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证券 > 正文

博时回应马乐案件:对公司管控提出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08月05日 04:22  证券日报

  业内人士认为,“老鼠仓”取证难违法成本过低,是其难以杜绝的重要原因■本报实习生 康耕甫

  上周五,中国证监会通报了原博时基金经理马乐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行为案件情况。

  对于此案的非法获利,证监会相关人员用了“数额较大”形容,据此前媒体报道,马乐一案交易涉及七十多只股票,有账户交易金额高达10亿元。2007年上投摩根唐健的“老鼠仓”第一案时,涉案仅1只股票,非法获利150余万元。

  博时基金对《证券日报》回应时称,零容忍任何人任何形式的违法违规行为,绝不姑息违法违规现象。

  博时基金有关负责人认为,尽管基金行业及基金公司都建立了严格的交易监控机制和风险管理制度,但马乐案件对公司的管控提出了挑战。值得欣慰的是,整个大市场的监管方法、手段不断完善,整体监控能力不断提升,对保护投资者利益、提升大市场协同监管、保障行业健康持续发展都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众多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老鼠仓”目前的违法成本过低,是其难以杜绝的重要原因。据了解,此前因利用非公开信息交易获罪的基金经理有4名。被判刑罚最高的是原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明星基金经理李旭利,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罚金1800万元,其累计交易金额5226.38万余元,非法获利金额1071.57万余元。

  业内人士认为,“老鼠仓”取证难处罚成本过低,是其难以杜绝的重要原因。除加大此类事件的惩罚力度外,各职能部门要切实负责,可以通过证监会、交易所、自律组织和媒体等各种途径来查询基金经理的违法违规的行为。

  也有业内人士建议,应疏堵结合,比如基金经理可以购买股票,但对其进行一定的限制,比如买卖数量、持有时间等。

  4名基金经理

  因利用非公开信息交易获刑

  8月2日,中国证监会通报了原博时精选基金经理马乐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行为案件情况。证监会称,今年6月已对马乐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行为立案调查,7月份已完成调查工作,马乐案下一步将依法移交公安机关查处。

  据此前媒体报道,马乐涉及两个可疑账户,交易涉及七十多只股票,其中一个账户金额高达10亿元,如经监管层最终认定,此案将创造中国基金行业有史以来“老鼠仓”的最高金额。据分析,马乐在2011年4月12日至2013年6月21日,任职博时精选基金经理期间,通过先进先出的方式买中该基金仓位中的小盘股来进行获利。此外,监管部门还查出了另一个隐秘账户,该账户可能由马乐间接控制,账户资金从不到1000万元通过股票操作炒到了3000万元。

  自2007年上投摩根的唐健事发老鼠仓以来,公募基金业已经发生多起该类事件,而涉案规模也越来越大。回顾第一案,上投摩根基金经理唐建以其父亲和第三人账户,先于基金建仓前便买入新疆众和一只股票总共获利150余万元,而最新的马乐一案,已经发展至涉及70多只股票和10亿元的账户。

  此前,因利用非公开信息交易获罪的基金经理有4名。其中,原长城基金公司韩刚是业界老鼠仓获刑第一人,被判有期徒刑1年。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许春茂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资金高达1.8亿余元,获利240余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原交银施罗德基金经理郑拓交易金额4638万余元,获利金额1242万余元,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600万元。原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明星基金经理李旭利累计交易金额5226.38万余元,非法获利金额1071.57万余元,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罚金1800万元,他也是目前因老鼠仓被判刑罚最高的基金经理。而据目前的公开信息显示,马乐涉及的交易金额和非法获利将远远超过上述4人。

  “事实上,类似利益输送或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等行为的举证困难,查处不及时,以及违法成本过低,这些都是目前老鼠仓难以杜绝的原因。”某基金业内资深人士表示。

  “老鼠仓”难以杜绝

  取证难违法成本低

  马乐的原东家博时基金公司也在第一时间发布回应称,公司长期坚持以持有人利益为先、稳健经营合规为重的理念,零容忍任何人任何形式的违法违规行为,绝不姑息违法违规现象;针对行业格局变化和业务创新发展,公司将持续加强风控合规建设,进一步提升内控管理水平和完善选人用人机制。

  “博时基金公司的声明表明其或许已经做了最大努力,毕竟基金公司也不希望出现此类事情,但如果想通过这些措施遏制老鼠仓,是几乎不可能的,”某私募人士表示。

  “要加大老鼠仓的惩罚力度,提高其违法成本,与动辄上千万元的非法获利相比,目前的处罚还是太轻,”另一资深业内人士表示,“其次是各职能部门要切实负责,证监会、交易所、自律组织和媒体等途径都动起来,违法违规的行为总有可能被发现。”

  也有业内人士建议,应对老鼠仓应疏堵结合,比如基金经理可以购买股票,但对其买卖的证券进行一定的限制,比如买卖数量、持有时间等。这样既给予了基金经理的买卖股票的权利,又使得基金经理的操作公开化,更容易接受公众的监督。

  “对于出现老鼠仓的基金公司,也应当追究其公司领导一定的责任,以便吸取经验教训,这有助于完善公司治理,防范各种违法违规行为。”有普通投资者这样表示。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