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米:具有折价优势的封基带来的投资机会

2014年04月23日 11:55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一、具有折价优势的封闭基金

  传统封闭式基金指我国公募基金发展初期,成立于1991 年至2002 年的54 只封闭式基金。2006 年以来,随着封闭期结束, 54 只传统封基中已有35 只陆续到期转型,目前尚有19只在存续期内。2014 年将迎来第二次传统封基转型高峰期,年内有13 只到期转型,仅次于2007 年的20 只。余下的6 只,在2016 年到期2 只,最后4 只在2017 年全部到期摘牌。此后传统封基将退出基金市场。

  目前,16 只传统封闭基金净值仅3 只上涨,平均回报率为-0.31%,丰和、通乾和裕隆上涨约0.7%居前,兴和、普丰和同盛下跌约1%居后。汉盛、安顺和兴和继续停牌,其余价格全部下跌,平均收益率为-1.98%,汉兴下跌2.87%跌幅最大。折溢率方面,16 年和17 年到期品种折价率有所扩大,科瑞折价13.77%最小,久嘉折价17.49%最大;14 年到期基金中,景福折价9.80%最大;传统封基整体折价水平为10.39%。

  在目前这个点位,传统封基具有一定的长期投资优势,尤其是2016年之后到期的传统封基。这是因为:(1)目前点位已经非常“便宜”,甚至低于金融危机的2008年,市场已经包含了对于经济大幅放缓的预期。(2)2016年之后到期的传统封基,折价率基本在10%以上。考虑传统封基75%左右的股票仓位,这些传统封基可以抵御市场近13%的下跌幅度,安全边际较高。

  目前市场环境偏向大盘蓝筹风格,投资者可以关注和市场风格较为吻合、具有一定折价优势、投资管理能力相对较为突出的2016年之后到期的传统封基,比如:基金丰和基金鸿阳基金久嘉等。

  另外,在2014年到期的传统封基 中,基金普丰的大盘蓝筹特征极其明显,该基金的折价率为5.60%,并于7月份到期也是不错的投资工具。这是因为:(1)该基金随着到期日的临近,将逐步降低股票仓位、规避市场风险;(2)折价率收窄将给该基金提供15%以上的年化收益;(3)该产品的5.6%折价率,可以抗击市场7.5%左右的下跌,即:在7月份到期日,大盘蓝筹下跌7.5%左右,基金普丰也是安全的。

  图一  基金丰和、基金鸿阳和基金普丰的持仓风格

基金名称 大盘占比(%) 中盘占比(%) 小盘占比(%)
基金丰和 42.97 56.6 0.42
基金鸿阳 18.85 52.61 28.54
基金普丰 80.61 16.88 2.5

  资料来源:恒生聚源  数米基金研究中心

  二、数米基金研究中心观点

  数米基金研究中心认为目前市场环境偏向大盘蓝筹风格,投资者现在进入,可选择基金丰和、基金鸿阳和基金普丰。就基金普丰来说,今年7月份到期,由于今年整个趋势性行情不存在,停牌期间,净值不一定有较好的表现,建议持有到封转开之前。对于2016年之后到期的传统封基,比如基金丰和、基金鸿阳,建议投资者长期投资。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原江西书记苏荣之妻被指收8位数贿赂
  • 体育意大利遭绝杀出局 NBA-詹姆斯跳出合同
  • 娱乐传导演张元戒毒失败复吸被拘 月底或释放
  • 财经铜陵有色董事长坠楼前11天“突然消失”
  • 科技国内首家私人宇航公司三人团队估值1亿
  • 博客方舟子:靠颜色识别毒蘑菇靠谱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中国大学12个学科506个专业排行榜
  • 凯恩斯:南海和美元霸权与A股机会
  • 余丰慧:住建部慎言拐点背后有深意
  • 不执着:A股会追随迪拜股市崩盘吗?
  • 水皮:王石的脑子进水了没有?
  • 二当家:新股早几天上市就好了
  • 马光远:“取消限购”能救房地产吗
  • 曹中铭:新股发行再现虹吸效应不意外
  • 沙黾农:新股上市是市场拐点?
  • 易宪容:下半年经济增长稳定性及压力
  • 叶檀:要多少钱才能体面养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