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道12只环保主题基金掘金美丽中国

2014年06月09日 02:50  中国基金报  收藏本文     

【推荐阅读】

新兴产业基金领涨一年半 借基淘金还有戏(名单)

20只牛股年内股价翻番 基金抓稳其中13只(名单)

油气QDII平均收益接近10%(表) 五月QDII花开两朵

环保主题基金情况一览
基金简称 成立日期 基金经理 上周净值增长率(%) 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 最新单位净值(元) 最新基金份额(亿份) 投资组合
汇丰晋信低碳先锋 2010-06-08 曹庆 0.40 -8.42 1.08 7.53 80%以上的股票资产投资于受益于低碳经济领域的上市公司。
中海环保新能源 2010-12-09 夏春晖 -0.41 -9.82 0.74 3.21 本基金80%以上的股票资产投资于环保与新能源主题类股票。
兴全绿色投资 2011-05-06 陈锦泉 -0.68 0.38 1.32 14.07 挖掘绿色科技产业或公司,以及其他积极履行环境责任公司。
富国低碳环保 2011-08-10 李晓铭 -0.65 -8.00 1.07 4.81 投资于低碳环保主题类股票的比例不低于股票类资产的80%。
海富通中证低碳 2012-05-25 刘璎 -0.45 -6.50 1.09 0.68 投资于指数成份股及备选成份股的市值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0%。
财通可持续发展主题 2013-03-27 赵艰申 0.15 14.20 1.26 0.31 精选出可持续发展特征突出的上市公司。
中银美丽中国 2013-06-07 陈军 0.60 -0.39 0.98 3.09 投资于美丽中国主题相关的股票不低于基金非现金资产的80%。
华安生态优先 2013-11-28 施卫平,李冠宇 0.52 -3.70 0.96 6.96 投资于生态保护与生态友好相关的股票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鹏华环保产业 2014-03-07 梁浩 0.10 1.01 8.41 投资于环保产业的上市公司发行的股票占非现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
银河美丽优萃 2014-05-29 张杨,成胜 0.00 1.00 6.50 投资于美丽主题相关的股票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申万菱信[微博]中证环保产业 2014-05-30 张少华 0.02 1.00 5.93 投资于标的指数成份股和备选成份股的资产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华宝兴业生态中国 在发 邵喆阳 投资于生态主题相关股票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注:数据最新日期截止6月6日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 刘明/制表

  中国基金报记者 刘明

  不论是政策方面,还是A股市场,环保近期都成为引人关注的重要话题。

  6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4年国际工程科技大会上做主旨演讲时表示,要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中国。6月5日,世界环境日,中国的主题是“坚决向污染宣战”。在环境日前一天,环保部副部长李干杰在发布会上表示,为贯彻落实今年环境日主题,环保部门将着力抓好三项重点工作,打好“三大战役”,即: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

  在A股市场上,上周环保主题概念股也有不错表现,空气治理、环境保护概念板块涨幅居前,分别上涨2.73%、1.8%。不少基金经理认为环保板块蕴育着丰富的投资机会。

  然而,由于环保主题涉及领域众多,相关股票数量也较大,并且个股之间存在不小差异,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直接投资股票存在着一定的难度,而借道基金投资,则可省去选股的麻烦。据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加上正在发行的新基金,目前有12只环保主题基金可供投资者选择。

  今年来多只环保主题基金问世

  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党和政府的高层会议和领导人也多次表示对环保领域的重视。上周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将继续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着力解决雾霾等一系列问题。资本市场上,相关概念股也受到关注,天立环保三维丝巴安水务分别上涨11.56%、8.72%、6.33%。

  出于对环保领域的看好,今年以来基金也在美丽中国领域重点发力。2月份,鹏华环保主题基金开始发行,3月份成立,首发规模为8.41亿份。据了解,该基金的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80%~95%。其中投资于环保产业上市公司发行的股票占非现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

  随后,银河美丽优萃、申万菱信中证环保产业两只环保基金相继发行,两只基金也主要是投资于美丽中国和环保行业指数。两只基金于5月29日、5月30日成立,首发规模分别为6.5亿份、5.93亿份。

  从首发规模来看,在股票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3只环保主题基金首发规模仍然超过5亿份,取得了不错的首发业绩。深圳一位基金渠道人士表示,A股市场持续低迷,偏股基金发售日益艰难,今年的市场能有5亿份以上已是相当不错。

  值得注意的是,申万菱信中证环保的全称为申万菱信中证环保产业指数分级基金,是一只以环保产业指数基金为母基金的分级基金,这意味着未来该基金A、B子份额上市后,投资者可通过该基金B类份额杠杆投资环保主题。

  目前还有华宝兴业生态中国基金在发售当中,今年以来已经成立和在发的环保主题基金数量已达4只。而据统计,此前环保主题基金数量约为8只。

  基金称环保是未来投资沃土

  对于环保行业的投资机会,基金经理也是相当看好。投资者不妨参考这些专业投资人士的观点。

  华宝兴业生态中国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邵喆阳近日表示,中国当前面临生态困局,加大环保投入、调整能源结构、提高能源效率,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已是迫在眉睫。在建设生态文明的大背景下,环保、清洁能源、节能减排等领域将涌现出诸多新的投资机会,成为中国未来投资的沃土,值得重点挖掘。

  鹏华环保产业基金经理梁浩此前也表示,中国的环境污染治理已经达到临界点,政策支持力度空前,未来几年的政策格局都不会变化。会在生态农业、环境治理、清洁生产等二级子行业中精选上市公司。同时,考虑到行业明确的发展前景,采用“类指数化”的操作,从中证环保指数成分股和重点看好的领域中挑选出优秀的公司做长期配置。

  邵喆阳表示,中国全社会环保投入保持快速增长,过去两年复合增速维持在25%以上。去年出台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将推动未来五年1.7万亿元的投资用于改善大气污染状况,《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出台也将带来高达2万亿元的环保投资额。除了大气污染防治,清洁能源的发展也迎来了新的黄金发展时期,同时节能减排的空间巨大。

  虽然环保产业被强烈看好,但在梁浩看来,虽然行业景气度高,但个股差异大,这是环保行业投资的难度所在。行业景气并不是环保行业投资选股的唯一标准和逻辑,需要综合考虑企业经营风险、盈利能力以及可持续性和稳健性、估值水平等。从基本面看,环保行业竞争格局分散,掌握核心技术的环保企业不多,区域优秀公司能否成功做大存在不确定性;工程类环保公司占比较大,这类企业应收账款多,企业扩张面临资金瓶颈。

  12只环保主题基金供投资者选择

  据不完全统计,加上今年以来新发的产品,目前环保主题基金数量已经超过10只,既有2010年成立的定位于低碳经济的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基金,也有去年成立的财通可持续发展主题基金,同时还包括目前在发的华宝兴业生态中国基金。

  上海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由于环保主题涉及空气污染治理、土壤、废水治理、清洁能源、节能减排等众多领域,涉及股票数量众多,并且个股之间存在不小差异。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直接投资股票存在着一定的难度,而通过基金投资环保,会是不错的选择。

  上述基金分析师认为,挑选环保主题基金,与筛选偏股基金思路大体相同。首先是过往的业绩,长期保持较好的业绩的基金值得重点关注;其次,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和基金公司的品牌也要关注;另外,基金的规模也要参考,太大规模的基金产品运作有难度,要取得超常业绩有难度,规模太小的基金,会存在申购赎回的流动性风险。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场上已经成立和在发的环保主题基金有12只,其中鹏华环保产业、银河美丽优萃、申万菱信中证环保为今年成立,另外华宝兴业生态中国目前正在发售当中。从业绩上看,兴全绿色投资、财通可持续发展、海通中证低碳等产品的单位净值靠前。

  海富通中证低碳环保、申万菱信中证环保产业两只基金委被动指数型产品,跟踪标的指数分别为中证内地低碳经济主题指数和中证环保产业指数;其他产品均为主动管理的偏股型产品。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对于强烈看好环保产业的投资者,在分级基金申万菱信中证环保指数分级基金的杠杆份额上市后,可通过投资于杠杆份额博取环保板块更大弹性收益,当然也面临更高回落风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黑龙江安达市快餐厅爆炸案疑犯被抓
  • 体育彭帅/谢淑薇法网夺冠 纳达尔胜小德5连冠
  • 娱乐黄海波致歉称不复议:错已至此一心改过
  • 财经国务院为何点名这些省长市长开会(名单)
  • 科技苹果公司股票一拆七:股价创一年新高
  • 博客黄啸:永不消失的照片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夺刀救人考生将考B卷 各地试题 直播
  • 刘姝威:房价降下去 股指升起来
  • 沙黾农:中国A股缺席全球牛市盛宴
  • 叶檀:放弃对股指的执着吧
  • 龚蕾:从巴菲特午餐看全球经济
  • 张化桥:股票市场的游说者 你们错了
  • 顾虹儒:四大信号支撑下周市场走强
  • 谢百三:房产限购由地方政府定是谎言
  • 高善文:中期通胀压力不大
  • 艾经纬:图解房地产之房价谁决定?
  • 时寒冰:欧央行负利率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