献了GDP的大概70%,在中国现在是已经超越了50%,未来消费贡献的比例还是会逐渐提高的。这也体现了经济结构的转型,从以前过度依赖的投资出口逐渐转向到消费。中国是一个全球最大的商品市场,消费的内需其实是很大的。

  另外,经济或者投资都离不开的就是货币。从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M2同比增长是10.6%,创了8个月的新低,那是否可以理解为目前货币政策实际上是有一个收紧的趋势?从去年8月份开始,我们就前瞻性的判断货币政策可能会从之前的中紧偏松,转向中性偏紧,从之前的不断减息,转向小幅加息。因为我们判断在人民币汇率出现了贬值压力,而美联储又在不断加息的背景之下,央行最终会选择货币政策略微收紧,这一方面是为了稳定汇率,另一方面是去杠杆的需要。在金融领域去杠杆,楼市,债市都面临着去杠杆。现在来说,A股是唯一通过比较惨烈的股灾完成了去杠杆,而楼市和债市的去杠杆才刚刚开始。所以在货币政策方面,我认为仍然是中性偏紧,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还是以小幅加息、M2增速保持一个比较低的水平为主,这样才能实现金融去杠杆。货币政策收紧对于楼市和债市也是比较大的影响。因为股市已经完成了去杠杆,A股的蓝筹股相对来说有比较大的吸引力。

  一季度的数据目前来看都还不错,实现了开门红,那么二季度的投资策略如何制定。现在很明显,从大类资产配置来看,楼市已经出现了拐点,楼市调控肯定是不断加码的,而调控会导致很多资金从楼市出来,然后重新找资产配置的方向。我们看到金融市场中债市调整已经是确定了,去年年底,债市出现了大幅度下跌,在双11、双12都出现了大幅下跌。现在债市已经把很多资金逼出来了,在未来可能还会有一两波调整。而A股的蓝筹股具有相对吸引力,资金从楼市、债市里流出,渐渐流入到股市。在二季度还是要进一步提高对于A股,特别是对于蓝筹股的配置比例。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