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31日11:45 新浪财经

这可能是目前最先进的买基金方式,新浪基金小秘书只能帮您到这里啦。新浪基金实盘大赛,牛人带你选基,一键跟投,“何时买何时卖”统统不用愁!高手投万元60天赚941元,快来跟投,快来挑战高手!【我要参赛

  新浪财经讯 2017年3月30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2017暨资产管理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西部利得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贺燕萍参与了分论坛“新形势下公募基金发展新思路及责任践行”,并发表精彩观点。

  贺燕萍表示,2017年公募基金无论怎么发展离不开三个土壤:一是全球的经济形势、国内的经济发展和我们投资者的认知;二是理财本身是每个人都需要的,资产管理行业还有很广阔的发展空间;三是资本市场的机会其实随时都有,有了资本市场,大家看到无论市场牛熊市总是有挣钱的组合和挣钱的人。

西部利得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贺燕萍西部利得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 贺燕萍

  以下为发言全文:

  从1998年老四家公募基金设立开始,我非常有幸的通过证券行业研究销售岗位参与到与整个公募基金业务发展过程中,见证了公募基金在过去近二十年的发展过程中的巨大的变化。刚才杨德龙总经理说的题目“公募基金发展新思路、新挑战”,这个题目非常大。从我加盟基金行业就一直在思考,作为一个在公募基金刚刚工作满三年的老证券人,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思考,抛砖引玉,后面有很多行业专家,大家可以一起讨论。

  金融的繁荣离不开经济高速的增长,过去几年,在政府经济稳增长的指引下,货币政策偏向宽松,金融市场经历了新一轮的快速扩张,公募基金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两年的时间公募基金管理的公募产品从数量到规模都实现了翻倍的增长,规模从4.5万亿增长到9万亿,专户业务更是翻了接近两倍,从6万亿增长到17万亿。面对短期市场的快速膨胀,我也在思考,公募基金管理水平是否能跟上规模的扩张,公募基金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哪里,是否需要进行调整和改变?

  在过去几年,银行和保险的规模增长也非常快速,他们和我们面临同样的问题。前两天招商银行田惠宇行长在招行的年报上写了一个致辞,当时朋友圈热转,我也觉得眼前一亮。他明确提出不再追求规模的快速上升,而是提高自身管理水平追求利润率的发展战略。同时大家也看到新华保险的改变,他们也同样提出了要甩掉规模包袱的想法。

  一直以来公募基金的发展都是通过产品数量的增加推动规模管理的扩张。公募基金出生以来,自身业务品种相对比较单一,监管政策和手段也相对比较完整,股东对公司的考核核心指标是收益率指标和规模指标。所以对行业发展来说,虽然管理规模接近10万亿,也创造了很多管理费收入,但是真正持续有赚钱能力的产品还是比较缺少的。

  三年前,我从证券公司到基金公司,我一直在想我们是否能以绝对收益来考核我们的团队,树立这样的发展方向。一年前,我有幸加盟了西部利得基金,得到股东的支持,给我一次践行的机会,我们开始着手在公司推行绝对收益的理念。

  一方面我相信绝对收益是市场快速发展的必然结果,金融市场过去几年每年以20%的增长,大家比的是谁跑的快。当规模扩张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一味追求跑得快,那么翻车的成本和概率加大了很多,其实我们需要更多考虑如何跑的更稳,如何跑的更久。在当下资产管理规模整个规模突破了100万亿,如果每年有5%的收益也能产生5万亿的收益。对比我国2016年GDP同比增长绝对金额也才5.5万亿。我们可以看到金融行业的发展有非常好的基础。

  另外一方面,随着金融行业的发展,过去几年企业和居民的理财意识和风险管控意识越来越强。记得我刚入行的时候跟同业推荐产品的时候,通常20%的收益率以下的产品无法进行推广。但是在这两年快速发展过程当中,其实大家对绝对收益的要求、标准和预期越来越接地气,越来越实在了。金融监管的政策也越来越务实和直接,也促使股东和我们经营团队更加认真的思考。

  昨天还在想这个问题,宏观给了方向,需求给了我们土壤,我相信资产管理的本源就是实现资产价值的稳健增长。在这样的情况下给了我们绝对收益做为发展方向的机会。因此虽然加盟西部利得基金时间不长,但是作为基金管理人如何在经营管理中去实现所想到的新方向,我们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

  第一,西部利得基金是小公司,它船小好定航向,大股东是西部证券,原纽银梅隆作为二股东由于各种原因水土不服过户发展的不好,最终退出了。2014年二股东是利得科技加盟,公司完成了混合所有制改革,治理结构有大大幅的提升。

  第二,西部利得基金处在二次创业期,我们比大的公司可以少了很多包袱,所以对我们来说,我们的方向选择相对容易一些,做事更加踏实有效率。

  第三,公司机制非常清晰,寻找一些和我们想法一样,敬畏规则的人。我非常欢迎有纪律、业绩和创业激情的人加盟我们的团队。经过一年的发展,公司内部的规则流程制定的比较完整,效率大幅度提高,搭建了良好的平台,筑巢引凤。

  第四,愿意和大家合作共赢,刚刚跟其他嘉宾说希望给我们这种小公司一些机会,小公司服务态度好,小公司更专注,小公司也更注重效率。希望在座的各位,给我们机会,与我们合作,我相信不会让你们失望。

  第五,我来这个公司的时候很多人跟我们讲,你为什么到基金公司,其实我认为资产管理行业在发展过程当中很美好,未来会更美好。广阔的行业空间加上有纪律、有坚守、有想法的团队能够脚踏实地的开展业务,相信理想很快就会实现。

  再说绿色投资和社会责任,今天的我们处于发展初期,尚且稚嫩,但普惠金融种下了种子,在基金也协会的领导下,在各位投资者的支持下,随着我们的成长,我们将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2017年我觉得公募基金无论怎么发展离不开三个土壤:

  一个是全球的经济形势、国内的经济发展和我们投资者的认知。我特别同意杨总讲的,我在西部利得基金的时候也是经历了这么一个过程,非常痛苦的过程,就是怎么选择自己的方向。面对2017年的发展问题,我们坚持做好三件事,做好自己,做好内功,塑造好的产品。很多人问我你做什么,我做基础产品的供应商,我做不了很多工具性的东西。我们公司是个小平台,这个小平台上来就是基础产品,现金管理工具,跨市场可以让一些没有能力或者说不熟悉资本市场的人进入到这个市场。通过稳健的现金管理的回报,能够把更多的人吸引到这个市场上来,这是我们目前在做的,其实也是市场需要我们做的。

  第二点,这个市场其实还是给了很多获利机会,虽然刚才洪磊会长讲公募基金目前面临发展困境的问题。但其实我觉得现状会让我们更多得去思考。我们自己的方向也非常明确,理财本身是每个人都需要的,我们自己作为个体需要,作为企业也需要。资产管理行业还有很广阔的发展空间,前景还是非常好的。

  第三点,我们踏踏实实守住初心做好本源,能够给资产实现增长,这个其实是根本,资本市场的机会其实随时都有,有了资本市场,大家看到无论市场牛熊市总是有挣钱的组合和挣钱的人。我们怎么把自己作为专业的资产管理人,能够找到这样的产品和坚持这样的投资策略,能够给大家挣钱,这才是我们最该做的事情。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