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文新再发难:余额宝摧毁实业精神

2014年02月25日 13:51  金陵晚报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鲶鱼还是“恶”鱼?

  2013年6月,余额宝横空出世。截至2013年2月14日,余额宝规模上升至4000亿元,一举超越盘踞基金排名首位7年之久的华夏基金[微博],成为新的行业大佬。

  非议也始终伴随着余额宝。上周五下午,钮文新在博客中直指余额宝是趴在银行身上的“吸血鬼”,典型的“金融寄生虫”,因此主张“取缔余额宝,还中国以正常的金融秩序”。

  对此,诸多网友难以苟同,并高呼“放开余额宝那只鲶鱼”。昨日下午,钮文新在其博客上就该事件做出回应,称余额宝这样的所谓“互联网金融”,仅仅停留在货币市场当中,它们通过构建很高的收益预期和方便的互联网通道,从银行把老百姓存款吸出来,制造银行系统的流动性紧张(供不应求),拉高存款利率,然后再以协议定存方式把钱存给银行,并从中渔利。而银行存款利率上涨,必然引发贷款利率上涨,贷款利率上涨推高企业生产成本,最终必然反映到所有商品价格上。

  在他看来,“余额宝们”产生“钱炒钱,利率越炒越高”的恶性循环趋势,有钱人通过余额宝这样的方式变成食利者阶层,将进一步摧毁一个民族的实业精神。

  昨日,阿里巴巴[微博]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品牌与公众沟通部资深总监陈亮回应称,余额宝的创新是一种稳妥的、可持续的创新,它在创新过程中得到了监管部门的大力指导和有效监管。

  支付宝[微博]官方微博更是再度卖萌,它引用一位网友的漫画,调侃道:“余额宝抬高房贷利率是个很好的托词,说的好像没有余额宝,就买得起房一样。”

  银行自危:月存款降五成

  面对《金证券》记者的采访,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互联网金融千人会秘书长易欢欢并不讳言,他称,面对余额宝的崛起,金融机构的心态正发生着微妙的变化。

  他认为,资本市场资金成本高不是余额宝类产品导致的,是银行通过影子银行把资金高价转售给房地产和地方融资平台导致的。发达国家很早实现利率市场化,由于没有银行垄断,国外之前也出现过paypal的类余额货币基金,后来由于收益率下降清盘。所以,这不是余额宝的问题,是利率市场化加互联网普及造就了余额宝。

  昨日,南京某国有银行支行行长也对《金证券》记者坦言,今年1月份该行的新增存款相比去年同期下滑五成,“其他银行估计情况也差不多,余额宝对银行存款肯定有影响,但具体影响有多大,现在还说不清楚。”他表示,目前银行上下也很焦灼,但苦于找不到有力的方法来对抗余额宝们的快速成长。

  “余额宝是金融寄生虫”。21日,央视证券资讯频道执行总编、首席新闻评论员钮文新发表《取缔余额宝》一文,上述言论一石击起千层浪。面对外界质疑,昨日钮文新再次发文,称“余额宝这种投机式的行为影响到了核心价值观,将进一步摧毁一个民族的实业精神。”

  昨日,阿里巴巴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品牌与公众沟通部资深总监陈亮对《金证券》记者表示,余额宝是一种稳妥的、可持续的创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去年以来18.2万官员受党纪政纪处分
  • 体育曝国足新帅今日抵广州 曾执教西亚
  • 娱乐曝张静初登记奉子成婚 经纪人慌张挂电话
  • 财经刘迎霞政协委员被撤 疑卷入中石油腐败案
  • 科技三星推GALAXY S5 真机图赏 实录
  • 博客北京光猪跑选手戴防毒面具(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硕士找对象难校长建相亲网 考研成绩
  • 江濡山:用“混合所有制有”玩死你
  • 林采宜:余额宝不是寄生虫
  • 郎咸平:免费医疗的本质是排队医疗
  • 许一力:房价崩盘的五点证据不靠谱
  • 罗慰年:柴静是卵子移民?
  • 郭田勇:余额宝的“鲶鱼效应”
  • 占豪:周二走势与操盘策略
  • 鲁政委:雾霾是经济转型中的环境挑战
  • 钮文新:余额宝炒高利率 毁实业精神
  • 叶檀:庞氏骗局谁也躲不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