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基金陷老鼠仓丑闻 证监会立案调查

2014年03月08日 14:4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8日电

  记者 王原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7日表示,已对中邮基金旗下基金经理厉某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的行为立案调查。调查终结后,证监会依法将该案相关涉案人员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据了解,厉某曾经担任2013年股票基金业绩冠军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的基金经理,这也成为基金史上首例冠军基金涉嫌“老鼠仓”案。

  冠军基金经理涉老鼠仓第一案

  针对近日媒体报道,中邮基金旗下的基金经理厉某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在春节过后被有关方面带走协助调查的消息,证监会新闻发言人7日证实,在2013年12月20日,已经对厉某立案调查。

  然而面对这一事实,中邮基金却集体噤声,新华社记者连日来致电中邮基金,对方却称,不了解情况,正在核实之中,并未对此做出回应。

  资料显示,涉案基金经理厉某至今已有10年从业经验。在中邮基金工作之前,曾任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高级研究员、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中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等。

  厉某曾于2012年12月至2013年7月管理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在此期间,该基金实现63.02%的回报,并于2013年年末以80.38%的涨幅夺得当年股基冠军。

  值得注意的是,厉某还曾于2011年11月至2013年1月期间担任中邮核心优选基金经理,但该只基金却表现一般,2012年回报在同类的434只基金中位列409。

  然而,就在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业绩一飞冲天之际,去年7月23日,厉某却被中邮基金公告称由于“公司经营管理需要”离任,而他离任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后继续担任其最先管理的中邮核心优选的基金经理。

  今年1月28日中邮再次公告厉某由于“个人原因”离任中邮核心优选基金经理,转到公司其他工作岗位,却并未离职。离职原因的含糊不清也成为业内疑虑焦点。

  同门“抬轿”引发业内质疑

  作为2013年股基冠军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一直没有逃脱人们的质疑:持股集中度过高,中邮系基金交叉持股等现象都引发了业内对其同门兄弟“抬轿子”的疑虑。

  翻阅中邮战略新兴产业2013年季报,持股集中度之高,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据统计,该基金前三季度末持股集中度分别高达96.54%、79.41%和89.05%。

  其中四季报显示,其前五重仓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分别为16.31%、10.30%、9.77%、9.11%、8.96%。其中旋极信息苏大维格的持股超出了基金法关于单只股票持股上限不能高于10%的规定。

  此外,交叉持股也成为争议焦点。以旋极信息为例,作为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持有时间最长的个股,中邮核心优势以及其他兄弟基金也频频现身加仓。季报资料显示,一季度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持有旋极信息14.63万股,二季度增仓至83.65万股。与此同时,据2013年基金中报,中邮核心优势持有旋极信息233.38万股,中邮核心精选持有40.56万股,中邮核心主题持有40.25万股,中邮核心成长持有3.06万股。

  除了旋极信息外,一季度,中邮战略新兴产业还持有15.9万股汉鼎股份、10.82万股苏大维格以及13.72万股海思科。中邮核心优选则分别持有上述个股204.41万股、205.8万股和300万股。

  有业内人士表示,同门兄弟间交叉持股并不违规。然而交叉持股后的中邮旗下基金业绩表现则分化明显。

  数据显示,2013年中邮旗下其他基金的表现分别为:中邮核心优势净值增长率为27.31%、中邮核心主题为29.40%、中邮核心精选为13.69%、中邮核心成长为4.22%。有媒体曾戏称其兄弟基金似乎秉持了“成全别人,恶心自己”的“私人定制”风格。

  今年或有更多“老鼠仓”案曝光

  针对近期市场上多家基金公司爆出“老鼠仓”传闻,上海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包括公司内部和监管层不定期对基金经理的调查、抽查次数有增无减。

  业内人士指出,这说明监管层对于此类事件的监管力度正在持续加大,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曾令华预计,随着监管加码,今年还将有类似事件被曝光。

  对于投资者来说,“老鼠仓”的危害性也无疑是巨大的。上海证券基金分析师代宏坤认为,证券市场本身具有风险,但涉案基金经理利用信息资源无风险地交易股票,不仅使得基金公司本身利益受到损害,而且也把股票的风险转嫁给了其他股民,“因为你抛出股票后总有人接盘,有人受益就意味着有人受损,这种交易是不公平的。”

  此外,“老鼠仓”对相关的基金及基金管理人声誉的巨大打击也难以避免。代宏坤认为,历史上看,发生“老鼠仓”事件的基金公司都会遭到一些大机构投资的撤资,大机构一般都有着严格的风控要求,所以中邮基金在此次事件中的信誉损失将是难以估量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CBA北京进总决赛战新疆 广东12年首无缘
  • 娱乐李若彤19年后再扮小龙女仙气不再(图)
  • 财经城乡居民养老金每月81元 被指如同零花钱
  • 科技3.15特别策划:“十问”空气净化器
  • 博客家长:孩子诉说幼儿园喂药经过让我泪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看色情片后抑郁7年 性教育缺失(图)
  • 许一力:优先股到底优先了谁?
  • 马光远:新消法苛责影响电商业竞争力
  • 朱大鸣:大城市房价也没有免跌金牌
  • 龚蕾:11张图看经济增长放缓
  • 钮文新:反对断章取义解读政府文件
  • 拆尼斯:简析中国经济 要容忍低增长
  • 冉学东:经济再次坠落 降准会有多远
  • 叶檀:别以正义之名抢合法财富
  • 郭施亮:A股纳入MSCI会是救市猛药吗
  • 钱军:如何拯救传统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