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2季投基策略:规避积极成长 关注均衡配置

2014年04月01日 16:56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作者 单开佳 桑柳玉 孙志远

  2季度市场展望:业绩、政策定风格

  展望2季度A股投资环境:经济面,3月汇丰PMI创八个月来新低,中采PMI为历年3月最低水平,显示制造业景气持续下行,CPI小幅反弹,PPI通缩持续。政策面,经济经历快速下滑后,又让不少投资者看到了“稳增长”政策期权,即经济表现越差,政府越有可能出台刺激政策拉动增速回升。资金面,央行[微博]态度偏紧,人民币汇率贬值放缓,未来IPO重启将对资金面产生一定的影响。国际环境中,新兴市场虽企稳但政治风险犹在,美国重拾复苏步伐,法国复苏德国放缓。

  整体而言,2季度市场的方向会随着经济数据转向政策预期,最后落实到企业基本面,大是大非到4月中望见分晓,届时宏观经济和政策基调更清晰,应对政策也会逐渐露出水面,微观面创业板一季报业绩风险释放完毕,届时市场是风格的转换还是风格的短期调整将有定论。

  基金投资策略:规避积极成长 关注均衡配置

  股混开基:由于担心经济下行,二季度政府可能会进行适度放松,政策效果未必会达到预期,依然可能短期会对投资者情绪产生影响。但成长股业绩、估值风险释放后,市场会走向何处仍需要观察。总体来看,近期可以暂时回避积极成长风格基金,市场风格短期的转换可能导致这类风格基金回调较大,我们建议关注基金的均衡分散的能力,以及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优选那些注重个股业绩增长确定性同时对估值有要求,或者行业和个股较为分散的均衡灵活配置型基金。

  QDII:基于海外经济环境的分析,美国经济依然处于复苏过程中,可以适度配置,而其他新兴市场的仍然担心会有黑天鹅事件发生,因此建议规避。

  债券基金:成长股稀缺性降低、估值面临一定压力,投资者可以选择一些相对均衡的偏债型基金。风险承受能力一般的投资者,则可以继续关注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占比相对较高的品种,同时辅以部分配置城投债的品种。

  货币基金:未来货基投资协议存款可能不再能够享受到提前支取不收取罚息的优惠,收益率或出现趋势性下行,投资者可以在2季度末关注季末市场利率上升带来的货币基金短期表现。

  推荐基金

  股票混合型基金:中欧新动力、上投行业轮动、广发轮动配置、国富深化价值、长信双利、东吴双动力、诺安多策略、华商价值共享。

  债券型基金:南方多利、工银瑞信[微博]双利、长城积极增利。

  货币基金:华夏现金、南方现金。

  QDII基金:博时标普500。

  1、2季度投资环境展望:业绩、政策定风格

  经济面:经济仍不乐观。3月汇丰PMI下跌,中采PMI为历年3月最低,显示制造业景气继续下行,3月生产指数下行,购进和产出价格双双下行,且降幅很大,反映供需状况走弱。原材料低于产成品库存且均低于50显示去库存延续,短期经济仍不容乐观。历史经验表明地产销量领先于工业走势6个月左右,目前地产销量仍在探底,预示工业经济还未见底。

  资金面:货币利率中枢维持在3-4%。目前稳增长呼声再起,新型城镇化规划、千亿铁路投资、合肥保税区、河北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等相继出台。然而,财政加码将导致过剩产能加杠杆,是货币放松的最大制约。预测未来货币利率中枢维持在3-4%之间。近期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企稳,短期央行收紧叠加季末效应致国内利率上升,支撑汇率企稳。从长期看利率高企将致房地产泡沫破灭,资金流出趋势未变,将加大人民币长期贬值的风险。

  政策面:新一轮增长刺激政策预期加大。IPO重启可能在4月份展开,证监会[微博]微博就首发企业上市地选择和申报时间把握等问题作出回应;国务院常务会议提稳增长,加上近期各类措施相继出台,投资者对新一轮稳增长政策预期加大。

  国际环境:新兴市场风险犹在,发达市场较为看好。美国:美国四季度GDP终值2.6%,个人消费支出增长大幅超预期。总体看,个人消费支出、出口、非住宅固定投资对GDP增长的贡献为正;联邦政府支出、住宅固定投资、进口对GDP增长的贡献为负。美国2月耐用品订单环比激增2.2%,远远好于预期的增长0.8%,也是3个月以来的首次增长,美国经济近期重新拾回复苏步伐。欧元区:欧元区3月综合PMI继续处于高位,法国表现最好,德国相对让人失望,其他欧元区国家产出值和新订单都是连续8个月高增长,但较2月份峰值略有回落。新兴市场:之前风险获得释放,短期市场暂时企稳,但是新兴市场缺乏救世主,一旦发生风险事件可能又会进入调整。

  展望2季度A股投资环境:经济面,3月汇丰PMI创八个月来新低,中采PMI为历年3月最低水平,显示制造业景气持续下行,CPI小幅反弹,PPI通缩持续。政策面,经济经历快速下滑后,又让不少投资者看到了“稳增长”政策期权,即经济表现越差,政府越有可能出台刺激政策拉动增速回升。资金面,货币利率稳定在3%-4%,央行态度偏紧,人民币汇率贬值放缓,未来IPO重启将对资金面产生一定的影响。国际环境中,新兴市场虽企稳但政治风险犹在,美国重拾复苏步伐,法国复苏、德国放缓。

  整体而言,2季度市场的方向会随着经济数据转向政策预期,最后落实到企业基本面,大是大非到4月中望见分晓,届时宏观经济和政策基调更清晰,应对政策也会逐渐露出水面,微观面创业板一季报业绩风险释放完毕,届时市场是风格的转换还是风格的短期调整将有定论。

  债券市场:

  1季度债市反弹主要来自于资金面因素。在央行公开市场连续逆回购投放,以及外汇占款上升的作用之下,资金利率持续下行,银行间7日回购利率从2013年的6%以上大幅下降到1季度的2%~3%之间,带动了债市短端利率下行。不过基本面虽然一如既往的差,CPI和经济增速还在持续下行,但是出于对货币政策方向不确定的担忧,长端利率一直显得非常“矜持”,造成1季度债券收益率曲线呈现陡峭化下行的局面。

  展望2季度,之前支持债市上涨的关键因素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2季度经济存在失速的可能,而政府的“稳增长”措施可能比市场想象的更为激进,无论如何,只要货币政策出现放松,短期内都有利于债市预期的调整,“经济增速下行——货币政策放松——短期利率下行——融短投长的套息交易——长端利率下行”的传统传导逻辑也依旧有效。从估值角度来看,无论是各种债券的绝对收益水平,还是相对利差水平,都居于2007年以来的历史高位,但考虑到短端利率已有明显下行,期限利差较大,同时超日事件之后对于低评级债券违约的担忧情绪上升,我们更推荐长久期的利率债和高评级债,以及中等久期的城投债。

  2、2季度基金投资策略:规避积极成长 关注均衡配置

  股混开基:规避积极成长,关注基金经理选股能力及分散投资能力。房地产企业打开再融资、新型城镇化规划、千亿铁路投资、合肥保税区、河北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等相继出台之后,市场风格悄然发生变化,蓝筹股明显跑赢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再次体现了存量资金博弈的市场环境里跷跷板的特征。市场是真的风格切换了吗?由于担心经济下行,二季度政府可能会进行适度放松,政策效果未必会达到预期,依然可能短期会对投资者情绪产生影响。但是,成长股业绩、估值风险释放后,市场会走向何处仍需要观察。总体来看,近期可以暂时回避积极成长风格基金,市场风格短期的转换可能导致这类风格基金回调较大,等待四月中旬之后政策和个股业绩主导的市场风格明晰后再做定夺。近期我们建议关注基金的均衡分散的能力,以及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优选那些注重个股业绩增长确定性同时对估值有要求,或者行业和个股较为分散的均衡灵活配置型基金。

  QDII:关注投资于美国的QDII产品。基于海外经济环境的分析,美国经济依然处于复苏过程中,可以适度配置,而其他新兴市场的仍然担心会有黑天鹅事件发生,因此建议关注投资与美国市场的QDII产品。

  债券基金:建议配置一些均衡风格的偏债型基金。4月新股申购可能重启,发行制度调整后小盘股上市更加容易,潜在供给增加将降低所谓成长股的稀缺性,估值面临一定压力,所以投资者可以选择一些相对均衡的偏债型基金。风险承受能力一般的投资者,则可以继续关注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占比相对较高的品种,同时辅以部分配置城投债的品种。

  货币基金:2季度货币政策存在放松的可能,资金利率在当前水平上或将小幅上升,但未来货基投资协议存款可能不再能够享受到提前支取不收取罚息的优惠,收益率或出现趋势性下行,同时我们仍然看好2季度债市表现,建议低配货币基金,投资者可以在2季度末关注季末市场利率上升带来的货币基金短期表现。

  3、本期组合大类资产配置

  我们对积极型、稳健型以及保守型三类不同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给予资产配置比例的建议。我们给予这三类投资者在权益类基金(包含股票、混合型基金以及交易型基金)一个配置比例区间,分别为积极型配置区间60-100%;稳健性30-80%,保守型10-40%,权益类资产均衡配置比例分别为80%、55%和25%。当我们判断市场上涨概率较大时,我们会在权益类基金上配置较高的比例,反之则降低比例。

  2季度份资产配置比例标配权益类基金,增加债券型基金配置,减少货币基金配置。

  积极型投资者:配置80%的权益类基金、15%的债券基金、5%的货币型基金,其中权益类基金中主要以国内主动型股票混合型基金(70%)和QDII基金(10%)为主。

  稳健型投资者:配置55%的权益类基金、35%的债券基金和10%的货币市场基金。其中权益类基金中主要以国内主动型股票混合型基金(45%)和QDII基金(10%)为主。

  保守型投资者:配置25%的权益类基金、55%的债券基金、20%货币市场基金。其中25%的权益类基金包括20%的主动型股票混合型基金和5%的QDII基金。

图1:积极型投资者配置组合图1:积极型投资者配置组合
图2:稳健性投资者配置组合图2:稳健性投资者配置组合
图3 保守型投资者者配置组合图3 保守型投资者者配置组合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马来西亚发布失联航班最后通话内容
  • 体育孙悦证实爱妻怀孕 马布里:谢对我的质疑
  • 娱乐文章开火称贱命一条 周刊反问:用意何在
  • 财经四川富豪刘汉靠政治身份暴力敛财400亿
  • 科技对话王梦秋:心存诗意的资本新锐
  • 博客文章自曝出轨马伊琍真原谅了?(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投诉女生穿着暴露无心学习 遭神回复
  • 曹凤岐:探秘证券法修订三大路径
  • 钮文新:银行信贷大收缩?
  • 孔浩:中国式金融危机还有多远
  • 叶檀:保定与东莞为何冰火两重天
  • 江濡山:从知识背景解读这届领导班底
  • 商寅泉:房地产借势京津冀一体化利弊
  • 张化桥:增加货币供应量 伤害股市
  • 叶檀:银行资产是重组还是粉饰?
  • 刘杉:京津冀一家亲 我们都是河北人
  • 陈浩武:改革分配制度 化解公平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