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减仓创业板股票 猛调仓抢卖题材股

2014年07月22日 04:39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南都记者 周亮 实习生 李晓丹

  作为机构投资者的中坚力量,基金的一举一动向来是市场焦点。昨日,基金二季报全部公布完毕。基金二季度再度呈现不错的赚钱效应,不完全统计,697只基金二季度合计实现利润278 .67亿元。偏股基金成“创收”主力。同时,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的陆续出炉,基金也对旗下重仓股进行了大调整,头号重仓股伊利股份被基金抛售严重。此外,创业板股票也开始被基金抛售。

  基金二季度实现利润278亿元

  受益于创业板及债券市场良好表现,据同花顺iFinD不完全统计,已披露季报的697只基金(分级基金分开计算,下同)二季度合计实现利润278.67亿元。

  从类型上看,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成“创收”主力。可对比的259只股票基金二季度合计盈利105.78亿元,在各类型基金中居首。88只混合基金二季度合计实现利润43.37亿元。偏股基金实现了整体盈利的态势。

  此外,在货币宽松的背景下,货币基金与债券基金收益率二季度盈利能力大幅增长。其中,91只货币基金盈利48.01亿元。仅254只债券基金获利达55.36亿元。而一季度670只债券基金一共才盈利了55.64亿元。

  海外市场的回暖使得Q D II基金的吸引力再度提升。欧债危机的进展和美国的宏观经济走势好于预期,全球资金加大了对于股票类资产的配置,尤其是新兴经济体股市的配置,全球股市走出了一波强劲的上升行情。49只Q D II基金净利润在4.9亿元。

  主动股基仓位普降

  尽管看好结构性机会,在IPO重启预期等因素影响下,二季度中基金尤其是主动管理类股基还是选择了稳健的策略。

  665只偏股型基金的统计,今年二季度末可比的偏股型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77.92%,与一季度相比,微减0 .65个百分点。其中,可比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仓位83.82%,环比小幅上升0 .09个百分点;可比混合型开放式基金仓位70 .25%,比一季度降低近2个百分点。

  具体到单只基金,仓位操作分化更加明显,在621只主动偏股基金中,二季末仓位下降超过10个百分点的基金达40只,其中有10只基金仓位降幅超过20个百分点。

  在基金经理普遍认为股市并没有系统性风险的情况下,偏股基金如此大规模减仓,只能解释是为了打新股,一些股票型基金直接将仓位降至60%的仓位下限附近,打新意图十分明显,不过上轮新股过低的中签率是基金始料未及的。

  此外,也有不少基金二季度大幅加仓,有85只基金仓位上升超过10个百分点,其中上升最快的多是去年底或今年初成立的新基金,它们在建仓期后期发力,仓位大幅上升。

  基金抛售伊利股份

  二季度基金对部分核心重仓股大幅减持。最值得关注的就是一季度末的基金头号重仓股伊利股份。同花顺统计显示,伊利股份成为基金减持力度最大的股票。二季度末,持仓伊利股份的基金只有68只,比一季度末减少161只。伊利股份二季度的基金持仓市值为56 .82亿元,较上季度减持160亿元,位列重仓股第三位。

  基金集体减持伊利股份与光大证券看空伊利有关。6月3日,光大证券发布伊利股份专题报告,认为伊利股份经营环境发生变化,未来6个月股价将跌29%,这直接导致当日伊利股份放量暴跌7.75%。而当天的龙虎榜数据也显示,买入和卖出金额最大的前5位均为机构专用席,10家机构席位当天净卖出3.08亿元。虽然伊利股份的股价随后探底后缓慢回升,但也影响了基金经理持有的热情。

  除了伊利股份被减持之外,民生银行中国平安双汇发展云南白药格力电器招商银行等均在基金减持前列。如重仓云南白药的基金数从一季末的75只锐减到二季末的26只。基金持仓市值仅为10亿元,减持了57.72亿元。

  在对基本面出现瑕疵的重仓股减持的同时,基金对经过调整的绩优品种进行增持,包括华策影视长安汽车康得新、中国平安[微博]红日药业等。

  基金减仓创业板股票

  随着半年成绩单逐渐浮出水面,创业板业绩下行压力逐步释放,成长股开始退烧,创业板指数也连续调整并逼近1300点关口。

  “随着半年报的密集披露,部分个股将面临高企的估值和低于预期的业绩压力。创业板急跌最根本的还是业绩增长乏力。”上海一位基金经理对南都记者表示。目前来看,不少基金仍持有很多创业板股票,最近的下跌,也是基金减持的表现。

  “特别是一些题材股,完全没有业绩支撑,机构都在抢着卖。”上述基金经理称,“创业板似乎人气也不足,大家都会跑,都想往价值股上转。”

  虽然如此,多位中长期业绩优异基金的基金经理在季报中表示,市场仍将以结构性机会为主,具有估值优势的成长股和互联网、医药等新兴产业仍是绩优基金经理的投资重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文章关键词: 基金创业板题材股减仓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谭力年近50离婚迎娶主播并提成县委领导
  • 体育国安核心伤两个半月 吉拉迪诺或提前亮相
  • 娱乐宁财神吸毒后现身心情糟 大喊:我还活着
  • 财经福喜工厂负责人:使用过期原料是高层授意
  • 科技阿里巴巴驳斥背景论:称市场为唯一背景
  • 博客罗援:中国不能让日本把持话语霸权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医学专业难见“医二代” 医生不愿再苦娃
  • 郎咸平:打破审批枷锁中国才走出萧条
  • 张庭宾:政府越救市未来危机越深重
  • 易宪容:房地产靴子何时落地?
  • 方泉:房市不倒 股市无牛
  • 金岩石:楼市投资的黄金10年已经结束
  • 刘建位:十年十倍股近在身边
  • 朱大鸣:房价同比大降前不该救市
  • 姚树洁:潘石屹捐哈佛1亿为啥引公愤
  • 易宪容:政府救市加大房产崩盘的概率
  • Value:本周11只新股申购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