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辛宁:曾经把微博内容运用于豆粕量化研究

2014年03月26日 17:29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金麟2014·量化投资与对冲基金年会3月26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本论坛。图为海航资本互联网金融事业部总经理谢辛宁。   金麟2014·量化投资与对冲基金年会3月26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本论坛。图为海航资本互联网金融事业部总经理谢辛宁。

  新浪财经讯 金麟2014·量化投资与对冲基金年会3月26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本论坛。海航资本互联网金融事业部总经理谢辛宁表示,曾经把微博内容运用于豆粕量化研究。一个是纯粹热点的统计,每天有多少人讨论这个事情,讨论多少次。另外是正向觉得它会上涨或者是会下跌,取中间的差值,并且进行分析。

  以下为谢辛宁部分发言实录。

  孟一:谢谢,接下来问一下海航资本的谢辛宁先生,交易所的系统该如何提高速度呢?

  谢辛宁:我觉得从三个方面来讲,第一个方面是用更好的硬件,比如说把千兆以太网换成万兆以太网,把四核CPU,换成八核CPU。第二个是我们抛弃通用性的硬件,采用专属性硬件,我们都知道苹果用户的理念非常好,为什么呢?硬件是专门为操作系统软件做出了优化,交易所的业务也有其独特性,我们在设计硬件的时候,为其来进行独特的设计,使得没有必要存在的一些功能或者是算法,不用再实现了,这样性能就会有比较大的提升,把算法写到硬件里,类似于单片机的技术,它根本用不着操作系统和对硬件之间的系统开销,这样它的系统当然快了。第三个是对现有交易所的系统架构进行调整,这个做起来难度比较大。

  比如说现在大家通过期货公司,期货公司有一个交易前端,前端会搜集期货公司所有用户的报盘数据,然后上传到交易所,交易所有很多交易前端,这些数据分别存在不同的物理基础上,按照时间来排序,并且把排序的结果发回到前端上面去,实际上一来一回存在大量的网络进程之间、内存之间、操作系统之间,如何把现有的消息传递的模式进行改变,使之节省,哪怕每次节省一次硬盘的读写,在如此大的交易量上,对性能的提升会有比较大的作用,我这样给大家解释也许比较合适。

  孟一:我很好奇,如果有极端的事情发生,我们原来都知道做国债的正回购,买一些公司债,利用国债和公司债之间的利息差获取一定的收益,而且非常的稳定。结果今年突然手下的交易员给你回报,我买超日债了,如果出现比较大的亏损,你该怎么处理呢?

  互联网技术应用到量化投资来,使得以前某些从技术上不可能去做的事情或者以前可以做,但是成本很高,大家不愿意做,这两点的情况发生了改变。比如说刚才李勇教授也介绍了,现在有人利用推特的数据分析情绪指数,并且根据这个指数来投资纳斯达克[微博]或者是道琼斯的股票或者是指数基金获利。我自己分析过豆粕成交量,我分析了当时的微博和论坛,以及整个成交量和价格反转的相关性分析,发现相关度很高,利用相关数据我做了简单的模型,预测的成功率也比较高。

  孟一:你是在微博上看的。

  谢辛宁:我把所有的文本抓下来做分析。

  孟一:大家在讨论豆粕的话题你抓下来,是怎么分析的呢?

  谢辛宁:一个是纯粹热点的统计,每天有多少人讨论这个事情,讨论多少次。另外是正向觉得它会上涨或者是会下跌,取中间的差值,并且进行分析,大概是这么一个模式。

  以前我们做不了的事情或者成本上太过于高昂,现在我们就可以做了。随着互联网的大发展,对于期货公司和监管层有倒逼的情况,余额宝[微博]现在是五点几,余额宝二号跟珠江人寿合作年化大概到了7%,这意味着绝大多数的金融机构向外投资必须超过这个数字,否则它赔本赚吆喝了。而大众已经被现在的5%到7%的收益率调起了胃口,你现在让他接受3.5%到4%的收益率是不可能的,也许是我父母那一代年龄比较大,他们还会接受一些国家的比较有保证的,像我们这一代包括我们或者的人,对于这种收益率是绝对不能接受的。这意味着我们量化未来会有更大的市场发展空间,包括我左边的保险的,右边是银行的,现在被逼无奈,也不得不走上这条道路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山东平度征地血案:部分村民不知地被征
  • 体育亚洲杯抽签-国足遇朝鲜沙特乌兹别克
  • 娱乐新疆明星关注马航同胞 央视小尼看望家属
  • 财经人民币贬值楼市承压:不是刺泡沫最后一针
  • 科技围猎客厅:游戏引发新一轮“盒”战
  • 博客中国的校服为啥这样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中国两岸四地大学星级排行榜
  • 一和家家:马年熊市大盘还有新高
  • 股市风云:股市将延后反映利好大涨
  • 朱宁:资本市场中悲观者的价值
  • 董少鹏:优先股“有害论”从何而来?
  • 叶檀:终于承认吸债务鸦片上瘾
  • 王海滨:也谈厄尔尼诺与农产品的关系
  • 白腊:未来农村能够诞生更多富豪
  • 黄鸣:领导抛砖 如何让下属给玉
  • 一和家家:次新股大跌后能否暴涨
  • 苏鑫:房价绝不会出现断崖式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