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立峰:内地投资者应增加海外资产配置比例

2014年03月27日 15:47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

  新浪财经讯 3月27日,第九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暨资产管理高层论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创新、融合、普惠金融”,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本次论坛。

  以下为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微博]在分论坛“ 如何认识和把握新的全球市场机会 ”发言实录:

  胡立峰:大家下午好,今天非常高兴应邀参加论坛和大家一起交流一下对基金业对外开放的情况。

  刚才主持人也讲了,现在最热门的话题是中港两地基金互相认证,我今天更多就整个中国基金业的一些对外开放的情况给大家更多的数据还有发展历程给大家做一个汇报。

  内地基金业对外开放现状主要分为三块,一块就是QDII还有QFII还有RQFII,我们看QFII,QFII作为一种过渡性制度安排,是在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的国家和地区,实现有序、稳妥开放证券市场的特殊通道。在该制度下,外国投资者若要进入一国证券市场,必须符合一定的条件并得到该国有关部门的批准,成为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才能汇入一定额度的外汇资金并兑换为当地货币,通过严格监督监管的专门账户投资当地证券市场,包括股息及买卖价差等在内各种资本所得经审核后转为外汇会出,是一种向外资有限度地开放本国证券市场的制度安排。

  在QFII从法规来看,有证监会[微博]和央行[微博]在02年11月5日,发表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同时06年9月1日废止,同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办法》正式实施。

  截止到上个月末,2014年2月28号,237家QFII申请到了3千多亿人民币的总体的规模。

  RQFII是比较特殊一点。需要做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可将批准额度内的外汇结算投资与境内的证券市场。RQFII制度是建立人民币回流机制,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的重要举措。

  2011年12月16日《基金公司、证券公司RQFII试点办法》正式颁布。自此境外人民币投资境内证券市场正式开闸。初期试点不大,也就200亿人民币,投资于股票及股票类基金的资金不超过募集规模20%,对A股的短期实际影响有限,但长期意义重大。由于RQFII投资于固定收益证券的资金不少于募集规模的80%,因此上报的21只基金产品均为偏债基金。

  RQFII在2012年4月3号,新增了很多投资额度,同时20%的股市投资比例限制也被打开,但并不是简单的打开,还是在管制之下的开放,可以发行人民币A股的ETF产品,而直接买A股股票还是需要一个过程,需要一个缓慢的循序渐进的过程。还是以基金的形式特别是交易型基金的形式。截止到2012年11月13日,新增2000亿元RQFII的投资之度,试点总投资额度是2700亿元。我前面讲了2700亿元再加上QFII大概3千多亿。当然其实进入A股的规模资金都不是特别大,大家也可以看到,现在A股市场一直是比较低落,市场苦于没有长期资金的进入,包括社保、养老等等各个方面的中长期的执行力量,大概都特别迫切希望把它吸引进入中国的股市。

  在RQFII在2013年3月6号这个试点办法出台之后,试点机构与投资范围双双扩股,大家可以看到整个中国监管当局在这块思路是很清晰的,先试点先开,然后逐步逐步再扩大,不管是试点机构扩大,试点范围扩大,试点规模还在逐步放大,从品种来看也是先以固定收益为主,然后逐步再过渡到交易时候的指数基金,最终目标实现可以自由直接买国内的股票。

  新规将试点机构的范围由境内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的香港子公司扩大到了境内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商业银行等香港子公司,注册地及主要经营地在香港地区的金融机构。此外新规取消了股债8:2的投资比例限制,并将投资范围拓宽,试点机构可以自行决定产品类型,而非仅仅发行债券型基金或者A股ETF。

  截至2014年2月28号,合计59家机构申请了1804亿人民币额度。其中基金系16家机构申请了1199.5亿人民币额度。证券系15家机构申请了314.5亿人民币额度。28家其他机构申请了290亿人民币额度。券商在这块做的力度不够,包括社保基金的管理人等等都是以咱们国内基金管理公司为主,《基金法》先行做了修改推动了整个国家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但是《证券法》迄今为止还没有做一个很大的改革,很多券商业务都受到诸多的限制,但是我想在近期,大家可以看到监管部门和全国的,比如像产经委等立法机构对《证券法》修改,除了原来交易所传统的股票,投行业务之外在对外开放QFII、QDII很多领域,券商会加强这方面的改革和发展力度。

  QDII是指在人民币资本项下不可兑换、资本市场未开放条件下,在一国境内设立,经该国有关部门批准,有控制地允许境内机构投资境外资本市场的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投资业务的一项制度安排。

  虽然QDII规模不大,我们首批出海的市值QDII基金曾经在07年的时候高峰期是掀起了一轮类似于全民买QDII的热潮,但是也是国内外08年金融危机之前,当时那拨的冲动,大量的QDII资金规模是非常大的,但是也很不幸,当时受整个环境的限制,买到相对高的位置,这也导致近几年来,咱们QDII基金一直发展是比较疲软的。截止到上个月末,按照中国证监会[微博]主代码口径统计QDII基金一共83只,其中QDII全球股票型基金21只及QDII亚太股票型基金7只,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等等,也包括一些商品数量一直在增加。

  从现状来看,总共80多家接近90家基金管理公司有31家建立了QDII基金,4大行托管了大多数的QDII基金,托管QDII需要对托管银行提出比较高的要求,很多的业务主要还是集中在工农建交,我们有托管公募基金,现在扩大了,不仅包括银行也包括券商,现在证券公司也在申请公募资金托管资格,后续还会有更多证券公司取得托管资格。

  我们看到QDII投资的模式,我们走出去,基金管理公司走出去,一开始是咱们擅长于在国内精选A股,我们出去精选美国的股票这对我们来说挑战性就比较大,所以采取风险可控,比较稳妥的一种管理方式就是采取基金中的基金,去买境外一些比较成熟稳健的有长期业绩的可以托管FOF。

  在老的《基金法》之前在国内是不能有FOF,但是在QDII这一块探索多年,新的《基金法》明确取消这个限制,基金可以买基金,中国证监会做一个配套法规,加了一个类型基金中的基金,将成为未来的法律意义上的,国家法律认可的基金,未来好多类似于投资顾问等等一系列业务派生的业务都可以根据《基金法》应运而生。之前QDII交易制度安排效率是比较慢的,涉及到境内境外的交易结算,甚至有时候包括到境内外节假日,大家有没有发现,我们每个星期一推出来的中国基金业的业绩报告里面就没有QDII,因为很多QDII基金是上周五的数据要等到星期一晚上才有,如果遇到国外的圣诞节复活节等等这个披露时间就更长了,后面引进了LOF,有场内的ETF,在交易规则方面更多引入交易所机制,交易所机制通过交易制度安排,为QDII本身相对国内来说有一些在结算方面时间比较长,通过交易制度的改进给予一些优化。

  现在QDII的业绩非常好的就是今年以来中国所有基金里面QDII业绩最好,截止到前面两个月。我统计QDII基金今年业绩特别好。我们一直认为证券,我们经常讲股债双杀的情况下怎么做基金,QDII基金里面可以提供黄金和大众商品,提供更加多元化的选择,包括黄金还有大众商品、能源等等,这样拓宽了我们国内投资者的资产配置的范围。

  我国基金业对外开放。近期,中港两地的监管机构业界提出了资本账目开放的措施,主要有三个,一个是QDII2,让内地高净值投资者买卖香港各股,即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

  让香港高净值投资者买卖A股中的个股,做一个合格个人投资者。

  中港两地基金互认。我们有一个香港子公司,把国内一千万级别以上的高净值的客户介绍直接买香港一些股票或者证券,咱们这边富裕起来的高净值的客户对分散化的需求还是挺迫切,特别是对外方面感觉对香港市场不管是从语言、交通各方面相对来说比较熟悉一点。特别是在广东地区,透过地理上的便利,这一块也在积极推进当中。

  我们也做了一些研究分析,内地的投资者应该增加海外资产配置的比例。从全球经验来看,美国大概有20%的资产是配置在海外,日本这个比例更高。我们经常讲日本是一个,过去是一个失落的十年等等,实际上我们有时候也都忘记了,他把大量的资产配置在海外,而我们仅仅看到它本土的证券市场情况,他们很大程度上很多比例已经配置在境外。所以说内地投资者如果说把海外资产配置比例提高到10%,这将带来足够大的业务发展空间。

  现在中港两地资金规模,香港那边大概是3万多只,内地基金数量大概3万亿,私募基金已经接受登记,很快私募基金要登记备案,私募算进去应该到3万亿到4万亿的资金规模。QDII这块还是占全部基金的比例,在公募口径是1.96。我们一直觉得这种对外开放可以采取私募和公募两种方式,私募针对是高净值的客户,公募方便普通老百姓,《基金法》规定,公募资金是200万和200人限制。

  中港两地基金互认对双方都是双赢的局面,对内地的投资者来说拓宽了投资渠道,分享海外市场的增长。对香港投资者来说较为直接参与A股市场以及银行债券市场。

  中港两地基金存在的问题,07年QDII的出海的经验教训,当时的 基金净值下降幅度比较大,我们建议稳步推行,可以先推出低风险产品慢慢培养一个市场,海外证券基金。

  中港基金监管政策不同,要实施互认,必须先调整彼此监管差异在投资者保护、售前售后服务以及信息披露方面拉近双方差距。因此,中港基金互认将分阶段分批进行一会一步到位。

  最后一点,我谈一下现在非常火爆的话题叫互联网金融,我觉得现在对外开放这一块互联网加速对外的开放。

  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思路很明确了,改革的红利向我们扑面而来,管制的放开是实在必然,放开的力度会越来越大,范围会越来越广,现在叫负面清单管理,我们要有足够想象空间。

  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让内地投资人直接接触到境外资讯,信息更加透明。网络技术全球都可以拉到一部手机的距离,并且国内电子商务也走在全球的比较领先的位置,一只基金短短在9个月多的时间就足以注册用户达到8千多万,资金达到6千亿人民币,我想远远把过去传统上认为基金发展时间大幅度的在缩小。互联网这块对于整个对外开放我想会有一些巨大的推进,一旦要是政策突破,这种所带来的突破就不是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

  为什么选择公募基金?我觉得公募基金有信息透明度的优势,这点来说还是特别重要的。这样也给现有的渠道营销的互联网化带来一些挑战。我们可能境外机构做基金以投户的形式或者客户经理或者投资经理或者说银行经理给大客户介绍,中国现在越来越希望中国人投资特点,他越来越希望自己直接操作,自己在手机,我们设想的方案,如果中港基金销售平台直接做到手机上,我想买什么香港基金点一下就能做了,剩下的就由后台来做。你想中国有多少亿手机用户,这么迅速便捷很短的时间之内,香港的基金就可以进入中国的普通的老百姓投资范围,不要让每人买太多,每人买几千块,加起来也就不得了了。所以这样来说对专业投资顾问也将越来越重要。

  我们也建议中港两地推出基金一定要简洁简单,通过我们对国内基金研究,一般来说过于复杂的基金产品它并不符合投资者,甚至复杂的产品我们都认为它是一个有毒的,越简单越好,网络与技术的进步,让我们更多开放,更多在互联网技术平台上实现,技术开放加上腾飞的翅膀,我和大家交流就到此,谢谢大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山东平度征地血案:部分村民不知地被征
  • 体育亚洲杯抽签-国足遇朝鲜沙特乌兹别克
  • 娱乐港媒曝邓紫棋炮轰林宥嘉5宗罪 怒斥虚伪
  • 财经三峡集团一二把手敏感期被免职:风不止
  • 科技彷徨与迷途:家电业的真假智能
  • 博客台湾人眼中的大陆人:太穷吃不起茶叶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3年失全部亲人 村民资助其冲刺高考
  • 钮文新:让民众分享国企改革红利
  • 徐小明:1974点形成最低点可能
  • 高善文:流动性中期前景乐观
  • 叶檀:无土改 土地信托中看不中用
  • 叶荣添:中国石化今年将涨到10元
  • 许一力:马云与四大行之争
  • 尹中立:国六条还缺少点什么?
  • 陶冬:美国牛市到头了吗?
  • 超级感悟:5月上旬或见波段性低点
  • anmin:中国社会的真实财富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