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乐老鼠仓遭调查前传:一场内斗引发的举报

2013年08月07日 02:31  21世纪经济报道 

  龙大民

  博时基金[微博]经理马乐被调查,让整个基金界为之震动。

  上周五,证监会专门对此做出了通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经证监会调查,原博时精选基金经理马乐涉嫌利用职务便利获取博时精选基金交易的非公开信息,操作他人名下账户,先于或同期于其管理的基金买入相同股票70余只,交易金额和获利金额较大,下一步将依法移送公安机关查处。

  博时基金公告显示,马乐在2011年4月12日至2013年6月21日期间曾任博时精选股票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在6月21日因个人原因离任该基金经理。

  尽管监管层对马乐事件的最新进展做出了披露。但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马乐事发有因。

  “马乐算是公司的老员工了,他之前是被举报过,然后才被大数据排查出可疑的。”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内斗引发举报

  7月23日,博时基金新任总经理的吴姚东上任。摆在他面前最为艰难的题目,莫过于原基金经理马乐涉嫌违规被调查。

  马乐离职先于吴姚东上任,吴或许不用对马乐事件直接“买单”。但这,其实与其上任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吴姚东的上一任为何宝。何宝,这位基金界最为年轻的基金总经理,曾经驾驭着最大的基金公司之一博时基金。

  事实上,何宝本身经历不俗,2001年2月到2007年9月期间,其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工作,历任投资部委托投资处主任科员、副处长,投资部海外投资处处长;2007年9月到2011年9月间,其先后担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股权投资部高级经理、相对收益部高级经理、股票策略投资部董事总经理兼全球新兴市场股票投资主管。

  彼时,市场认为何宝是博时基金董事长杨鶤亲自选定的人物,在和博时基金、股东招商证券[微博]磨合方面不成问题。

  何宝上任后亦是兢兢业业,然后一年后,博时基金老员工逐步对其颇有微词,据知情人士透露,这和利益分配有关。

  之前何宝公开表示,对国际业务的发展非常重视。他亲自招兵买马引进了不少人才,其中不乏何宝的老同事。比如,国际业务部的总经理曾经和何宝一起在中投共事。

  “为了吸引优秀人才,引进时博时基金给了比较高的薪酬,这让其他部门同层级的中层领导不满,当然不满者均是资历比较深的老同事。”有知情人士如是指出。

  悄然间,博时基金出现了站队情况。博时基金的老人很明显是站在一列的,而何宝招来的人则很明显是站在何宝一边。何宝派,除了国际业务部的同仁还有一些市场部高管。去年博时基金副总经理李雪松[微博]挂靴而去,随后博时基金增添新领导接替李的位置。

  今年上半年,博时基金内部分化进一步加剧。二季度之际,博时基金公布2012年的奖金分派方案,博时基金的老人们注意到,国际业务部员工的奖金比其他业务部门高出一筹。于是博时基金爆发了多名中层员工联名辞职,何宝遭受“逼宫”的事件。

  事实上,发奖金是个导火索,博时的内部矛盾愈演愈烈。6月1日,博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何宝因个人原因辞去总经理一职。

  在这一系列的事件背后,马乐事件的导火索已经点燃。

  需要注意到的是,马乐是个老员工。翻阅其简历可以发现,马乐2006年加入博时,历任研究员、公用事业与金融地产研究组主管兼研究员、投资经理。

  “马乐本人相对激进,在内部纷争中,他的表现有点过火。后来,就有人举报马乐涉嫌违规操作,而后交易所开始排查,发现了马乐和两个账户出现高度重合,于是上报至证监会并立案调查。”上述知情人士告知。

  追问防火墙?

  证监会日前通报了马乐事件最新进展,但涉嫌违规的账户绝口未提。

  市场通过公开信息试图寻得蛛丝马迹。一只叫华润深国投信托尊享5号的阳光私募产品,5次与马乐所管理的基金同时出现在4家公司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其中1只创业板和2只中小板股票均为同时新进。

  此外,华润深国投旗下的另外2款信托产品非凡17号、非凡18号以及平安创投都出现与博时精选精准同进同出的情况。

  另有接近博时基金人士告知,华润信托的尊享5号产品的投资顾问为博时基金。而后记者了解到,该基金的投资顾问或正是马乐。

  从马乐的公开履历可以发现,马乐一度为特定资产投资经理。所谓的特定资产投资经理即负责非公募业务的投资。

  华润尊享5号的成立日期为2009年11月24日,产品期限为3年,该产品应于2012年11月24日到期。然而,记者从华润深国投处获悉,该产品的持有人在到期后选择了延期。该阳光私募产品的初始规模为1000万,目前资产规模为3000万。

  公开信息显示,马乐于2011年4月12正式担任博时精选的基金经理。

  “很有可能马乐一边是担任公募业务的基金经理,一边为阳光私募产品做投资顾问。一般而言,即使是同一家公司的公募业务、非公募业务都会有严格的防火墙。但是马乐事件显示出,博时基金的防火墙尚不够坚固。”有业内人士指出。

  不过,博时基金有关负责人表示,马乐事件被报道后,公司在第一时间进行全面的风险检查,采取坚决措施强化管理,进一步加强合规教育,切实提高全体员工合规意识和职业操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外长访东南亚绕开菲律宾 菲让越捎话
  • 体育亚锦赛男篮胜印度 王哲林18+9郭艾伦16分
  • 娱乐李天一案细节:李首个施暴 女方夜场兼职
  • 财经恒天然确认雅培是要求隐瞒的涉毒奶企
  • 科技首个人造牛肉汉堡问世:口感偏硬少汁
  • 博客杨俊锋:法官嫖娼在我国并不鲜见
  • 读书日渐疏离:亚洲国家爱美国还是爱中国
  • 教育福建“被调包”试卷作文空白 考号有涂改
  • 易鹏:中国地方眼中的城镇化
  • 沈建光:应告别稳健的货币政策
  • 姜汝祥:民营企业为什么要关心宪政
  • 何亚福:精神分裂的计划生育
  • 黄鸣:职场如情场
  • 刘杉:存款利率市场化图景
  • 石建勋:全球如何走出增长乏力困境
  • 张五常:谁是供给学派开山鼻祖
  • 叶檀:土地卖完才有真正的房产税
  • 冉学东:此轮刺激将效果存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