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封基进入转型大年 捕捉套利机会需谨慎

2014年04月24日 02:44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选择投资能力稳定、长短期业绩良好的基金;对于有中长期持有意愿的投资者,还需要结合转型后的基金契约,筛选适合自己投资需求的封基产品

  ⊙记者 丁宁 ○编辑 于勇

  2014年是封闭式基金集中转型的一年,在目前仅有的16只封闭式基金中,今年就有10只集中到期。由于目前普遍处于折价状态,“封转开”为投资者带来了相对确定的套利机会,但在市场持续震荡、折价率随到期日临近逐渐收窄的背景下,套利同样存在潜在风险。

  因此,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选择投资能力稳定、长短期业绩良好的传统封基;对于有中长期持有意愿的投资者,还需要结合转型后的基金契约,筛选适合自己投资需求的产品。

  “封转开”大年孕育套利机会

  2014年是封闭式基金集中转型的一年,在目前仅有的16只封闭式基金中,今年就有10只集中到期,今年也成为封转开的大年。

  传统封基在到期转型之前,只能通过二级市场交易买卖变现,但到期转为开放式基金后可以按照净值赎回,而传统封基二级市场价格较净值有不同程度的折价,随着到期日的临近,折价率会逐渐缩小,这成为封基封转开套利的基本逻辑。

  传统封基第一次“封转开”高峰在2007年,当年共有20只传统封基封闭到期转为开放式基金。第一次“封转开”适逢大牛市,持有到期成为最佳策略;而且当时封转开基金规模比较小,牛市环境中满仓持股迎接转型,投资者可以最大程度享受净值上涨和折价收敛的双重收益。

  从好买数据统计显示看,目前所有的封基均为折价,具有一定的安全垫。以2014年4月18日上证综指收盘点位2097.75点为基准,假设赎回费是0.5%,beta为周频率计算,16个封闭式基金的盈亏平衡点见附表所示。

  “目前的封闭式基金价格与净值之间的偏差而产生的高折价率,将为投资封闭式基金带来较大的套利空间。”好买基金表示。

  套利不是件随便的事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在市场持续震荡、随着到期日的临近折价率有所收窄的双重背景下,今年的封转开套利不如2007年“来得轻松”。

  数据统计显示,尽管目前所有封基均为折价,但距离到期日越近的封基折价率越低,比如基金汉盛将在今年5月9日到期,折价率仅有2.32%,在6月到12月到期的封基中,折价率从7%到10%左右不等。

  长城证券基金分析师阎红认为,今年封转开基金受市场热捧的盛况可能难以再现,因为目前封基折价率并不高;另外,随着封闭期结束日临近,折价率有逐步降低的趋势,套利空间不大。

  好买基金表示,一般来讲,套利是指利用不同资产或不同市场之间不合理的价格关系,通过买进低估资产,卖出高估的资产,在未来价格重新回归合理过程中获取价差收益的交易策略。套利策略针对目标是定价偏差,无论市场处于何种状态均可运用,其收益与市场相关性较低。

  然而在封闭式基金的操作中,如果放空股指,买入封闭式基金组合的话,这里可能的问题是:其一,贝塔值不稳定,不能套保。本身贝塔值具有时变的特点,稳定度就不高,而且在临近转型时,相较以往的操作也会有异常;其二,流动性因素,封闭式基金交易不活跃,在最后一天大量买入,会使价格上涨,冲击成本较大。

  “从目前A股市场环境看,上证指数难以出现大的趋势性机会,传统封基难以预期业绩,也存在比较大的不确定性,即使有安全垫也可能出现亏损。”阎红表示。

  套利别忘了安全

  鉴于上述潜在不确定性,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选择投资能力稳定、长短期业绩良好的基金;对于有中长期持有意愿的投资者,还需要结合转型后的基金契约,筛选适合自己投资需求的封基产品。

  具体产品选择方面,好买基金表示,今年的封基中,有9只安全点位在4月18日上证综指收盘价以下,排在首位的是基金金鑫,安全点位为1782.09点,距离现在市场的情况,具有较好的安全垫。投资者应当关注折价率大,安全点位低,基金管理公司整体投研实力强的封闭式基金。

  民生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认为,市场在2000点附近已形成有力支撑,后市破位下行的可能性不大,场内投资者在7%至8%的折价率区间买入,拥有较高的安全边际,具体可重点关注基金普丰基金安顺基金裕隆

  而对于有中长期投资意愿的投资者,则还需关注转型后的基金契约。部分传统封基在“封转开”的同时,会进行基金转型。从已完成转型和公布了“封转开”方案的基金来看,部分传统封基转型后,在基金类型、投资范围、投资风格上有所变化。

  阎红建议,投资者应认真研读基金转型方案和新的基金合同,从而判断传统封基转型后,新基金的投资风格是否符合个人风险偏好。此外,她建议中长期投资者考虑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的历史管理能力,基金经理是否更换等因素。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原江西书记苏荣之妻被指收8位数贿赂
  • 体育意大利遭绝杀出局 NBA-詹姆斯跳出合同
  • 娱乐传导演张元戒毒失败复吸被拘 月底或释放
  • 财经铜陵有色董事长坠楼前11天“突然消失”
  • 科技国内首家私人宇航公司三人团队估值1亿
  • 博客方舟子:靠颜色识别毒蘑菇靠谱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盲人考生炮轰高考不公:我要想当公务员
  • 水皮:王石的脑子进水了没有?
  • 马光远:“取消限购”能救房地产吗
  • 曹中铭:新股发行再现虹吸效应不意外
  • 沙黾农:新股上市是市场拐点?
  • 易宪容:下半年经济增长稳定性及压力
  • 叶檀:要多少钱才能体面养老
  • 陶冬:经济复苏力度依然不够
  • 慕容小散:一位董事长的非正常死亡
  • 吴京:股市抄底与房价下跌
  • 不执着:中国成品油价为啥比美国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