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正发:发挥市场作用 积极争取政策支持

2014年06月06日 09:19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第三届中国轻工企业家高峰论坛暨轻工百强企业颁奖盛典”于2014年6月6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步正发。(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第三届中国轻工企业家高峰论坛暨轻工百强企业颁奖盛典”于2014年6月6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步正发。(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三届中国轻工企业家高峰论坛暨轻工百强企业颁奖盛典”于2014年6月6日在北京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步正发在演讲时表示,2013年轻工行业在面临挑战的情况下,全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7万亿元,利润1.7万亿元;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国工业19.7%;利润占20.9 %,主营业务利润率6.47%。轻工出口额5583亿美元,占全国出口总额的25.3%。轻工百强企业为轻工业的改革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同时,步正发指出,我国轻工业发展环境和支撑发展的条件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企业必须把握四个要点才能更好发展,分别是,一、深化改革获取轻工业发展的新动力,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同积极争取政策的支持结合起来。二、增强创新驱动动力,发挥科技对产业升级的引领支撑作用。三、以消费者为中心,建立协同发展的创新机制。四、充分利用两种资源,提高企业走出去的水平。

  以下为演讲实录:

  步正发: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代表,各位嘉宾,第三届中国轻工企业家高峰论坛暨轻工百强企业颁奖盛典在北京京西宾馆隆重召开。大会以“新经济、新模式、新视角”为主题,邀请百强企业代表、专家学者、政府部门负责人发表真知灼见,这对于准确把握形势,促进轻工业持续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我代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对出席大会的各部委领导、企业家及各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2013年轻工全行业战胜了各种困难和挑战,实现了轻工经济稳中有进。全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7万亿元,利润1.7万亿元;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国工业19.7%;利润占20.9 %,主营业务利润率6.47%。轻工出口额5583亿美元,占全国出口总额的25.3%。

  轻工百强企业为轻工业的改革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2013年轻工百强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合计2.4万亿元,占到轻工全行业的9.7%;海尔、光明、雨润、格力、美的5家公司各自超过1000亿元。盈利能力百强企业平均利润为19亿元,比上年提高了1.5亿元,茅台、格力、五粮液、海尔、娃哈哈、美的6家公司利润各自超过100亿元。价值能力百强企业平均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达到10.82%,超过轻工全行业平均水平4.35个百分点。

  百强企业的发展引领带动了一大批中小企业的结构调整和协同发展,百强企业的成就以及在奋力拼搏进取中创造的经验是轻工业改革发展的宝贵财富,必将给轻工业转型升级和持续发展提供有益的启示,产生深远的影响。

  我国轻工业的发展环境和支撑发展的条件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轻工业既面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的深度调整和产业格局的深刻变革,发达国家仍占据经济、科技的主导地位和产业高端,影响全球与地区局势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新挑战中相互间竞争加剧等巨大压力,又面临国内改革红利及原有成本优势、引进技术的条件优势逐渐减弱,资源和环境约束加大,产能过剩与市场需求新变化的矛盾凸现,要素成本快速上升同创新能力和品牌影响力不强的问题并存,需求拉动不足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相互交织。轻工业正处于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增长速度的换挡期,进入只有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才能持续发展的关键时期。全行业必须准确把握形势,从轻工实际出发,痛下决心,经受阵痛,通过坚忍不拔的努力,闯过难关,实现轻工业转型升级由轻工大国向强国的转变。

  为此,我感到要着力把握以下几点:

  一是以深化改革获取轻工业发展新的动力。把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同积极争取政府支持结合起来。转型升级的核心是发挥市场导向作用,通过市场竞争,将有限的资源配置到产业升级效率最高的领域,使高效企业引领带动产业发展,替代低效、过剩产能。投资和并购要由扩大规模向技术升级、产业升级和商业模式创新转移,重新构建企业竞争力的基础。政府主要为市场竞争和产业升级创造良好环境条件,解决工业化进程中要素价格扭曲和资源配置错位的突出问题,轻工企业要紧抓政府在主要领域的改革举措,减轻企业负担,完善机制,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

  二是增强创新驱动动力,发挥科技对产业升级的引领支撑作用。转型升级最主要的是依靠科技进步和原始创新。轻工业多年来依靠低成本要素和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拉动快速发展的时期已经过去,真正的核心技术、前沿技术不可能通过购买和引进得到,解决要素成本快速上升的难题,适应信息化同工业化深度融合带来的生产方式、消费方式和商业模式的深刻变化,推动以绿色能源环保、互联网为主要内容的“新经济”发展都必须依靠科技创新。我们必须由主要依靠技术引进、模仿跟踪向主要依靠自主创新转变,着力突破制约产业升级的核心技术、新材料技术、节能环保技术,提高重点装备自主化水平,加大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力度,积极培育发展轻工业的新兴产业,依靠科技创新提质增效,培育自主品牌,实现产业升级。

  三是以消费者为中心,建立协同发展的创新机制。人们对美好生活不懈追求是轻工业发展不竭动力,我国消费结构正由生存型向发展型、享受型转变,我们要始终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按照合作共赢的思路,建立从设计、生产、销售、服务全过程和大中小各类企业协同发展的创新体系。把大企业强大的产业能力和对复杂技术应用、开发能力的优势同数量众多、机制灵活、创新和试错成本较低的优势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各展其长,降低创新成本和风险,提高产业优化升级的效率和效益,满足和创造多元化、个性化、时尚化的消费需求,在消费模式转变上下功夫,在普及和升级换代上下功夫,在提升高端产品比重上下功夫,不断扩大产品功能,提高产品技术、艺术含量,大力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

  四是充分利用两种资源,提高企业走出去水平。今年我国外贸形势复杂严峻。我国经济同世界经济高度融合,轻工业仍具有外贸出口的比较优势和竞争力,我们要抓住政府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机遇,认真实施国务院最近提出的支持外贸稳定增长和优化结构的政策措施,巩固发展现有优势,积极创建新优势,拓展多元化出口市场,充分利用双边和多边合作机制,整合国内外两种资源,推进出口与进口良性互动,不断提升企业走出去水平。

  企业发展思路和企业精神是轻工业转型升级的决定因素。本次论坛演讲的企业家、政府部门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研讨提出轻工转型升级的思路、途径和方式,一定会给大家以丰富的收获和深刻的启迪。

  轻工业的持续发展取决于改革创新和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摆在轻工企业、行业组织面前的任务十分艰巨。我们要认真贯彻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攻坚克难,奋力拼搏,为轻工业转型升级做出新的贡献!

  祝大会圆满成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湖北校园劫持案回放:教师官员接力换人质
  • 体育詹韦44分主场惨败 奇兵29分马刺2-1热火
  • 娱乐独家:黄海波拒绝母亲请律师 称想静一静
  • 财经抚顺铝厂伪造5427份档案套取5亿补助
  • 科技台湾:中国互联网的处女地
  • 博客谢俊辉:如何伪装成世界杯懂球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对夺刀少年尚无成绩要求 调查
  • 陶冬:负利率难救欧洲经济
  • 沙黾农:重磅利好将逆袭A股
  • 皮海洲:官董撤离 独董能否独起来
  • 许一力:中信证券为何深陷泄密门?
  • 苏鑫:2014年房价将呈大U型走势
  • 陈思进:普通美国人为什么不买奢侈品
  • 冉学东:打新炒新 新一轮财富盛宴
  • 林采宜:渐行渐深的金融混业
  • 马光远:中国货币政策作茧自缚
  • 叶檀:别整死跑路老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