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人闲钱不闲 提前规划让货币基金躺着赚钱

2013年09月26日 07:20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叶静

  时值月末、季末,资金利率再次上行,货币基金短期理财产品收益再次走高。而十一长假就在眼前,如何让长假“人歇钱不歇”,选择货币基金来帮你“躺着”赚钱。据同花顺统计,截至昨日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超过4%,其中交银货币等120只货币基金的收益甚至超过4.25%的三年定存利率。不过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按照此前惯例,基金公司将于长假前提前两天暂停货币基金申购,因此想要在十一期间理财的投资者,这两天就应提前规划好。

  货基A类

  平均收益率达4.2%

  中秋节过后两个交易日,资金价格呈现全面上行态势,银行间、交易所市场各期限回购利率均大幅蹿升。其中,银行间市场具有标志性意义的R001R007连续两个交易日均已大幅上行74BP,分别飙升至3.83%、4.58%。交易所1天期、7天期质押回购利率也双双大幅飙升17.77%、379.2%,分别升至6.23%、10.135%的历史较高水平。

  在市场资金面全线上涨的背景下,货币市场基金及短期理财基金的收益率也“水涨船高”。来自同花顺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25日,按照最新七日年化收益率计算,229只货币基金(包括短期理财基金,分类单独计算)整体收益率走高,目前已经达到4.2%。其中交银货币A和交银货币B为首的120只基金当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更是超过4.25%(该利率为三年期定存年化收益)。而根据以往经验,货基收益率还会上升。

  “通常在每季度末时,货币市场利率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上升,货币基金再配置空间较大,能够更好地把握市场利率上升给基金收益带来的好处,从而有望进一步提高货币基金的收益水平。”华泰柏瑞货币基金经理郑青分析指出。郑青进一步介绍说,一般货币基金资产主要投资于短期货币工具,如国债、央行票据、商业票据、银行定期存单、政府短期债券、企业债券(信用等级较高)、同业存款等短期有价证券。

  提前规划享假期收益

  作为现金管理工具,货币基金不仅流动性好、波动性小,而且通常不受休市影响,假期也是持有一天算一天的收益。通常情况下,货币基金申购极为便利,已开立基金账户的投资者通过银行渠道或是网上直销平台鼠标轻轻一点就可购买,且免申购赎回费。

  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按照惯例,基金公司将于长假前提前两天暂停货币基金申购。这是为了规避短期套利行为和避免摊薄持有人收益。当出现超过3天的假期时,货币基金通常会考虑在长假到来之前,提前暂停申购。此前由于中秋长假来临,不少货币基金已经暂停了申购。不过,由于距离国庆长假还有几个工作日,上述基金已经陆续恢复申购。

  另外根据证监会规定,在法定节假日前最后一个开放日申购或转换转入的货币基金不享有该日和整个节假日期间的收益。为避免投资者错失长假收益,建议至少在放假前的3个工作日前进行货币基金的申购。来自东方财富网的统计数据就表明,自9月23日开始,包括华夏现金增利、华夏货币、银华货币等62只货币基金,已经公告即将于近期“关门”。

  考虑目前市场上货币基金数量已经超过200只,理财专家建议投资者在选择货币基金时应首先考虑其流动性,再优选成立时间较早、购买便利、历史业绩稳健的货币基金。

  如果实在来不及购买场外的货币基金的话,还可以在长假前参与场内货币基金的交易,但是必须要有A股账户,而且由于个别券商可能会收取手续费,长假的收益有可能难以弥补手续费的损失,因此在购买之前最好事先打听。

  新基发行

  名称:海富通一年定期开放债基

  类型:一级债

  基金经理:位健

  简介:该债基不直接从二级市场买入股票、权证等权益类资产,主要投资于国债、央行票据等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且债券投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值得关注的是,为了保护持有人利益,满足开放期流动性,该基金开放期开始前三个月至开放期结束后三个月内不受此比例限制。另外,该基金可参与一级市场新股网上申购和增发新股申购,也可持有可转债转股及可转债分离交易权证等,其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不超过基金资产的20%。

  基金解忧台

  HELP

  问:日前由汇丰晋信推出的首款专门针对女性理财的微节目——她汇理财, 讨论性格色彩与理财的话题,请问红色和黄色性格应该如何理财?

  答:红色性格的人,应该少一份冲动,多一份纪律,可尝试黄金、基金定投;而黄色性格的人风险承受能力比较高,可以参与一些风险较高的投资品种,比如股票、期货、分级基金,但也不能太胆大,把鸡蛋全放在一个篮子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沈阳刺死城管小贩夏俊峰今天被执行死刑
  • 体育亚冠-孔卡传射穆里奇两球恒大4-1 视频
  • 娱乐李某某案26日宣判 专家预测刑期8年左右
  • 财经达能医疗子公司被曝行贿百位北京医生
  • 科技iPhone 5s/5c成本均不到200美元
  • 博客中国周刊:小贩夏俊峰之妻(图)
  • 读书延安整风:周恩来被批成党内最危险的人
  • 教育院士旧照走红被封学霸版吴彦祖(图)
  • 叶檀:如何征收遗产税?
  • 方泉:炒股要避开腐败驱动力风险
  • 雷思海:美联储完全退出QE起码要20年
  • 黄小鹏:产业政策泛滥成灾何时休
  • 连平:流动性风险是地方债务最大风险
  • 易鹏:不要误解以房养老的善意
  • 安邦智库:过剩产能可以到非洲去
  • 孔浩:房价泡沫即将毁灭中国财富根基
  • 叶檀:资金紧张 高负债者自求多福
  • 刘军洛:中国楼市到了生死攸关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