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28日16:38 新浪财经

这可能是目前最先进的买基金方式,新浪基金小秘书只能帮您到这里啦。新浪基金实盘大赛,牛人带你选基,一键跟投,“何时买何时卖”统统不用愁!高手投万元60天赚941元,快来跟投,快来挑战高手!【我要参赛

  保本基金日薄西山表现惨淡 还有持有的必要吗?

  文/三问(新浪财经)

  保本基金,作为曾经火爆一时的爆款产品,如今却成为了明日黄花。当前的市场,股债都相对疲软,对于保本基金的存量投资者而言,坚守还是值得的吗?作为不一定“保本”的基金类别,在被大众重新认识之后,保本基金还会受到低风险投资者的认可吗?

  曾经的“宠儿” 如今的“弃子”

  所谓“保本”基金,就是指在一定期间内,对所投资的本金提供一定比例的保证的基金产品。实际操作中基金利用利息或是极小比例的资产从事高风险投资如股票市场,而将大部份的资产从事固定收益投资,比如债券市场。

  2003年国内开始发行了第一只保本基金,即南方基金发行的“南方避险增值基金”。当时并未直接以“保本”字样冠名,而后发行的保本基金则都冠以“保本”名称,2011年以前,市场上仅发行过2只保本基金。在保本基金诞生的前十年中,基本是不温不火。

  不过在2015年A股牛市换挡之后,市场风险偏好急剧下降,低风险产品受到热捧,保本基金迎来大爆发。2015年下半年成立的12只保本基金中,共有8只基本是顶格达到募集目标。2016年上半年,保本基金的新发规模占了新基金总规模的37.87%。一时风光无两!

  但是,保本基金的好时光并没有持续太久。2016年8月12日证监会宣布,就《关于保本基金的指导意见》进行公开征求意见。保本基金迎来了命运的分水岭,从此保本基金日薄西山。2017年2月1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避险策略基金的指导意见》,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这也宣告了保本基金时代的落幕。

  保本基金不一定“保本”

  “保本”基金,作为一种低风险投资,很容易让投资者产生无风险投资、“保本保息”、刚性兑付等臆想。但是事实上,投资人须持有至到期才能保本,中途赎回不提供保本。而且,多数基金申购不保本,认购才保本。

  证监会发言人邓舸就曾经公开指出,保本基金发展的同时也潜在一定风险。如:在保本基金保障机制存在一定问题、保本基金保本投资策略可能失效、保本基金快速膨胀可能带来的风险等。保本基金在极端市场情形下,投资者仍可能面临投资本金亏损的情况。

  对于保本基金的更名,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明确表示,更名是为避免投资者形成对此类产品绝对保本的“刚性兑付”预期。

  表现惨淡 产品遭大面积赎回

  截至4月14日,保本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86%,“过去一年”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81%,175只保本基金中37只净值处于浮亏状态。其中,亏损幅度最大的鹏华金鼎保本C亏损幅度达到4%,成立一年来的累计净值为0.96。保本基金的如此收益率,还不如具备良好流动性和安全性的货币基金,目前货币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普遍保持在3%-4%左右。

  保本基金江河日下的表现,让部分投资者失望至极。2016年近七成保本基金基金份额出现净赎回。 数据显示,2016年基金份额出现净赎回的保本基金共有53只(A、C份额合并计算),在全部可统计去年基金份额的77只保本基金中占比68.83%。2016年8月,保本基金就因为巨额赎回引起净值暴涨,而引起大家的瞩目关注。金鹰保本混合C净值由前一日的1.01元暴涨至1.5910元,单日涨幅达到57.52%。这主要就是由于该基金遭遇巨额赎回,且部分赎回费用计入基金资产造成的。

  具体来看,去年内基金份额变化幅度最大的一只保本基金为工银瑞信保本混合基金,去年基金份额缩水超30亿份,达到31.02亿份,此外,国金鑫安保本基金、国泰鑫保本混合、诺安景鑫保本基金的基金份额缩水幅度也较大,去年基金份额分别减少15.88亿份、13.88亿份、12.88亿份。

  还有必要持有吗?

  2016年四季度,市场遭遇了“股债双杀”。今年以来,债市低迷,保本基金难以积累足够的安全垫;而股市难有大行情,保本基金想博取高收益就难上加难了。

  按照以往的经验,保本基金只有积累足够的安全垫之后,才能参加股票市场的投资,也就是说,没有足够的债券收益做底子,基金经理是不敢买股票的,这一方面保证了你资金的安全,另一方面,投资者也不必对基金经理抄底股市抱有太大的希望,因为根据投资纪律,他们是不敢贸然这么做的。

  一家大型基金的投资负责人表示:“未来保本基金有可能消失,因为匹配很难,就是说你用债券的固定回报来覆盖权益头寸,以后很难做。过去债券回报率还有七八个点,拿五个点投资股票全亏了也不怕。干得好,还能赚点钱。现在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降到了二点多,只能拿两三个点去做股票,翻一倍也很少,如果以后变成负利率,投资债券很难赚到钱,再做保本基金也没啥意义了。”

  针对保本基金目前的惨状,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建议“可以考虑提前赎回”。其给出赎回建议的原因在于:(1)现在,保本基金已经属于夕阳类别,一方面,基金公司不再发行;另一方面,到期之后多走上的清盘之路。这类产品在基金公司里目前已经没有了可以发展的价值。(2)保本基金是主要投资债券市场的。因为委外市场的后遗症正在开始逐渐发酵,其对于债券市场未来的行情并不看好。

  王群航的观点作为一家之言,或者未必适用于所有的人。那么,作为投资者的您,会怎么选择呢?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