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5日11:04 新浪财经

  爆款基金背后 细数南方基金的稳健投资经

  来源:南方基金

  17个工作日募集逾52亿,这是南方优享分红灵活配置混合基金(005123)近日交出的首募答卷,这也成为近期基金发行市场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该基金是今年以来为数不多的首募规模超50亿的爆款基金,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一首募成绩还是南方基金“主动控制”——提前5天结束募集的结果。

  打造爆款基金 南方优享分红首募超52亿

  回顾南方优享分红的发行背景,该基金发行期间似乎并未赶上“好时机”。资料显示,该基金的募集期为11月9日至12月1日,正值A股剧烈震荡时期,Wind数据显示,该期间上证综指从3410点位回落到3317点位,跌幅达2.86%。尽管行情震荡,但南方优享分红却取得了逆市大卖的爆款效应,是什么原因让该基金能在震荡行情下获得广大投资者的关注?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或与南方基金稳健的投资风格和明星基金经理的加持不无关系。

  资料显示,南方优享分红的拟任基金经理李振兴正是绩优明星基金南方品质混合的掌舵人。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4日,由李振兴管理的南方品质混合年初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53.14%,在1371只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中高居第4位,而同期上证综指的涨幅仅为6.08%。

  如果说同门基金靓丽的业绩是吸引投资者购买南方优享分红的直接原因的话,基金经理稳健的投资风格或许才是背后更深层次的内因。复盘南方品质混合的净值走势曲线不难发现,“上涨有力,回撤有度”成为该基金的鲜明投资特色,尤其是对下行风险的控制。

  稳健的投资风格源自稳健的投资理念。作为南方优享分红和南方品质混合的基金经理,李振兴过往有着多年保本(避险策略)基金的管理运作经历,在管理三只保本(避险策略)基金时就取得了不俗的投研业绩。多年保本(避险策略)基金的管理经历造就了李振兴注重追求绝对收益和控制回撤的稳健投资风格。也正是对稳健投资理念的坚持和完善,才造就了南方品质混合基金的靓丽业绩,得到了广大投资者的高度认同,进而带动了南方优享分红的热销。

  坚守稳健投资 南方业绩稳居行业前列

  对于南方基金而言,热销的不仅仅是南方品质混合。10月份刚成立的南方全天候策略基金同样是一只主打稳健牌的低风险型基金,而该基金同样以一场大卖结束首募。10个工作日募集超33亿元,成为国内首只公募FOF基金。

  两只稳健风格的基金接连大卖,接连提前结募。南方基金打造爆款基金背后的秘诀是什么?稳健、稳健还是稳健。过去五年间,在波动较大的市场环境下,稳健理财成为广大投资者的迫切需求。那些能够给投资者带来稳稳幸福感的基金产品也越发受到投资者的喜爱和追捧。基于此,用稳健的投资理念打造业绩相对稳定的基金产品,以满足客户对稳健理财的需求已成为南方基金近两年的发展重点。

  事实上,作为公募基金行业的开拓者和领先者,南方基金成立19年多来一直坚守稳健投资、价值投资的风格。稳健已经成为南方基金重要的标签和品牌特质。南方基金强调绝对收益和控制回撤,希望通过把基金打造成收益稳健、波动较小的“类固收”产品,赢取投资者的支持与信任。

  南方基金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表示,“南方基金的核心理念是稳健投资、价值投资,因此格外注意给投资者以稳定的回报。公司整个投研队伍都很重视投资的理性,不愿盲目跟随市场短期热点,而是希望判断出企业的中长期价值,以此获取稳定的回报。”

  在此理念指导下,南方基金近两年来业绩亮点频出,为投资者赚取了不菲的收益。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14日,南方基金旗下有超过40只基金今年以来收益超10%,其中有9只基金收益超过30%,如南方品质优选上涨超53%、南方新兴消费增长、南方绩优成长A上涨超35%。在南方基金传统优势的货币基金方面,业绩亦表现突出,有5只货币基金今年以来排名同类前10%(ABC份额分开计算),其中南方天天利A\B、南方理财60天B、南方理财14天B、南方现金通B\C等多只货币基金今年以来回报均超过4%。

  在海通证券10月份发布的基金公司业绩排名榜显示,截至2017年9月29日,南方基金旗下主动权益类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单位增长率为12.30%,在行业102家可比基金公司中位列第27位,在前十大基金公司中位居第2(前十大基金公司规模数据截至2017年三季度);其最近三年的平均增长率为76.73%,在72家可比基金公司中位居第12,在前十大基金公司中高踞第1;拉长年限来看,其最近五年的平均增长率为115.65%,在68家可比基金公司中位居第26,在前十大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展现出短中长期稳健的投研实力。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