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封基折价率缩水至9% 封转开套利谨慎

2014年04月15日 05:40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传统封闭式基金一览传统封闭式基金一览

  13只封基今年集中到期

  传统封闭式基金将于今年迎来第二次转型高峰期。13只传统封基将到期转型,数量仅次于2007年的20只。在回首这些即将退出历史舞台的产品,所有产品以15年的周期来看,都取得了正收益,业绩最好的回报将近10倍。“把握净值增长空间是当前传统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主线。”包括华泰证券王乐乐在内的分析师均对南都记者表示,封基的折价不断收窄,当年从普遍的30%降到9%左右,2014年到期的传统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方面吸引力不大。

  机构增持今年到期封基

  近日,多只传统封闭式基金动作频频拟转型为开放式基金。

  2014年作为“封转开”大年,有13只传统封基到期,总规模达到307亿份,占现存老封基总量的近60%。这些基金中,有8只集中在4月至7月,这种集中到期的情况可谓史上第二次“转开”高峰。

  今年最先到期的一批3只封基已经开始进入封转开状态,分别是大成基金[微博]旗下基金景宏、嘉实基金旗下基金泰和以及长盛基金[微博]旗下基金同益,现存传统封闭式基金仅余16只,而华夏兴和封闭、富国汉盛封闭也处于停牌状态。

  追随机构们的动向是屌丝小散们投资布局的思路之一。根据基金年报显示,传统封闭基金中,机构持有份额最高,占比达到63.25%。去年下半年机构继续增持了老封基,持有份额增加了38.73亿份,持有占比也提高1.37个百分点。

  机构青睐传统型封闭式基金主要是因为其场内交易流动性好,交易成本低且普遍折价,配置价值也高。另外,今年到期品种较多也加剧了增持。

  统计封闭基金过往业绩不难发现,类似风险偏好保守的保险机构喜欢封基的原因。23只传统封闭式基金2013年简单平均业绩回报高达9.08%。

  在拉长时间跨度,15年长跑接力赛中,这些传统封基总体而言均战胜了市场,取得了绝对的正收益。统计数据显示,自1999年3月至2014年3月14日,上证指数仅上涨了65.77%。而在这一期间成立的13只基金中,按晨星3月的基金业绩报告显示,嘉实泰和自1999年设立以来总回报率高达957 .74%,实现近10倍投资回报,高居当前传统封基之首。其他的12只基金设立以来总回报均不足800%,有3只低于200%,最末者只有168%。这意味着,哪怕是表现最不好的封闭式基金,其带给投资者的回报也大幅超越了指数的两倍多。从平均水平来看,13只基金15年来的平均回报率约为4倍。

  个人投资者在传统封基的整体投资比例虽少,但选基眼光却远胜于机构。基金银丰基金鸿阳均为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在50%以上的基金,去年年度收益分别高达9.6%和20.2%。

  封基折价率降至9.07%

  根据国泰君安证券[微博]基金周报显示,上周传统封闭基金净值全面上涨,金鑫和通乾涨幅超3%居前。汉盛、安顺和兴和继续停牌,其余价格全部上涨,平均收益率为1.94%,普丰和裕隆涨幅超3%居前。折溢率方面,16年和17年到期品种折价率有所扩大,科瑞折价11.78%最小,久嘉折价15.48%最大;14年到期基金中,景福折价8.41%最大;传统封基整体折价水平为9.07%,剔除到期因素,较前一周略微扩大。

  封基因在交易所上市,其买卖价格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较大。由于传统封基的二级市场价格通常低于净值,存在一定的折价。具体而言,封基折价率是指封基的基金份额净值和单位市价之差与基金份额净值的比率。

  但自2009年以来,封基的折价不断收窄,当年从普遍的30%降到20%左右之后,仍继续下降,到2011年初已降到10%左右。进入2013年之后,由于封转开行情的预期,2014年到期的这些封基折价率进一步降低到9%左右。

  [投资建议]

  套利空间继续下滑

  深圳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经理指出,由于不同传统封基持有的重仓股不同,在A股市场波动中受到的影响也不尽相同,“封转开”的套利空间和套利风险也不一样,需要投资者仔细分析,区别对待。一般情况下,在临近“封转开”时,传统封基会降低仓位,提高现金储备,以应对转型为开放式基金后迎来的短期赎回潮,此时,传统封基的净值波动受市场影响相对较小,套利空间也更加清晰,是比较合适的买点。

  长城证券基金分析师阎红认为,今年封转开基金受市场热捧的盛况可能难以再现,因为目前封基折价率太低。另外,随着封闭期结束日临近,折价率有逐步降低的趋势,套利空间不大。“从目前A股市场环境看,上证指数难以出现大的趋势性机会,传统封基难以预期业绩,也存在比较大的不确定性,即使有安全垫也可能出现亏损。”

  “把握净值增长空间是当前传统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主线。”华泰证券分析师王乐乐对南都记者指出,作为投资品种,传统封基适合中长期持有,作为核心资产配置。他从折价率、剩余期限、投资管理能力三个维度考量,优选折价率达到12.27%的基金鸿阳,剩余期限为2.7年,其投资管理能力较为突出,风格较为均衡。

  据华泰证券研究统计,由于传统封基到期“封转开”存在一段封闭期,因此“封转开”之前,折价率难以完全收敛到零。从已经到期的产品来看,到期“封转开”前的折价率基本在2%。

  据此,目前介入今年到期的部分传统封基,投资者的折价套利空间在4%至7%之间。

  采写:南都记者 周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原江西书记苏荣之妻被指收8位数贿赂
  • 体育意大利遭绝杀出局 NBA-詹姆斯跳出合同
  • 娱乐传导演张元戒毒失败复吸被拘 月底或释放
  • 财经铜陵有色董事长坠楼前11天“突然消失”
  • 科技国内首家私人宇航公司三人团队估值1亿
  • 博客方舟子:靠颜色识别毒蘑菇靠谱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盲人考生炮轰高考不公:我要想当公务员
  • 水皮:王石的脑子进水了没有?
  • 马光远:“取消限购”能救房地产吗
  • 曹中铭:新股发行再现虹吸效应不意外
  • 沙黾农:新股上市是市场拐点?
  • 易宪容:下半年经济增长稳定性及压力
  • 叶檀:要多少钱才能体面养老
  • 陶冬:经济复苏力度依然不够
  • 慕容小散:一位董事长的非正常死亡
  • 吴京:股市抄底与房价下跌
  • 不执着:中国成品油价为啥比美国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