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7日08:35 金陵晚报

  金证券记者 管伟

  近日,中银旗下21天和60天期的两只短期理财债基和招商旗下一只指数基金发布公告称,将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拟清盘。《金证券》了解到,截至目前,公募基金中已清盘的及正在清盘的基金数量达到43只。基金行业人士表示,随着迷你基金数量的增多,后期拟清盘的基金将越来越多。

  43只公募基金走上清盘路

  根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统计显示,自2014年9月14日汇添富理财28天债券成为第一只清盘的公募基金以来,截至目前,共有43只基金完成或正在进行清盘程序。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在43只宣告清盘的公募基金中,短期理财债券基金是清盘数量最多的基金类型,达到13只,其次为货币基金,数量为6只,纯债基金排第三,为5只。

  济安金基金研究中心相关人士表示,公募基金清盘原因不外乎基金规模持续缩减、中长期业绩不佳、产品类型边缘等因素。 “当然,产品业绩不佳是最主要的原因。”该人士表示,业绩不佳、净值缩水,难免会被赎回,而基金的业绩与规模之间又是一个恶性循环的死结。

  “不清不楚”迷你基金增多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除去公开宣布清盘的产品外,还存在一些“隐形清盘”的基金,即基金在完成首个周期之后便较长期处于暂停运作的状态,未公告清盘或转型,也不进行开放申购和相关的信息披露。此类基金可谓“不清不楚”。

  根据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统计,目前市场上有多只此类基金。某大型基金公司于2014年9月20日成立了一只月月盈短期理财债券基金,而在同年10月14日完成第一个运作周期后公告暂停运作,2015年6月10日,产品变更了基金经理,截至目前,再无与该基金相关的公告或信息披露。

  无独有偶,另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也于2013年12月24日成立了某理财债券型基金,2014年1月18日首个运作期满后便进入暂停状态,除2014年8月13日公告增聘基金经理,产品始终保持“静默”。此外,该基金公司另一只成立于2014年6月的3个月短期理财债基也有类似情况,直到今年6月6日发布公告称将进行第二个运作期的相关安排。

  随着迷你基金的增多,后期还将有更多的迷你基金宣告清盘。

  对于徘徊于清盘边缘的迷你基金及上述“不清不楚”、符合“隐形清盘”特征的相关产品,专家建议,投资者基本可以忽略这类产品。

  “迷你基金规模缩水,体量小,难操作,而隐形清盘基金方面,市场中同类型、同质的选择还有很多。”专家建议,基金管理人应该及时清理,为基金的研究方以及普通投资者简化可选标的,以便提升效率。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相关阅读

房地产是一个泡沫但现在不能破

基建投资不可持续,工业投资也在萎缩,唯一可以指望的就是房地产投资。我并不否认目前房地产是一个泡沫,但如果现在房地产出现重大问题,将对中国经济造成非常大的冲击。

企业部门杠杆率偏高需要警惕

尽管我们债务总体风险可控,但还是要客观理性分析,要重视企业部门杠杆率偏高的问题,也要关注金融机构表内和表外,传统金融业态和新型金融业务风险交叉传染的问题。

为什么说百度金融挖到宝了

如何把互联网信息技术革命和金融业结合起来,需要一个高手,这个高手既要懂得互联网,也要懂得金融运作的逻辑和模式,还要能够管理金融风险,从这一点来说,张旭阳是最佳人眩

未来十年我国经济变化将翻天覆地

中国经济未来十年的结构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第一个理由是,我们的劳动力成本已经非常高,远超过我们的邻国越南等国家;第二个理由是,劳动力成本的改变和需求的改变会引发一系列的改变,我称之为“静悄悄的革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