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11日01:40 中国基金报

  出现如此大的净值异动,很可能是基金遭遇了大额赎回,因为赎回比例较大,使得原本获得的红利在仅剩的份额中占比过大,导致净值飙升。

  近两年,A股市场上的打新基金就多次发生这种情况,大幅赎回导致基金短期收益率暴增。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大涨483.59%!创造这一惊人收益率的是一只RQFII债券基金,而且是今年以来的收益。

  中国基金报记者从晨星数据上发现,在全部RQFII产品中,国信人民币复兴基金I业绩最为突出,截至7月7日,该产品今年以来收益率达到483.59%。

  数据显示,国信人民币复兴基金I的1个月、3个月、6个月、1年、设立以来的回报分别为-7.67%、1569.29%、511.67%、208.7%、31.41%。为何会出现如此大的净值异动?从该基金净值走势看,关键波动时刻出现在5月26日,当天单位净值达到354.22元,而前一天,也就是5月25日的净值仅为0.03元,净值如同坐上了火箭,其后,该基金净值一直保持在300元以上,7月6日净值为323.19元、7月7日净值为322.84元。

  资料显示,国信人民币复兴基金I成立于2012年3月23日,目前总净资产为600万元。该产品管理费为1.2%、申购费为1%。产品投资目标是透过主要投资于在中国大陆境内发行或分销的人民币计价债务证券,寻求达致长期稳定的资本增值,可适当投资A股。从官网资产看,该产品投资债券比例至少80%,投资A股比例不超过20%。

  为什么会出现这一净值异动?据一位香港市场人士分析,该产品有可能是遭遇了大额赎回,因为赎回比例较大,使得原本获得的红利在仅剩的份额中占比过大,从而导致净值飙升。此外,他分析,由于RQFII投资债券的税收问题没有明确,多数RQFII采取了预先计提的办法,产品净值的飙升也可能是“预提税”的体现。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RQFII债券产品是这两年香港市场上的热门品种,也拥有较好收益。但自三四月份债券市场调整以来,一些机构投资者对专门投资国内债券的RQFII品种相对谨慎,一些债券RQFII品种出现了赎回,其中一些产品的赎回规模很大。

  有业内人士表示,基金遭遇大额赎回,短期出现的大额赎回费会增厚收益。近两年,A股市场上的打新基金就多次发生这种情况,大幅赎回导致基金短期收益率暴增,这种情况在海外市场也多有发生。不过,业内人士补充说,一些I类基金并不收取赎回费,具体情况还要观察。

  据了解,RQFII产品运作至今已经超过4年,债券品种为其中的主流品种,今年以来的整体业绩超过内地债券基金。晨星数据显示,目前纳入统计的债券RQFII产品共有70只(A、B类和I类分开统计,且包括其他债券等),按照7月7日最新净值计算(扣除未发布此日净值产品),这类产品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为2.12%(扣除异动这只),跑赢国内债券基金1.6个百分点左右。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相关阅读

关于下半年楼市的七大预言

上半年一二线热点城市房价上升幅度出乎大家意料,从目前情况来看,多数热点城市房价已经有了比较大涨幅,下半年继续保持这种上升态势难度较大,但由于地价快速上升的支撑,这些热点城市房价下行空间不大,盘整后缓步上升是未来趋势。

英国工人阶级是怎么看退欧的

不管他们对移民有何担心,“支持英国退出的工人阶级认为,不管发生什么,大部分或全部收入损失都将由富人承担,特别是受到千夫所指的伦敦金融城银行家。”

全球恐怖主义2.0是如何诞生的

要打击恐怖主义只能从根部入手,打击其形成的社会因素、经济因素、政治因素。只有稳定的社会、完善的治理和健康运行的国家才能给人民提供免于“恐怖主义”滋扰的生活。

千万别再说统计局GDP数据造假了

此次修订后,GDP核算仍然存在遗漏之处。我们认为,尽管中国的部分统计指标例如固定资产投资存在被高估的可能,但中国GDP总量被夸大的可能性不大。相反,当前的GDP核算仍然存在遗漏之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