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风:余额宝给基金行业带来的启示

2014年03月27日 16:45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万向信托有限公司董事长、原博时基金总裁肖风 万向信托有限公司董事长、原博时基金总裁肖风

  新浪财经讯 3月27日,第九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暨资产管理高层论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创新、融合、普惠金融”,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本次论坛。

  以下为万向信托有限公司董事长、原博时基金[微博]总裁肖风在论坛主题演讲实录:

  肖风:

  谢谢大会邀请我,我演讲的题目也是庆泉老兄定的《互联网金融》,在讲之前顺着阿里巴巴[微博]高总从互联网的角度讲到了对金融、对资产管理业的影响。顺着他的话先说一个题外话,互联网从1990年开始发展,一直到今天经历了两个阶段,过去在iPhone没有出来以前,可以把它叫做生活互联网,它跟人的生活有关系。从移动互联网开始,基本上进入了互联网的第二个阶段,现在有两种叫法,一种叫做工业互联网,一种叫做产业互联网。我觉得用产业互联网可能更贴切一点,为什么在移动互联网进入产业互联网的阶段。比如说传感器、可穿戴设备,以及iPhone和iPad移动设备。一旦它进入到工业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阶段之后,整个金融服务业就被托进去了,这是我在这之前讲的第一点。

  同时,因为移动互联网,因为互联网的产业化进入到产业互联网阶段,所以现在互联网的企业,进入到第一个阶段之后,它进入产业互联网阶段以后,互联网企业必然要往线下走,因为它要跟产业结合,这是它的必然趋势。我们看到这个阶段,互联网企业所谓的线上线下O2O,包括对金融业产生这么大的冲击,它必然要往线下走要跟产业结合,这是趋势,不可阻挡。线下的企业,我们前几天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说到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机构,有一个老银行行长不高兴说我们被叫做传统金融机构,新的词汇是线下机构,线下企业也感到压力,它必须往线上走,它也要互联网化。这就是最近几个星期之所以互联网金融会遭受这么大的争论的背景,线上互联网经过过去1990年的发展之后,它要往线下走的时候产生化学反应,同时也冲击了旧的产业体系。中间你要看到在互联网金融的争论里面有这么一种说法,金融有它本身的特质,金融本身是强调风险管理,任何一个企业做金融必须具有经验和技术。但是你要看到,从线下往线上走,线下企业不做传统金融机构,银行要互联网化的时候你会遇到两个问题,这比互联网企业学习技术、学习经验,建立一个系统要更难。基因改造比技术的改造、系统的改造难多了,传统企业不具备互联网的基因,你要把它改造成具有互联网的基因,我觉得难度很大。这也是为什么这一段时间传统金融机构这样,因为它有交易在里面。

  在大数据时代,整个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大数据,新的数据类型,所谓的非结构化数据,谁具有优势,互联网企业具有优势。传统的金融机构,并不具备非结构化数据的优势。整个未来几十年,我们所有的企业运行,越来越数据化。谁占有数据,谁在数据的采集、存储、使用方面更具有能力、更具有优势,在未来的商业竞争上一定带有竞争优势。我们看非结构化数据是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后面我还会讲到物联网时代,传感器和可穿戴设备带来的也是互联网企业比较容易采集的数据。所以传统企业要往上走是更困难的事情。之所以我们在这个阶段,在这一两周之内会对互联网金融有这么大的争论,这证明互联网金融已经发展成为不可忽视的力量,这个市场真的是正面的。

  在这之后,互联网金融并不是互联网企业才有专利权的,一个传统的企业真的能够改造成功,它也可以成为互联网机构。互联网企业重新学习金融的技术、经验、系统,当然你也可以从事金融,金融机构相比传统企业难度更大一些,就是因为它的基因改造,这是我在讲PPT之前讲的一个题外话。

  今天我讲三个部分,有一些朋友已经听过了,第一个部分是从金融互联网到互联网金融。第二部分是余额宝[微博]对互联网金融的启示。第三部分是对共同基金的思考。

  我觉得互联网对金融的影响分成三个阶段,这样方便我们来理解目前我们所处的互联网金融,我们把它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连在一起看,什么叫互联网金融看的更清楚一些。我把它分成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金融互联网阶段,第二个阶段是互联网金融阶段,第三个是数字化金融阶段,为什么这么叫呢?基本上从第一个纬度来看,为什么要这么分?我们看互联网发展的三个阶段,基本上对应着互联网对金融影响的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传统互联网,桌面互联网,从1990年以来到iPhone、可穿戴设备被大量使用之前,这个阶段我认为是金融互联网阶段。第二个阶段是iPhone手机之后,移动互联网起来了,它对金融的影响不一样了。第三个是数字化阶段,这个时代正在到来,我们关注最近三天互联网界最重要的新闻跟这个都有关系,互联网时期可穿戴设备和传感器。昨天的新闻Facebook花80亿美元买了一个公司,那个公司是90后的一个小伙子创办的,总共只有20多个人。有一家公司只有80多人被卖了几十亿美元,我们想一想一个新的时代已经来了,一个价值100亿美元的公司只有几十人,一个21岁的人是这个公司的CEO,他有资产、厂房和机房吗?昨天Facebook买的这家公司,它的设备进入第二代还没有正式应用,有7.5万人定了这个设备,这对我们投资有很大的启发,以后我们正是要公司的正资产来评估这家公司的资产。物联网时期可穿戴设备和传感器带来的物联网,这是第一个纬度,互联网发展的三个阶段,我们可以把互联网对金融的影响也分为三个阶段。

  第二个是从数据的表现形式来看,基本上可以分为这样三个阶段,金融互联网、互联网金融和数字化金融阶段。第一个在PC互联网时代,基本上我们能采集到的数据,大部分都是结构化数据。但是移动互联网起来、社交网络起来以后,我们采集的数据就从结构化的数据进化到非结构化数据,非结构化数据规模是结构化数据的几十倍。所以在过去两到三年的时间里面,我们采集的数据比人类有史以来采集到的数据还要多得多。

  当物联网起来以后,我们会从结构化的数据到非结构化的数据,最后到全面的数字化世界。因为你除了有社交网络上的非结构化,人的行为所导致的非结构化之外,人体所有的数据你可以通过可穿戴设备采集到。那个时候我认为人类社会进入了三维世界,有主观世界、客观世界和数字世界,可穿戴设备把任何一个人都重新的数字化了,传感器把整个世界也数字化了。

  如果说结构化数据、非结构化数据和数字之间不太清楚,我想举一个例子。前面我们可以说成交易性数据,非结构化数据我们可以叫做观察数据,前面的数字化世界,我们把它叫做全景化数据。什么叫做结构化数据或者是交易数据,比如说银行的帐户所发生的就是交易性数据,这个频率不会太高。一年发生十二次交易行为,大概就是这些,它就是典型的交易性数据。比如说我买了一张从上海到北京的机票,可能我一个月来一次北京,这些交易性数据,我为什么要来北京,我见了什么人,心情怎么样,对这些没有帮助。对我们预测和判断这个人没有任何帮助,但是加上观察这些数据,就不一样了,观察这些数据会把你购买机票的行为和履行的行为,把数据发生的频次和进宽一下子加大了很多。在上飞机之前你在虹桥机场发个微博,如果你是银行家或者是保险公司的人,你走到廊桥你看到平安保险做的广告,某一个做法触动了你,你想让公司的人了解,你拍个照片发回去了,平安保险做了这个事情值得关注,你发这个数据我知道你是金融界的人士,而且你是高管。下了飞机你拍一下北京的天气今天不错,走到会场你拍了这个,就知道你到北京参加了第九届证券投资基金论坛,如果没有网络提供可观察的数据,没有把频次和频宽加多就没有任何价值,我们对任何一个人做更深入、更细致、更全面的观察,这就是非结构化数据给你带来的好处。

  但是到了全景化数据,把传感器和可穿戴设备,把所有的东西全部用数字表达出来以后,它和非结构化数据相比,又是几十倍数据量的增加。互联网能不能接受保险,马云[微博]说没问题,马明哲说有些东西可以做到,有些东西做不到,马云说都能做到。我问了阿里巴巴的CEO,他们在台上讲的事没有结论,到底能不能。

  马明哲说平安保险承保大亚湾核电站保险合同有10万页这么厚,任何一个地方理赔的责任,任何一个部件理赔的责任都有很详细的规定。马明哲当时说这10万的合同你能帮我用互联网把它变掉,现在不行,再过十年就可以了,你把机器跑的所有设备都装上传感器,所有的数据7×24小时传到保险公司的后台,当发生故障的时候你很清楚知道部件的运行状况坏在哪里,坏的什么程度。如果大亚湾工作人员维护不够标准,不够及时或者是大自然的灾害,或者是机器老化了,这个时候你就不需要十万页的保险合同了,这是全景化数据带来的影响。

  这三个阶段,互联的作用是不一样的。现在我们大家争论互联网金融的时候,有一派观点说互联网无非就是工具和技术,包括余额宝就是一个渠道。互联网最初对金融业的影响就是工具的作用,我们做网上银行或者是数据中心,互联网在那个时候只是作为工具和技术来改进我们金融业。但是到了移动互联网时期,它已经不再是工具和技术了,它对商业模式的变化不简单是工具的变化,这个影响是思想和价值管上的影响。后面我会讲到人类社会的结构可能要重整,包括虚拟情景的设备起来以后。昨天Facebook20亿美元买的可穿戴设备,一千万人、两千万人、一亿人都以现场的方式看足球赛,它对人类的生活方式产生了很大的变化。

  最后的影响为什么分成三个阶段,金融互联网是技术层面的影响,互联网金融是社会层面的影响,有一本书预测到2045年人工智能超过我们人类的智能。不是说它跟人类有关系或者它反过来制约人,而是最后基因技术、纳米技术和机器人技术的发展,它可以使人的大脑和人工智能连在一起,由人来控制。人在工业革命把人的体力解放以后,在2045年随着信息革命,会把人的脑力彻底解放。我们原来用人的体力,劳动效益的提升在一千多年来没有太大的提升,一旦你用了蒸汽机和生产线,人的体力就得到巨大的解放。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发生这样一个现象,这个社会的哲学价值观靠谁来维系,他认为靠东方哲学,东方哲学强调天地人的和谐共处,用你的外脑控制非生物的体系,靠天地人东方哲学作为社会的哲学基础。而且最后如果我们做到传感器和大数据、物联网,最后我们金融业很多商业规则一定会被颠覆掉。如果基金可以做到99美元,可以预测有几十种疾病,以及发病概率是多高。如果这个被用于人寿险,你可以对任何一个人进行精确的计价,这里面存在一个伦理问题,你能不能不公平的对待任何人,你作为一个商业机构,你知道这个人得癌症的概率高一点,你卖他就贵一点,你可不可以这样做,现在的伦理约束不能这么干,你要公平的对待任何一个人。至少在汽车领域可以,前天经过公司向美国的专利局申请专利,他有一套技术利用传感器可以追踪汽车的任何一个零部件,在运行过程当中出现任何细微的问题,这套系统能够马上知道,他把这个系统现在已经申请专利了,如果有这个也对汽车保险颠覆了。当知道以后你就不需要了,你可以告诉张三的车买保险八千块钱,李四的车那就是一万,这个不涉及到伦理的问题,它会颠覆很多金融业者在行业存在基础的东西,这是我讲的第一部分。这样以来有利于我们更好的理解,什么叫互联网金融。

  我讲的第二部分是余额宝给我们带来的启示,不管有多少人对它有各种各样的看法,站在不同的立场,它带给我们的启示大家讲了很多。第一个启示就是银行必须从资金的经营者向资产的管理者转型。余额宝无非就是把银行资产上的利率收益直接给了客户,银行以吸收资金的方式拿来形成自己的负债,自己最后去投资,不管你去贷款形成自己的利润,余额宝直接把市场端形成的利润剩下的全部给你。传统银行最主要的业务就是存款、贷款和汇兑,我觉得银行最后应该从存贷周期转向交易收费,金融交易行为发生,如果银行能提供你就生存,如果你不想生存或者不能生提供,刚才高先生已经讲了,在互联网时期,大部分的金融需求是现场需求和碎片化的需求,你要有办法能够满足它。

  第三个启示,从汇兑往来变成支付应用,第三方支付之所以在中国发展成这个样子,因为我们银行丢掉了很多信用服务,很多支付应用服务没有去做,第三方支付机构做了。所以在移动互联网时期,汇款的需求会下降很大。如果银行继续把第三方支付,把支付应用看作是非常小的问题,第三方支付,互联网移动支付自然就起来了。

  最后就是客户的性质也变了,银行发给我们的短信就是亲爱的储户,尊敬的储户,我们不是储户,我们是用户,银行提供各种各样的金融工具的使用者,金融手段的使用者,我们不会去存钱,这个会变成跟美国一样,很少有人有很大的存款。

  这几点启示最后可以总结成两点,互联网金融、移动支付这些发生以后,最根本的变化是两点。第一个是从提供结果到提供过程,存款是提供结果的产品,一年期是多少,活期利率是多少,我放进去以后就知道结果,你只需要看结果,不需要看过程。因为你不提供成本我要别的东西,我就要看你的过程,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就在这里。

  从提供服务到提供体验,这点我们传统金融还没有搞的太清楚,我们不服务客户,现在进入了企业阶段。为什么快捷支付会这么受欢迎,线上70%的支付是由快捷支付完成的,因为它的体验好。银行说我也提供网银,你可以用我的,没有人会用你的。尤其是现在的80后、90后不会用你的,这场战争,我敢说银行一定会输。尤其是我面对以后的主力客户,大家要的就是体验。

  前不久我们有家著名的房地产企业拜访了很多互联网公司,最后我问他们,你们看了互联网企业,谈谈你们最深刻的一点体会是什么,他们说就一点,就是对客户发自内心极致的好,我们以前也讲客户第一,客户是上帝,我们不是真心的,我们讲这个东西是有前提的,你得买我们的东西,你得多消费我们的东西。互联网不需要赚你的钱,它就是极致到好是没有理由的。小米的雷军[微博]说过,手机没有任何营销费用,就靠客户的口碑,一定要好到让客户愿意说你好恩,如果客户不说你好就过不去了,你要提供这样的东西给他。最近我看到他们开始在某个城市最顶尖的购物中心开了以房地产公司命名的咖啡馆,叫城市会客厅,凡是这个房地产公司的业主,如果你逛商场,你可以免费在这里喝咖啡,对房地产公司来说肯定是不挣钱的事情。就是我要真诚的对客户极致的好,我的客户都是很有钱的,他们去逛那个商场,我就到那个地方开咖啡厅。再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他们对员工的变化,从结果到过程,最后从服务到体验,必须提供极致的体验给大家,否则的话80、90后没有人会理你。

  第三部分说一下共同基金,我有四点非常不成熟的思考跟大家交流。我们证券投资基金或者是公募基金,到底是结果导向还是过程导向,我觉得我们没有搞明白这个问题,为什么这么说,我把它分成三个阶段,现在我们讨论投资管理、市场管理、载负管理,中间有什么区别,我认为这是三个不同层次的东西。投资管理只管结果,就是收益。但是资产管理实际上你卖的是投资策略,不是收益。财富管理你做的是资产配置方案,第二个就是投资管理只管结果,资产管理必须管过程,你要确保你有一个很好的过程,使得你的投资策略能够按照披露的那样实现或者不至于离你的投资策略,你所投资的东西差别太大。到财富管理你要给客户解决方案,投资管理最典型的就是信托计划,你不要问我怎么来的,我不需要对你公布达到什么样的过程,实际上也没有人管信托计划是怎么投资管理的,我就是拿着你的钱成立信托,然后我投了房地产,最后你给我9%我给客户,典型的是以项目的形式来推荐的,包括我们银行的理财产品,你给的固定回报,因为你是保证回报的东西,所以你不需要告诉客户的过程是什么样的,客户也不会问你过程,目前信托公司都是刚性兑付的。

  但是我们公募基金,我们的回报是不确定的,不确定回报的情况下过程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只有你的过程让我相信,我才知道依据你对过程的控制质量,你所宣传都是策略,我们基金产品大概不会超过很大的不可接受的范围,你会有波动,但是你不会发生在很大的范围。财富管理最典型的代表就是私人银行,你面对的客户有五千万,你要给大做一个整体方案,多少子女教育,多少买债券,你会做一个解决方案。在这里面我认为站在我们公募基金的角度,我们过程管理比结果更重要,我们不至于提供确定结果的机构,我们必须要有很强的过程管理能力。但是我觉得我们在这方面有欠缺,这是第一个思考。

  第二个思考,我们风险管理到底是在环节,还是在流程,我指的是投资风险管理。我们往往把它当成一个环节,从整个投资环节的生产流程,它应该是一个过程,是一个流程。任何一个产品,我回顾我自己从事公募基金行业这么多年,我们以前很少把基金经理的都是策略做认真科学的分析,事先对它的策略进行测试。我们总是以工业经济的方式做工作,我们反观非常成熟的市场上的同行们,任何一个产品,任何一个投资策略的推出,在前期都有非常庞大的测试和修改的过程。当产品运行一段时间以后,修改合同对策略进行调整,我们看这么多产品出来,哪个基金公司说我们要做某些调整,新的《基金法》好一点,我们把它放在某一个环节里面,其实是在投资之前和投资之后。我认为我们这方面做的不够,这一点我们有非常大的缺陷。

  我从事公募基金,非常头疼的问题就是基金经理负责制,我们总是喜欢把别人负担不了的责任,加在某一个个人的头上。基金经理这么一个个体承担很多他根本承担不了的事情,好像这样我们监管就把这个事情落实到了,其实这是非常大的问题。应该是基金经理人负责制,而不应该是基金经理负责制,基金经理人是法人,而不是基金经理个人负担这个结果。首先导致了非常多的问题,基金经理在公司里面他的地位,他作为个人在整个基金公司里面的地位被强调到了,他自己无法承担的责任,实际上他承担不了。这样也使得整个公司的运行缺少了流程,因为你要找基金经理聊,你让他改这个改那个的时候,他经常说我不能听你们的意见,这个是我负责的,你们非要改,改了以后业绩算谁的。包括在投资决策当中,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经常跟基金经理的看法是冲突的。因为合同上写着,报纸上也天天议论我,使得整个投资流程也不好做。假如说这个基金经理走了,你留下来多少东西,一个人走了以后什么东西都没有了,没了以后我们又跟新公司一样,一个十年的公司最后变成一个两年的公司。我觉得这里有非常大的问题,它需要从法律结构上面改,包括实际上离开公司我一直在讲一个事,我们把一个人招进来做研究员,最后做基金经理,一旦他成为基金经理以后,我每天背对着他烧高香,拜托他不能吃亏,你的行为违反了产品投资策略的描述,有没有第三个人可以踩刹车,现在我们是没有的,每一个人的能力都是有限的,每个人的能力都有缺陷。我们经常碰到这样的事情,而且这也是基金经理的解放。

  我们是客户先导,还是产品先导,之所以问这个问题,要回到我们互联网对客户极致好的观察上来。目前为止,我们都是在工业经济的方式下从事着公募基金业,我们自己有策略,自己设计产品,尽量推销给客户或者期望任何一个产品都能卖100亿或者是50亿,这个东西是客户要的吗?余额宝给我们的启示,其实就是一点,我看了天弘基金,你应该倒过来,客户需要什么,余额宝为客户需要的,整个过程是倒过来的,不是说基金公司想要卖这个产品,我再顺利的卖给大家,应该倒过来,这也是基金公司为什么这几年总在一个怪圈里面,任何一个产品出去也卖不了几个钱,花了一大把营销费用,最近五年你推销的产品是客户真正想要的。你在想我要完成我的产品线,你有没有想过客户的产品线,我们在产业链的角度,怎么样把公司的产业链条建完,你没有从需求链的角度,一二三四五六有这么几个要求。当你进入服务经济的时候,你要建立的是需求链的流程,整个公司的运作,余额宝就给我们这个启示,阿里的产品经理和天弘的产品经理共同设计产品,起点是因为阿里的客户。我们再倒过来看,我们应该怎么做,我们应该怎么改,我们该怎么提供服务,最后我们推出这个产品,这就是按照需求链,而不是按照产业链的流程。我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给了我们这样的压力,我们需要把流程倒过来,因为移动互联网,因为大数据,现在我们有了这种可能性,在这之前可能数据不够,可能做不了这些事情,你也没有互联网的手段,你也不一定这样做。最终服务业更加需要遵循需求链的方向和流程,连电视机都已经按照需求链来做了,我们的乐视电视完全以成本价,小米手机[微博]完全以成本价来销售硬件。传统电视机厂把电视机卖掉它的利润就已经实现了,乐视和小米,一个卖电视,一个卖手机,它卖掉产品以后,这个是需求链带来的变化,它提供平台和服务,从服务赚钱。硬件厂商能做到这个程度,我觉得我们服务业能够按照那个流程来做。如果你们需要电子版可以在微博微信上搜,谢谢大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山东平度征地血案:部分村民不知地被征
  • 体育亚洲杯抽签-国足遇朝鲜沙特乌兹别克
  • 娱乐港媒曝邓紫棋炮轰林宥嘉5宗罪 怒斥虚伪
  • 财经三峡集团一二把手敏感期被免职:风不止
  • 科技彷徨与迷途:家电业的真假智能
  • 博客台湾人眼中的大陆人:太穷吃不起茶叶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3年失全部亲人 村民资助其冲刺高考
  • 钮文新:让民众分享国企改革红利
  • 徐小明:1974点有形成最低点可能
  • 高善文:流动性中期前景乐观
  • 叶檀:无土改 土地信托中看不中用
  • 叶荣添:中国石化今年将涨到10元
  • 许一力:马云与四大行之争
  • 尹中立:国六条还缺少点什么?
  • 陶冬:美国牛市到头了吗?
  • 超级感悟:5月上旬或见波段性低点
  • anmin:中国社会的真实财富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