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广:衍生品是流动性管理和风险管理好工具

2014年03月26日 12:36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金麟2014·量化投资与对冲基金年会3月26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本论坛。图为太平洋资产管理量化投资部总经理黄广。   金麟2014·量化投资与对冲基金年会3月26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本论坛。图为太平洋资产管理量化投资部总经理黄广。

  新浪财经讯 金麟2014·量化投资与对冲基金年会3月26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本论坛。太平洋资产管理量化投资部总经理黄广表示,衍生品最重要的作用是,可以进行非常好的流动性管理和风险管理。

  以下为黄广部分发言实录。

  黄广:我是去年下半年加入太平洋资产管理的,当时加入的契机就是公司的各个层面对量化投资已经做了比较长时间的调研,正好面临保监会对股指期货的放开。今天的会议特别好,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基金券商,我们做研究和量化的都齐聚集一堂,之前我在美国做量化投资。我具体讲一下我对衍生品,包括量化在投资上能起到什么作用。最重要的作用,目前来看我们可以进行非常好的流动性管理和风险管理,刚才陈总有一个发言,其实A股整个资产容量是很大的,但是我们的流动性其实是不好的。特别是大家从8.16光大事件和后来A520成分股的调仓,我觉得这个并不是策略上或者是这些人很故意的做这些事情,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市场的流动性非常脆弱。

  比如说十几个亿的增量基金,可以把整个指数能够拉到这么大的涨幅。从这个来讲,它往往也体现出我们在衍生品市场发展,还是在比较初级的阶段,体量这么大,参与的资金比较少,对保险来说更是这样的,当我们对市场的观念有变化的时候,可能对于流动性和管理,用现货的工具不是很方便。因为不光是资产规模比较大,而且市场容量本身成交量也是处于比较脆弱的阶段。所以期货能够给很好的管理流动性和风险投资,这点是比较重要的。

  另外,对于量化这块,刚才陈总已经讲的很清楚了,我们追求的是低风险和中等收益的策略,量化对于保险资金来说是天然的吻合,本身量化对于风险,其他的策略可能是策略先行,其实量化策略是风险先行,本身在量化建模的过程中间,我们把风险因子的模型提前考虑,并且在整个优化过程中已经做了充分执行的过程,并且它非常有纪律性,它可以避免人为对市场比较情绪性的判断。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讲,我觉得它跟保险资金本身投资的要求和投资目的是非常吻合的。

  其次,我非常看好期权,期权非常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以前我们对市场的判断其实是两个纬度,就是涨和跌。期权出来我们有五个纬度,期权可以非常充分的表达对市场的观点,不仅仅是涨跌,涨跌仅仅是一个纬度,它有很多其他的对市场观点的表达。期权最具有意义的,可能还是第二点,它能够大力的发展市场结构化的保底产品,包括中国的股民和散户都是很具有意义的,为什么我们信托非标的产品在过去几年这么火,其实它是刚性兑付,大家知道信用的风险最大的风险就是流动性风险,以及你看不清里面的资产风险。如果我们可以构架一个结构化的产品,让大家充分的享受到在下行风险的保护,相当于你买了保险,我觉得对于整个资本市场的结构,包括对主动投资的策略,对ETF,对指数基金策略都会产生非常重大和深远的影响,这可能也是在座的各位非常期盼的,让市场产品越来越丰富。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山东平度征地血案:部分村民不知地被征
  • 体育英超哲科两球曼城3-0双杀曼联 阿森纳2-2
  • 娱乐新疆明星关注马航同胞 央视小尼看望家属
  • 财经人民币贬值楼市承压:不是刺泡沫最后一针
  • 科技围猎客厅:游戏引发新一轮“盒”战
  • 博客中国的校服为啥这样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媒体追问:大学室友为何成最亲密陌生人
  • 占豪:缩量震荡 注意回踩企稳节奏
  • 朱宁:资本市场中悲观者的价值
  • 董少鹏:优先股“有害论”从何而来?
  • 叶檀:终于承认吸债务鸦片上瘾
  • 王海滨:也谈厄尔尼诺与农产品的关系
  • 白腊:未来农村能够诞生更多富豪
  • 黄鸣:领导抛砖 如何让下属给玉
  • 一和家家:次新股大跌后能否暴涨
  • 苏鑫:房价绝不会出现断崖式下跌
  • 天檀:目前是筛选优质成长股的黄金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