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31日12:07 新浪财经

这可能是目前最先进的买基金方式,新浪基金小秘书只能帮您到这里啦。新浪基金实盘大赛,牛人带你选基,一键跟投,“何时买何时卖”统统不用愁!高手投万元60天赚941元,快来跟投,快来挑战高手!【我要参赛

  新浪财经讯 2017年3月30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2017暨资产管理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华宝兴业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黄小薏参与了分论坛“新形势下公募基金发展新思路及责任践行”,并发表精彩观点。

  黄小薏表示,对2017年的权益类市场乐观。权益类投资是助力实体经济是非常重要的投资手段,而公募在这一领域依然是最具备优势的,尤其是公募积累了十几年的研发以及人才的优势。

华宝兴业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黄小薏华宝兴业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 黄小薏

  以下为发言全文:

  黄小薏:

  谢谢大家给我这个机会,也分享一下我对资管行业的思考。刚才洪会长在主题演讲中提到资管行业的困境和出路,行业结构性失衡问题及六大解决方案,非常深刻精辟。我们作为基金公司的经营管理者,对困境有更深切的体会。其中有个数据和各位分享一下,公募基金十八年,如果按投资业绩来计算,十八年权益类基金的年化复合增长率应该有17%左右,超越沪深300差不多九个百分点。这个年化回报应该挺不错的。但是优秀的业绩回并没有带来公募基金权益类产品的发展,整体权益类规模只有2.7万亿左右,比起这些年在资金泛滥过程中取得超级发展的银行理财的27万亿和万能险,相差甚远。为什么累计回报不错的权益类基金并没有吸引到更多的资金?

  我们意识到这样的现象源于这个市场的特征,权益基金的投资标的,我们的股市波动率的确特别高,我们整个指数波动率年化下来35%左右,所以对投资人来说,如此大起大落的业绩,期待投资人对你建立信心,是很困难的。所以构建一些稳健的策略组合,是行业以及投资者面临较为迫切的需求。在这点上首先还是理念上的转变。

  今年的监管主题特别明确是去杠杆、去通道,脱虚向实,金融助力经济的发展。前天五部委出台金融促进制造强国建设指导文件,我们仔细的阅读和体会文件精神,我觉得方向是非常对的,真的给我们指明了方向。一个国家制造最终要强大,要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金融的作用是不容忽略的。其实资产管理的核心功能就是聚集社会资金,在资源的优化配置方面发挥正向作用,通过我们的专业性分析,将资金投资于优秀的企业家、优质的公司、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的发展。这其实就是我们倡导的价值投资。

  第二个是现代金融技术的运用和深化提高。一个完整的金融体系肯定不能只是股票债券,是需要有一些分散风险的工具。比如期货对冲策略、回撤控制技术;还有现在大家流行的Smart Beta, 用风险因子进行模型构建的投资产品。如果一个投资组合能够达成年化10%以上的回报,那么拉长时间看组合长期的收益将是惊人的。如果按照年化10%连续增长5年,所产生的回报基本上就翻倍了。我认为我们需要共同努力,为我们的投资人创造一个能够涵盖整个生命周期的稳健的投资组合,提供令人满意的回报。

  刚才听长江养老徐总提到“金色晚晴”养老产品,长时间地保持优秀稳健的投资回报;此外社保理事会的陈主任也提到社保整体回报达到8.8%,对于如此大体量的资产来说确实非常优异的投资业绩。所以我们公募基金在权益类投资的回报率稳定性上需要向社保等大型机构学习,也需要向国际同行借鉴他们的专业技术,能够互相学习。

  今年销售适当性被提到非常高的高度,这的确也是我们行业做的很不足的地方,我们各家公司都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来解决这一问题。事实上销售适当性和投资者业绩预期都是大家需要努力的方向。这需要我们帮助投资人建立合理的回报预期,对投资人的风险收益特征做细致的分析,在对投资人的深度服务上,也特别需要我们更多的努力,我就先分享这几点,谢谢。

  黄小薏:

  刚才曹总和各位老总他们都有些观点分享,大家总体对权益类市场比较乐观,我们也持差不多的观点。但是2017年注定面临着复杂的市场环境。因为全球的货币宽松进入尾声,全球步入加息通道,央行和各大商业银行进入了缩表的阶段。2008年金融危机带来的资金泛滥,带来的加杠杆短期博弈盈利模式面临挑战。

  权益类投资是助力实体经济是非常重要的投资手段,而公募在这一领域依然是最具备优势的,尤其是我们积累了十几年的研发以及人才的优势。所以在权益类投资方面,我个人始终认为其核心在于对优质投资标的筛选和投资。今年机构客户以及我们公募界基金经理都对热衷于高分红的标的,我们华宝兴业基金公司也研发了红利指数产品,我们这个产品跟踪的指数不同于传统的市值加权,而是以股息率作为加权因子,包括股息增长率和持续性。我们挑选出来的成分股整体股息率年化3.3%。刚才陈总也提到高分红的股票年化回报年化是14%,比低分红的股票高5%左右,所以这样一类产品代表着投资标的的高品质和安全性。

  当然第二点核心的还是风控,我们公募基金的组合管理是一种控制风险比较有效的手段。因此风险管理的先进技术和手段方法,我们需要不停的进行深度的研发和实践。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