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30日17:31 新浪财经

这可能是目前最先进的买基金方式,新浪基金小秘书只能帮您到这里啦。新浪基金实盘大赛,牛人带你选基,一键跟投,“何时买何时卖”统统不用愁!高手投万元60天赚941元,快来跟投,快来挑战高手!【我要参赛

  新浪财经讯 2017年3月30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2017暨资产管理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兴业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汤夕生参与了分论坛“新形势下公募基金发展新思路及责任践行”,并发表精彩观点。

  汤夕生表示,2017年基金公司要做三件事:一是加大、加快做好标准化产品的布局;二是要大力或者积极推进FOF业务的拓展;三是要加大全球,特别是海外资产配置的重视程度和推进的力度。

兴业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汤夕生兴业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汤夕生

  汤夕生:

  大家好,我是兴业基金的汤夕生,感谢组委会给我这么一个机会跟大家做交流。兴业基金成立于2013年,到今天刚刚过了三个完整的会计年度。应该说兴业基金这三年多的发展还是很快的,去年年底我们的公募已经进入全市场的第18位,子公司业务应该是前10。所以去年年底我们管理总的资产规模是5006亿,收益情况还不错,去年我们的税后利润超过四个亿,有很多单项,包括我们的固守、权益,在收益排名上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和好评,下周可能有颁奖活动,我们有一些产品获得了奖项。

  回顾过去,我们确实是尽了很大的努力,但是看当下和未来心里面的压力也是非常沉重。大家都在讲2017年形势很复杂,宏观环境、金融经济环境多变,不确定的因素很多,怎么办呢?我个人的看法还是四个字稳中求进。稳什么呢?我们常说一句话叫卖油的娘子水洗头,做金融的有很多是万变不离其宗的。首先要稳,就是风控,风控包括很多方面。比如说合规的风控,合规的底线要牢牢守住。信用的风险要能够加以控制,流动性风险要合理的摆布。包括利率的风险,今年可能这几个方面的风险对我们的压力非常大。所以要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做好稳的工作,稳住了底盘,稳住了下盘,我们才有可能出拳出手面对我们的环境。

  稳是为了进,进又是进什么呢?我觉得不管市场环境怎么变,我们还是要生存,要发展。所以我觉得我们今年兴业基金总体提出的方案是四句话12个字叫“稳规模、控风险、调结构、抓机会”。不追求规模过快的或者说是数量上的增长,而是在稳规模的前提下,不断的加强我们主动管理的能力,加强我们风险控制的能力,加强我们应对市场,在流动性管理,在利率管理方面应变的能力。

  控风险,大家都知道最近市场各种各样的风险事件频出,不仅仅是金融领域,包括实体经济的违约,包括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的失准。但是总体这样一种市场环境,对我们搞金融的同志,特别是做基金的同志要求更高了,这个题目里面还有社会责任,基金行业更多的是代客理财,受人之委托。尽我们的责任,所以这里面讲到的社会责任,除了我们做一些慈善,做一些赞助类的东西以外,更多的可能要对我们的委托人负责,帮他们管好他们的资产,增加他们的收益,我觉得这一块无论是对我们基金管理公司本身,还是对我们的委托人都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

  调结构,现在我们要更加注重提高专业团队的专业能力,用专业团队的专业能力去提升、提高我们主动管理的体量,主动管理在整个资产管理当中的占比,以实现用专业的团队去提供专业的服务。我们一直强调只有专业才有效率。所以我们今年也强调,效率除了内部流程的完善和改革以外,更多的可能要提升我们团队的专业能力。

  市场始终都有机会,在座各位,包括我们兴业基金本身可能要针对自身的经营情况、股东背景,我们自身的业务结构,要实时的做一些摆布和安排。比如说我们提的四句话,包括我们今年更多注重主动管理的产品,包括我们今年产品线的布局也好,我们觉得固守和权益、主动管理和被动管理我们更多要做主动管理的业务,降低或者是逐步放弃通道类的业务。

  回归基金公司的本源更多的做标准化的业务,包括我们公募的固守权益类的,包括在资产配置过程当中境内和海外资产的配置,我们也在加紧布局,可能首单投资马上会产生。我们除了依托我们基金公司自身的业务能力以外,可能要借助于全市场其他的专业团队,专业的人士来帮助我们管好客户的委托,也就是FOF业务。

  我们兴业基金在FOF团队上面起步比较早,现在总的人数已经达到了将近20人。而且在接受FOF委托资产当中,无论是固守类、权益类,包括我们正在进行的海外资产的布局,总的体量现在马上将近50亿,真正落地的现在已经超过30亿,在这一块我们觉得都是应对市场的变化不断进取的方面。最后还是那句话稳中求进,站稳脚跟才能迈进步伐,取得我们应该期盼的成果,谢谢各位。

  汤夕生:

  对于市场的预判和对权益类市场、资本市场的预判,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不做估计和预判,但是作为一个基金公司的老总,我觉得2017年基金公司还是要做三件事。

  一是加大、加快做好标准化产品的布局。二是要大力或者积极推进FOF业务的拓展。三是要加大全球,特别是海外资产配置的重视程度和推进的力度。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