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剑:2014年释放改革红利 耐心待转型

2014年01月08日 13:19  新浪财经 微博

  泰信基金研究部副总监 梁剑

  2014年,随着新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改革开放也已经步入了第36个年头。当中国经济在2013年的徘徊中寻找方向的同时,2014年的中国经济也有望走向新的征程。新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再次向市场点燃了新经济启动的引擎。新的改革红利有望在2014年释放,中国经济也有望在筑底过程中迎来转型时代的到来。

  目前,许多数据表明经济转型已经开始,并且不可逆转,已逐渐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这将是新一轮经济周期与原有以传统重工业为主的经济周期的不同之处。

  新的以改革、创新、消费内需为主的经济发展模式将促使经济以更温和的态势步入复苏,使2014年的经济筑底更加扎实。

  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措施,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红利和转型的推进器,将释放出新的活力,也使得我们对明年的经济充满期待。

  从已经公布的2013年的各种经济数据看,经济振荡筑底态势明显,部分数据已经出现阶段回升迹象,经济在2014年形成底部的概率极大。此外海外发达国家经济的复苏步伐也会对2014年我国经济形势起到正面的积极作用。

  站在现在的时点,我们认为经济周期性向上的势能正在积聚。但有别于前几轮经济周期的是,结构性的经济转型因素会在新一轮经济周期中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由于经济规模基数的原因,新一轮周期的经济增速绝对数可能有所下降,但转型会降低经济波动,经济发展会更加稳健。

  虽然目前传统制造业存在产能过剩现象,但新兴产业、消费服务业等却存在着较大的供需缺口,对劳动力的吸纳能力很强,将成为新一轮经济周期的主要增长点。

  从三大产业对GDP的贡献率看,近三十年来第三产业的贡献率逐步上行,目前已经和第二产业旗鼓相当。由此看来,经济转型的拐点已经出现,预计未来将逐渐成为经济的主导因素。

  对现阶段中国经济而言,国有企业在教育、文化传媒、医疗卫生、金融、交通运输、公用事业等领域的投资占比超过2/3,享受政策管制红利。预计以上行业将逐步向社会资本开放,使转型经济焕发更大的活力。

  在经济逐步转型阶段,就业向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的转移已是大势所趋。2012 年上市公司数据显示就业增速最快的行业是传媒、医药、信息、电子和金融业,主要分布在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两个领域,传统制造业的就业也几乎没有增长。这说明新兴产业和消费服务业需求增长是确定的。

  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坚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这个重大战略判断,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推动生产关系同生产力、上层建筑同经济基础相适应,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这说明在未来相当一段时期,稳定的经济增长仍然政府改革的基石。由此我们判断,2014年政府的增长目标仍然不低。

  我们认为,未来改革的思路将继续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宏观调控体系、开放型经济体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此外,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改革的主要领域涉及金融改革、国企改革、要素市场改革、打破垄断、财税体制改革,土地制度改革等,也将是未来政府重点改革和发展的方向。

  我们坚定的认为,中国依然存在着巨大的改革空间,改革红利将使中国经济释放出新的活力。

  回顾改革开放的历史,每一次重大的改革,都带动了中国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我们相信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改革措施将逐步实施,这是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制度红利,也是新一轮经济转型周期的重要推进器。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贪官最后陈述有人引经据典有人忆苦表功
  • 体育U22亚洲杯黑色3分钟!中国补时丢两球1-2
  • 娱乐汤唯被骗细节:接个电话去银行上钩
  • 财经人民币外升内贬:国内人感受越来越不值钱
  • 科技北京官方打车软件全面沦陷:不能加价
  • 博客中日关于“伏地魔”之争是说给谁听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女老师环绕易教出伪娘女汉子
  • 张化桥:印度今天和明天的问题在哪
  • 徐天舒:互联网金融热背后的冷思考
  • 美国客:留美中国学生兴起代购热
  • 姚树洁:张艺谋被罚是没有交代的交代
  • 谢作诗:春运拥堵缘于城乡二元结构
  • 高善文:中国离债务危机有多远
  • 凯恩斯:房地产行业将面临断崖式下滑
  • 陶冬:美非农失前蹄 欧央行谋后招
  • 黄有光:建议高考男女生分开录取
  • 江濡山:五问肖刚 你有杀手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