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30日09:42 新浪财经

这可能是目前最先进的买基金方式,新浪基金小秘书只能帮您到这里啦。新浪基金实盘大赛,牛人带你选基,一键跟投,“何时买何时卖”统统不用愁!高手投万元60天赚941元,快来跟投,快来挑战高手!【我要参赛

  新浪财经讯 2017年3月30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2017暨资产管理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香山财富论坛理事长、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年鉴主编范勇宏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先后发言。张承惠表示2016年公募基金数量呈现爆发式增长,规模温和上升。但是我们也应看到,与其他财富管理产品比较,公募基金规模增长幅度仍然滞后于银行理财、信托、券商集合理财、基金专户,以及私募基金,从而凸显出行业发展过程中的比较劣势。

  张承惠还表示,在脱虚入实的战略方针下,公募基金理应回归“为大众投资者服务、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本源,更专业地识别实体经济运行中对金融服务的需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 张承惠

  以下为发言内容:

  范勇宏:各位领导、各位来宾,非常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亲自来参加会议,我觉得非常高兴。今天的会议正式开始,很高兴让我来主持一下。大家也知道现在基金、资产管理,特别是大资管,在目前这种环境下是全社会关注的问题,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形势下的战略思路与社会责任”,是中国基金业第12届会议,时间过得特别快,已经第12届了。非常高兴今天邀请了很多嘉宾,会议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主办,承办是基金年鉴。

  首先,我们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国金融学会副秘书长、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年鉴编委会主任张承惠女士致辞。大家都知道张承惠是非常著名的经济学家,大家用热烈的掌声欢迎张所长致辞!

  张承惠:

  尊敬的洪磊会长、范勇宏理事长,各位基金界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

  在又一个春暖花开、桃红柳绿的时节,在生机盎然的北京,我们迎来了第12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暨资产管理高层论坛这一资产管理界的盛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向出席本届年会论坛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首先,在这儿,给大家道个歉,今年年会原定在人大会议中心会场临时变更到这里,给大家带来不便!请大家多包涵。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随着中国社会经济运行到深水区,我们仍将面临诸多问题和困难——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的矛盾仍然突出,一些领域的金融风险也开始显现。

  这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是重大结构性失衡的反映;脱虚入实,是改变这一失衡的抓手。脱虚,是收紧货币与防控资产泡沫;入实,是加强供给侧改革与创新双轮驱动。2017年将成为调结构的大年,在这一过程中,将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所起的决定性作用。

  作为市场化配置资源的重要环节,自1998年以来,经过近20年发展历程,我国公募基金行业得到充分发展。2016年公募基金数量呈现爆发式增长,规模温和上升。2016年新发设立基金数量1151只,占过去基金产品总数的42%,基金产品总数增至3867只,基金资产净值总计9.16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621亿元,增幅9.08%。2016年公募基金数量爆发式增长,归因于基金产品发行放开的大背景,主要推动力应是基金公司的布局需求。

  同时,我们也应看到,与其他财富管理产品比较,公募基金规模增长幅度仍然滞后于银行理财、信托、券商集合理财、基金专户,以及私募基金,从而凸显出行业发展过程中的比较劣势。

  但随着2016年“一行三会”发出信息,监管机制从分业监管逐步走向联合监管,各个财富管理产品间的制度套利空间将大幅消弭,与此同时,银行理财、信托产品正面临刚性兑付逐步被打破的压力,而券商集合理财计划、基金专户的通道业务也受到越来越严格的监管,公募基金凭借其公开通透、严控杠杆、专家组合投资的制度优势,有望逐渐赶上与其他品类间的发展差距。

  今年年会的主题是“新形势下的战略思路与社会责任”。

  在脱虚入实的战略方针下,公募基金理应回归“为大众投资者服务、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本源,更专业地识别实体经济运行中对金融服务的需求,通过自身产品的可行性设计,转化为公众投资产品,这也是公募基金责无旁贷需承担的社会责任。

  借此次年会,我也希望公募基金能够快速提升自身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和多资产多策略的投资能力,辅之以量化投资模型,构建大类资产配置体系,并借助互联网金融技术,为中国投资者优化资源配置、资产配置提供更好的服务,为中国的实体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我相信,面对当前新常态下机遇与挑战,资产管理业界同仁携手开拓创新,一定会迎来中国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更加美好的明天。

  最后,我要感谢本届年会的合作单位:长江养老保险、西部利得基金、鹏元资信评估、香港投资基金公会、香港中资基金业协会以及合作媒体单位,感谢诸位对基金业年会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也祝我们在座的出席嘉宾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并预祝本届年会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