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必须知道的宝宝常识 除了收益安全最重要

2014年03月26日 02:0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收藏本文     

推荐关注:基金百宝箱:余额宝[微博]与其他理财宝宝收益比一比

  □兴业全球基金 钟宁瑶

  “宝类产品一把火”从去年一直烧到今年,许多投资者把宝类产品当作一种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产品追捧,其实不管是什么“宝”,都不是什么新鲜玩意儿,背后大多是货币基金,作为一种低风险理财品种,货币基金长期存在了近9年,总规模在千亿元的水平。直到与互联网碰出火花之后,才成为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大众理财工具,燎原之势一发不可阻挡。

  但即便如此,在热闹的宝类产品背后,投资者仍需擦亮眼睛,各种宝宝在收益率、投资标的、资金闭环、申购赎回上都不尽相同,其中有些常识是你必须知道的。

  首先,年初各种宝宝动辄7%以上,远超银行4.75%的5年期定期存款,这并不是宝类产品的常态。事实上,短期利率和长期利率倒挂,实际利率大幅走高这种情况不可能长期持续,最终实际利率水平还是将回到与实体经济相适应的水平。从货币基金市场看,年初市场资金面非常紧,而随着节后资金面逐步宽松,短端利率出现大幅下行,各类宝的收益率从高处随之下行,这是正常现象,不用过于担心。说到底,宝类产品作为现金管理工具,投资者更看重的是略高于活期存款的同时还有高流动性,操作便捷,出入方便。宝类产品毕竟不是权益类产品,高收益对这类产品的。事实上,除非是大资金,对许多散户投资人而言,这些波动所造成的收益影响是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的,这里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名字中带宝的产品都是投向货币基金的,也有投向保险的,例如之前有一款,名字中带宝产品,投向某人寿万能险产品,最终流向房地产融资。

  第二、宝类产品由于大多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操作,所以除了收益以外,安全仍是最需要关心的因素,各种“宝”类产品开户转账简便的同时,也带来了风险。木马、病毒、漏洞的肆虐使得“宝”类产品资金被盗的传闻时有爆出,除了被盗保障之外,投资者需要关心“资金闭环”这个问题。所谓的资金闭环,就是指资金在一个相对封闭的资金流转系统,能最大可能地规避外部风险因素。不管钱怎么流,都在你个人的账户里,不会跑到别人账户里去。所以,笔者更主张投资者们选择那些不对接各种充值、转账、消费功能的宝宝,看似功能单一,但为资金安全加了把锁。

  第三,就是宝宝的申购赎回问题,这其实已经成为眼下最受关注的问题之一,众所周知近期关于银行下调快捷支付限额,直接影响了宝类产品转入转出的额度,所以投资者在投宝之前必须先了解到这个细节,知悉所关联银行的支付限额,以免造成申购失败。相对来说,银行系“宝”类产品由于通过网银转入,赎回直接到银行账户,不像互联网产品需要先到第三方支付平台再转入银行账户,资金限制较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马来西亚宣布MH370在南印度洋坠毁
  • 体育英超哲科两球曼城3-0双杀曼联 阿森纳2-2
  • 娱乐新疆明星关注马航同胞 央视小尼看望家属
  • 财经人民币贬值楼市承压:不是刺泡沫最后一针
  • 科技围猎客厅:游戏引发新一轮“盒”战
  • 博客马方缘何未发现残骸就确认飞机坠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媒体追问:大学室友为何成最亲密陌生人
  • 朱宁:资本市场中悲观者的价值
  • 董少鹏:优先股“有害论”从何而来?
  • 叶檀:终于承认吸债务鸦片上瘾
  • 王海滨:也谈厄尔尼诺与农产品的关系
  • 白腊:未来农村能够诞生更多富豪
  • 黄鸣:领导抛砖 如何让下属给玉
  • 一和家家:次新股大跌后能否暴涨
  • 苏鑫:房价绝不会出现断崖式下跌
  • 天檀:目前是筛选优质成长股的黄金期
  • 郎咸平:我为什么反对开征遗产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