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醒:应该放开资管主体准入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2014年03月27日 17:08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天治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醒 天治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醒

  新浪财经讯 3月27日,第九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暨资产管理高层论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创新、融合、普惠金融”,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本次论坛。

  以下为天治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醒在论坛发言实录:

  王醒:各位下午好!

  题目是资产管理如何有效的服务实体经济,我们天治资产也是战略合作伙伴,还是从战略和大局观上谈一下对资产管理如何有效服务实体经济,谈几个方面我的认识和思考。

  第一,从制度建设和顶层设计方面,做顶层设计也是金融体系和金融市场的顶层设计。

  第二,资管的主体。

  第三,市场的生态系统。

  第一个方面关于金融体系的顶层设计,目前应该也到了需要对相关的金融体系做顶层设计的阶段。因为大家知道三中全会也介绍了这个方面,这方面比较重要的是,目前我们说资管,这个东西应该是银行批的金融机构做资产管理业务。我说的金融,差不多是金融体系、金融市场当中的主体。在制度的顶层设计方面,现在已经在做设计的是哪方面,应该还是对混营监管方面的讨论。对于现在证监会[微博]做的从机构监管到功能监管,实际上这也是走向一种混业的趋势。大家知道在市场上,如果说一个证券公司有证券的牌照,他有这样的业务,他还可能申请基金,也可能申请其他的经营牌照。但是从证监会[微博]出台的规则,对于保险或者是银行申请了其他的证券类机构的业务牌照,我就有监管职责,是不是其他类型的金融机构,也做了证券类相关的业务牌照内容。包括银监会或者是保监会它们批的机构,现在资产管理方向,特别是银行资管已经呈现出混业的业态。

  我们说金融体系的顶层设计或者是改革的方向,对于大的改革方向可能是三个方面。一是加大放开对于金融的准入,特别是对于民营的准入。第二个是利率和汇率市场化,第三个是对企业经营自主权和消费者,也就是都是者的扩权,要让他们能够充分的行权,就是这几个方面,以上这两点应该做深入的研讨或者是应该在这方面有建设。这样才能说资管或者是金融在制度层面上解决问题。

  第二个方面是资管主体,现在在市场上各类金融资管主体,证券有证券资管,基金有资金资管,保险资管,银行资管,还有一些其他获得资管功能的金融机构。比如说财务公司,还有一些类资管金融的公司。包括现在的私募,他们都有相应资产管理的业务。对于整个资管的格局,在这个格局下,是不是从数量上就很多了,数量不多,在资管主体,如果从主体的角度讲,服务实体经济单纯的数量就不够,数量上还要再扩大,应该放开这方面的尺度。过往的已经存量的金融机构,按照今后真正的市场化方向或者是建立这种金融体系,应该是民营的和混合所有制方向,这个解决才是把资管的主体质量解决掉。当然作为资管机构,应该还要有它的定位,实际上这样的资管机构,它的定位不管从互联网,基本上金融机构资管的定位,应该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满足投资者不断增长的产品需求,只有这两个定位定准确了,自身才能发展,这是资管的定位。

  如果从一个机构的角度来讲,我们应该做好战略发展规划、业务、模式、核心竞争力、团队建设。如果没有这些,资管怎么样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如果说这方面不能够把自身做健全,也不会更有效的去服务。

  从市场生态来讲,市场主体不是只有资管主体,还要有实体经济主体本身,也要有监管,也要有其他中介机构,也要有投资者。从整个市场当中来看,实体经济本身的发展或者它自身这方面,也应该有自身的解决或者我们帮助它部分解决,你要解决虚拟结构问题。也有是产业规划或者是都是规划这方面的问题,也有融资规划。只有做好实体经济本身或者我们给它一部分能够做好这方面的事情,当然还有大的,国家经济方面的。还有我们金融或者是资管在市场当中也是主体,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液,市场经济也是需要强大和完善的金融体系的支撑,这才是构架成一个有效的生态系统,这么多主体在市场当中,怎么样能够发挥我们资管和金融的作用,有效的服务支撑实体经济,那就是真正落实和践行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起决定性的作用,我就谈到这里,谢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山东平度征地血案:部分村民不知地被征
  • 体育亚洲杯抽签-国足遇朝鲜沙特乌兹别克
  • 娱乐港媒曝邓紫棋炮轰林宥嘉5宗罪 怒斥虚伪
  • 财经三峡集团一二把手敏感期被免职:风不止
  • 科技彷徨与迷途:家电业的真假智能
  • 博客台湾人眼中的大陆人:太穷吃不起茶叶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3年失全部亲人 村民资助其冲刺高考
  • 钮文新:让民众分享国企改革红利
  • 徐小明:1974点有形成最低点可能
  • 高善文:流动性中期前景乐观
  • 叶檀:无土改 土地信托中看不中用
  • 叶荣添:中国石化今年将涨到10元
  • 许一力:马云与四大行之争
  • 尹中立:国六条还缺少点什么?
  • 陶冬:美国牛市到头了吗?
  • 超级感悟:5月上旬或见波段性低点
  • anmin:中国社会的真实财富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