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基金经理陈扬帆问诊创业板 牛市命运线还长

2014年03月10日 09:53  投资时报 

  创业板还没进入到一个头部或者过于高估的阶段,如果有一天,市场里很难找到好股票,那就是进入头部区域的一个特征

  来源:《投资时报》

  文|陈扬帆  兴全轻资产、兴全有机增长基金经理

  马年以来,新兴产业高歌猛进,拥抱新兴产业的基金同样策马扬鞭奋蹄前行。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4日,兴全轻资产今年以来以35.4%的净值增长率领涨全市场,远超同类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34个百分点;兴全有机增长也以33.5%的回报率位列第二,超越同类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水平32个百分点。

  此轮创业板涨幅接近两倍,上涨的时间跨度达到15个月,“创业板牛市”这个判断毋庸置疑,许多人提到创业板就联想到泡沫,把这轮牛市与2000年互联网泡沫相提并论,并认为泡沫随时破裂,是因为没有搞明白这轮牛市的基础是什么。

  新经济推动新兴产业牛市

  此轮新兴成长牛市是由新经济直接推动的,首先,从全世界角度看,移动互联网横空出世,它带来的技术变革渗透到了各行各业,尤其是对于传统行业的颠覆和改造,影响不仅在于产业变化,同时导致了社会变革,影响到了几乎每个人的生活。如果资本市场对此毫无反映,那才是不可思议的。长期看,市场其实比我们想象的要敏感和睿智得多,反映各种技术变革和社会变革带来的影响是证券市场的基本特征之一,但它不负责“恰如其分”地反映,历史上看,往往是过度反映,然后再行纠偏。2000年的互联网只是一个新的行业,首先是自身发展,其次影响其他行业,而移动互联网对许多行业的变革是颠覆性的。

  其二,从国内角度看,新一届政府力图转变旧有经济发展模式推动经济结构转型,这种转型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进程。新的经济政策方向是希望转向内需、转向消费、转向创新。希望多一些低消耗高技术、低污染高附加的产业,能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即使是在消费领域,传统的消费概念主要是食品饮料、纺织服装、白酒等,而现在的新消费则增加了信息消费、文化娱乐,未来互联网和传媒将成为消费板块的主流构成。这也是这个成长股牛市具备新经济的特征的原因之一。上述两个方面交织在一起,产生了共振。

  那么如何判断市场是否反映过度了?首先,我们不要觉得自己有能力界定什么是“恰如其分”;其二,如果短期内过度,那么再拉长一点时间看它过不过度?有时候就未必了。所以,提前去把握技术、社会的变革给我们带来的投资机会,我们可以去分辨它,稳健者去粗存精,积极者充分利用,各得其所。

  大趋势不轻易言顶

  人云亦云无价值。面对市场,必须保持独立思考,即使你和大家都是对的,你也不能因此获得超额的收益。超额收益怎么来?就是你跟大多数人的想法不一样,你是对的,执行了,才能获得超额收益。对于一个指数的大趋势,更不要轻易言顶或底。

  每个投资人都希望一家公司未来三年、五年都确定每年有百分之百的增长,并且它的市盈率只有20倍,但现实中有这么好的公司么?没有。所以很多情况下,我们只能去做那种别人看不到、但我们能看到的预期;或者别人看到它今天80倍,觉得很贵,不忍心下手,而我们能看到它的美好未来,确定能够把这个高估值降下去。基于此,不要刻意去判断头部和底部。绝对头部和底部只有一单,这一单即便做到了,也发不了财。

  我们关心的是头部和底部区间,我觉得创业板还没进入到一个头部或者过于高估的阶段,如果有一天,市场里很难找到好股票,那就是进入头部区域的一个特征,现在还是能找到一些投资标的。

  投资也要有真性情

  成长股投资并非胆量大赛,更不是赌博,成长股投资更考验基金经理对于基本面的判断。其实,成长股投资的过程中也会遇到挫折,例如去年10月份创业板的回调,兴全轻资产净值遭遇了较大的回撤,我当时可以选择大幅减仓等着暴跌,但当时我坚定地认为创业板的行情远没结束,而且我相信组合里的股票大有前途,况且我不愿意去做太多锁定收益之类的动作。所以成长股系统性暴跌,一下子把我从天堂抛到了地狱,但也正是那轮暴跌使得我的抗压能力变强了。

  从原则上来讲,如果我认为核心的假设没有问题,我还是会选择坚持。投资也要有真性情,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现在回过头来看,3个月全部收复失地,任何一个暴涨的牛股也都会有好几次大幅的调整,如果你每次都企图去做差价,大概率你会把这只牛股做丢。其中的关键是,你要清楚你手中的底牌,心里有底,才能拿得住。

  长期看,无论是指数、基金净值或是个股,都不可能直线式上涨,适时适度的回调是行情长期健康运行的必备条件。如同在2007年的行情中,没有“5·30”的大调整,就很难有6124点的历史高点。对于去年10月的回调,未来我们站得更高回望它,除了欣慰,应该还有感激。  (完)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新疆男篮3-0横扫东莞进CBA总决赛
  • 娱乐《星星》续集曝光都敏俊克服性无能生娃
  • 财经人社部副部长:政府可以对养老给出承诺
  • 科技围猎XP:谁在瞄准背后的商机
  • 博客解析马航波音777客机失联原因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成麻将室常客称学牌技为左右逢源
  • 沙黾农:国资委概念将激活破净股
  • 方泉:国企改制能否再催生07大牛市
  • 易宪容:人民币贬值对楼市影响与冲击
  • 淡泊明志:上网套餐到底该不该清零?
  • 张化桥:应该劝退大批公务员
  • 周明剑:人民币将会适当贬值
  • 铁林迪:GDP7.5%对股市的影响
  • 展锋:A股前景仍不容乐观!
  • 徐小明:暴涨和暴跌都不是维稳
  • 陶冬:美国非农反弹 全球增长下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