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13日10:1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基金太多不用怕,牛人实盘带你买。择时选基一键搞定,“何时买何时卖”统统不用愁!高手投万元46天赚381元,快来跟投,快来挑战高手!【我要参赛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李颖闻嘉琦

  上周分级基金基础份额全线取得正收益,平均涨幅为1.79%,最高鹏华国证钢铁行 业上涨5.80%。上周是春节后第一个完整的交易周,市场整体上以上涨为主,期间中证全指上涨1.98%,创业板指上涨1.49%,H股上涨1.93%。 在此背景下,36只权益分级基金基础份额涨幅2%以上,超过了市场指数的涨幅。目前涨幅较好的热点有H股、资源类、国企改革、白酒等板块。

  上 周整体折溢价率方面,分级基金呈现整体较高溢价,交易量小限制了操作空间。上周共计出现15次2%以上的折溢价率,尤其在第一个交易日2月6日有5只基金 整体溢价率较高。截至上周末,招商沪深300高贝塔、华宝兴业中证1000基金整体溢价4.08%和2.11%,A、B份额日均成交额均在10万元及以 内,可操作空间较小。

  交易活跃分级B表现稳定

  分级B的亿元交易额“分级俱乐部”较为稳定,未来交易不活跃、重复主题的分级基 金或难以有超越的机会。上周分级B平均日均交易额1675.56亿元,相比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成交额1113.63亿元有所放大,但仍处于交易较为清淡的 底部区域。28只基金日均成交额在千万元以上,其中交易最为活跃的有招商中证证券公司B、富国创业板B、鹏华中证国防B、申万菱信中证申万证券B、富国中 证军工B,日均成交额在亿元以上。与此同时,有31只分级B日均交易额在10万元以内,资产规模也不大。

  上周,约八成分级B价格上涨不及净 值表现,显示出当前疲软的市场情绪对于分级B的杠杆效应有较大侵蚀。截至上周末,分级B平均净值杠杆2.22倍,市场不佳、杠杆处于较低位都使得当前分级 B的需求并不旺盛,平均折价2.51%。相应,110只权益分级B在上周价格涨幅落后于净值涨幅。其中申万菱信的名义上有7.79倍的净值杠杆,实际上周 大涨背景下深成指B价格仅上涨2.37%。基础份额涨幅最大的鹏华国证钢铁行业B,净值大幅上涨13.92%,价格仅上涨了5.67%。尤其是银河沪深 300成长B、易方达银行B、浙商进取在净值上涨背景下,分别价格下跌4.06%、2.47%和1.11%。分级B的主要杠杆效应体现在价格,普遍价格涨 幅落后于净值,对杠杆投资效率影响较大。

  上周分级A平均上涨0.69%,部分“僵尸型”分级A价格波动较大。据统计,上周共计15只分级基 金涨跌幅度超过2个百分点,大部分为日均成交额在10万元以下的“僵尸型”分级A。其中部分分级A的上涨主要是由于定期份额折算带来的价格大幅波动,如长 城中小300A。但招商沪深300高贝塔A则是在没有特殊事件背景下,上周五以22万成交额,突发拉出7.04%的大阳线。大部分分级A仍有一定溢价,平 均溢价率1.89%。近期接近下折的分级基金并无高溢价分级A,相应受损风险较低。

  多数指数分级基金

  2016年超越基准

  回 顾2016年权益类分级基金的管理能力:大部分分级基金基础份额实现了一定指数增强的效果。尽管指数基金跟踪误差较大影响基金投资效率,但好在2016年 大部分分级基金以正跟踪偏差为主。被动跟踪指数的分级基金中,有10只基金年跟踪误差4%以上。其中,正偏差最大的有长信一带一路、泰达宏利中证500, 分别在2016年超越基准9.11%和12.15%。负偏差主要有鹏华新丝路和长盛上证50,分别跑输基准4.74%和8.21%。

  基 金规模过小带来的管理困难,以及套利资金进出的干扰,可能是分级基金偏离基准较大的主要原因,未来这一因素影响应会加大。上述10只跟踪误差较大的分级基 金,2016年底总资产净值均在5亿元以下,而总资产规模20亿以上的被动分级基金平均偏离基准仅-0.5%,最大偏离基准2.55%。当前距离分级基金 新规实施只有3个月左右时间,届时流动性困难、套利资金扰动、资金退出等情况,对于中短期没有行情的分级基金影响会更甚。截至2016年底,权益类分级基 金中有28只基金总资产净值在1亿元以下,其中18只在5000万清盘警戒线以下。

  主动管理权益基金本身在分级基金中数量较少,大部分在 2016年能够与基准持平或小幅超越集中,其中南方新兴消费增长基金2016年超越基准10.46%,成立以来连续4个完整自然年度取得较好收益,主动管 理能力相对较强。而同为消费主题基金,银华消费主题分级基金在2016年落后于基准24.04%,对投资者信心较为挫伤。

  当前市场上交易最为活跃的分级基金无论是跟踪市场效率、交易成本、主题弹性、公司管理实力都相对较优,是当前震荡行情下最为值得关注的投资工具,其他基金份额极易产生价格交易不确定性风险。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