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邮双基左右互搏终出事 交叉持有7只股票

2014年03月10日 09:57  投资时报 

  唉!昔日冠军经理又折一人  

  厉建超管理的两只基金—中邮核心优选和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的规模和风格迥异,但却同时出现在7只股票背后,有互相“抬轿”嫌疑

  文|《投资时报》记者  邓小波

  3月3日,有媒体报道,中邮基金公司原基金经理厉建超或涉“老鼠仓”,已于2月11日被有关方面带走调查。

  随后,《投资时报》记者多次拨打厉建超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中邮基金对于《投资时报》发去的采访提纲没有回复,相关负责人的电话虽能拨通但无人接听。

  “相关的事情我不清楚。你问媒体负责人吧。”中邮基金内部人士对厉建超被查一事缄口不言,另一位中邮基金投研人士得知是记者便立即挂断了电话。

  厉建超两次被“下课”

  2月11日,中邮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厉建超被有关方面带走调查。厉建超或涉嫌“老鼠仓”,具体情况不详。

  根据公开资料,厉建超从业长达十余年,曾任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简称联办)高级研究员、东吴基金研究员、中海基金研究员、中邮基金研究员等职,主要负责TMT、信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的研究工作。

  2011年11月11日,厉建超开始担任中邮核心优选的基金经理。2012年6月12日,又任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的基金经理。

  2013年因重仓创业板,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业绩一度长时间位于同类基金前列。不过,2013年7月23日中邮基金公告称,厉建超不再担任中邮战略新兴基金经理。当时该基金自2013年初以来的收益率已经达到62.2%。

  刚刚拿下了冠军,却遭“下课”。当时市场人士均感不解。中邮基金当时给出的解释是,“公司认为未来任泽松可单独执掌该基金,而中邮核心优选需要厉建超投入更多精力,因此才让其卸任。”

  今年1月30日,中邮基金又发布公告称,厉建超从1月28日起“因个人原因”不再担任基金经理。至此,厉建超不再管理任何中邮旗下的公募基金。但公告显示,厉建超依然在中邮基金任职,“转任本公司其他工作岗位”。而随后,便传出了厉建超被带走调查的消息。

  交叉持有7只股票

  厉建超管理的两只基金—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和中邮核心优选的规模分别为3.81亿元和71.58亿元。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为小盘成长风格型基金,而中邮核心优选为中盘平衡风格型基金。厉建超在2011年11月11日至2014年1月28日期间管理中邮核心优选,在2012年6月12日至2013年7月23日期间管理中邮战略新兴产业。

  有市场人士质疑,这两只基金有同门“抬轿”的嫌疑。

  记者发现,2012年三季度,中邮核心优选持有银邦股份702万股,占到银邦股份流通A股的15%。同时,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持有银邦股份15万股。

  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再次出现在银邦股份的机构投资者名录中是2013年中报。即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在二季度增持银邦股份,而二季度银邦股份上涨了24.55%。

  在旋极信息的机构投资者中,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和中邮核心优选共同出现在2012年四季度和2013年一季度。其中2013年一季度,中邮核心优选持有23万股,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持有14.6万股。

  苏大维格2012年三季度的机构投资者中,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和中邮核心优选均持有了32万股。

  同时,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和中邮核心优选在2012年三季度持有掌趣科技20万股和75万股。2012年四季度开始,大量基金开始持有该股票。

  此外在丹邦科技尚荣医疗汉鼎股份的机构投资者中均发现类似情况。其中尚荣医疗2013年中报中显示,中邮核心优选为第二大机构投资者,持有将近500万股。当时,尚荣医疗亦出现在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的十大总仓股之列。

  上述7只股票曾经被两只基金交叉持有,或许正是有了“好基友”中邮核心优选的大力支援,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才能登上冠军宝座。

  中邮抱团取暖现象严重

  中邮基金交叉持股不仅出现在厉建超管理的两只基金中。一直以来,该公司旗下基金抱团取暖现象十分严重,备受业内质疑。《投资时报》第408期《中邮系业绩分化严重,抱团护航惹来一身蚁》一文,就曾进行过详细报道。

  2013年四季报显示,中邮核心成长去年年末重仓持股为中国卫星万邦达中国重工桑德环境中航飞机中航动控中航电子歌尔声学航天电子以及海思科,中邮核心优选的持仓与其完全一致。中邮核心主题、中邮中小盘等产品与上述两只产品持仓略有不同,但万邦达、桑德环境等仍为其重仓股。

  从去年三季度持仓数据来看则更为明显,冠军基金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去年三季度末的前三大重仓股是旋极信息、三聚环保以及尔康制药,这三只个股的前十大股东中,同门基金中邮核心优势、中邮核心优选和中邮核心主题等产品均位列其中。

  2012年四季度,中邮旗下基金持有苏大维格的股数占到该股票流通股的35.28%。

  另外早在2010年,大龙地产暴跌,作为大龙地产十大流通股东的中邮核心优选和中邮核心成长就上演过互相掩护撤离的一幕。当时排在第三名的中邮核心优选基金不仅未减持反而增仓258.41万股,而2009年四季度建仓和增持的中邮核心成长以较小的损失退出了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对于交叉持股现象的影响,一位基金人士对此表示,监管层在交叉持股的监管上是非常敏感的,但由于中邮旗下的几只股基操作得十分巧妙,没有超过监管的规定,因此也不算违规。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中邮几只股基在持股策略上高度重合,但收益却差别很大,而且收益率经常大起大落。“暴涨暴跌,风控能力极差。”有购买中邮基金旗下产品的投资者如此评价道。(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CBA北京进总决赛战新疆 广东12年首无缘
  • 娱乐李若彤19年后再扮小龙女仙气不再(图)
  • 财经城乡居民养老金每月81元 被指如同零花钱
  • 科技3.15特别策划:“十问”空气净化器
  • 博客家长:孩子诉说幼儿园喂药经过让我泪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看色情片后抑郁7年 性教育缺失(图)
  • 许一力:优先股到底优先了谁?
  • 马光远:新消法苛责影响电商业竞争力
  • 朱大鸣:大城市房价也没有免跌金牌
  • 龚蕾:11张图看经济增长放缓
  • 钮文新:反对断章取义解读政府文件
  • 拆尼斯:简析中国经济 要容忍低增长
  • 冉学东:经济再次坠落 降准会有多远
  • 叶檀:别以正义之名抢合法财富
  • 郭施亮:A股纳入MSCI会是救市猛药吗
  • 钱军:如何拯救传统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