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逃亡记:甩货服装宠爱传媒

2013年05月03日 23:49  华夏时报 

  文/张学光

  剧情简介:截至4月30日,上市公司的一季报已经披露完成。

  相比沪深两市一季度先涨后跌的“A”型走势,上市公司在一季度的业绩表现要抢眼很多。根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A股的2470家上市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共计5500亿元,同比增长11.11%, 其中,近六成上市公司实现了净利润的同比增长。

  然而,尽管今年的亏损大户仍集中于钢铁、有色以及航运等重工产业,但从机构资金的走向上来看,医药、服装等前期一度被看好的板块一季度基金撤离明显。

  此外,与创业板指数持续上攻形成对比的是, 有超过六成的创业板公司出现基金集体撤离,而此前被低估的传媒文化类个股则成为基金的新宠。

  服装业:基金弃儿

  “中国服装业有巨大的三四线市场。”广东一家服装上市公司的董秘向记者如是描述行业的前景。在她看来,行业目前面临的高库存压力只是暂时的,整个行业通过渠道扩张拉动业绩的外延式增长仍有空间。

  并不只是上市公司,包括券商在内的多位行业分析师认为,在整个城镇化过程当中,随着居民消费能力的提高以及城镇化带动城市人口数量的增长,未来十年,国内服装行业仍旧可以保持20%左右的增速。

  然而,现实并没有理想那么丰满。

  内资服装品牌此前在一二线城市投入巨资铺设渠道之后,各家门店的平效却开始出现滞涨,尤其是受到外资品牌大举扩张和电子商务销售增长的影响,这些内资服装品牌的门店利润出现明显下滑。

  而门店的盈利困境,又最直接地反映到各家公司的存货和应收账款增长上。

  在整个2012年,服装行业都承受着高库存的压力,而各家公司也都不遗余力地进行去库存,然而一年的时间过去之后,从数据表现上来看,服装企业的去库存似乎并不明显。

  记者在对33家A股服装上市公司经营数据统计后发现,在2012年一季度,这些公司的整体存货量为427.74亿元,而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这个数字不降反升,达到了434.43亿元。这其中,只有森马服饰浪莎股份美邦服饰等少数几家公司,在存货数量上有20%-30%左右的明显下降。

  由于零售终端销售不振,作为厂家的上市公司又不得不以延长授信的方式,支持加盟商等终端门店的经营,上市公司的销售回款开始变慢。从今年一季度各家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上来看,同比2012年一季度数据,均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降。

  “行业现在的核心问题是加盟商盈利空间缩窄,前期外延扩张模式受限,背后的原因是终端折扣加大以及租金上涨。”国泰君安证券[微博]行业分析师张昂认为,这种模式之惑的下一步,将会引发行业的整合。

  然而,行业内风行的外延式扩张模式并未就此止步,一大批刚刚上市以及筹备上市的服装公司,仍旧将大笔资金用于渠道扩张。

  在2012年2月份才上市的卡奴迪路,过去的一年主营收入增长了37.86%,而支撑公司业绩高增长的动力则来自于2012年公司在渠道上的外延式扩张。数据显示,公司去年全年净增门店125家,增速39.31%,而公司在2010-2011年上市前门店的增速分别只有32.84%和19.1%。

  在业绩高增长的同时,伴随着卡奴迪路的是存货的高增长和应收账款占款的增加,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在存货和应收账款上的增幅分别为80%和120%。

  行业前景的不明朗已经无法给予买方机构以信心。

  在一季度基金减持的上市公司当中,服装类上市公司成为最大的减持对象。Wind数据显示,包括七匹狼、卡奴迪路、九牧王探路者奥康国际以及朗姿股份等,基金对于这些公司的流通股减持幅度都在80%以上。

  受到机构资金撤离的影响,上述个股在一季度的股价均出现不同幅度的下跌,其中跌幅最大的探路者和卡奴迪路两只个股的期间跌幅都超过了20%。

  创业板分化:机构争夺战

  2011年9月份在创业板上市的尔康制药,在去年四季度的时候一度曾是基金追捧的热门股,截止到去年的12月31日,总计56只基金控制了该公司超过54%的流通股。然而到了今年一季度,基金开始纷纷撤离,截至3月29日,一季度最后一个交易日,8家基金持有尔康制药的流通股数量已经不足10%。

  统计数据显示,在整个2470家A股上市公司当中,一季度基金撤出尔康制药的幅度最大。

  除了尔康制药之外,整个创业板355家公司当中还有238家公司在一季度出现基金减持,而出现基金增持的公司数量不足70家。

  从基金持有创业板的数量上来看,尽管相较于2012年一季度有明显的上升,但是对比去年四季度,还是出现了超过30%的降幅。

  然而与基金观点不同的是,券商自有资金、券商集合理财以及信托资金却在一季度大举挺进创业板,特别是券商,增持的比例在20%-30%之间。

  就在机构观点出现分化的同时,创业板的业绩和二级市场的表现也开始出现分化。

  创业板指数在2012年12月初下探至585点的低位之后就开始出现一路拉升,至今年的4月25日,创业板指数已经上攻至937点的高位,指数的表现明显强于同期主板和中小板指数。

  但是,这种指数的上攻并没有足够的业绩支撑。

  从2012年年报来看,整个创业板所创造的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241亿元,同比2011年下跌了10%左右;而从一季度业绩来看,更是增收不增利,当期整个创业板的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幅接近20%,但是同期创业板所产生的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却同比没有增长。

  这其中,国联水产天龙光电新大新材坚瑞消防万福生科高新兴金通灵海兰信以及宝德股份等几家创业板公司,在2012年主营业务亏损之后,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已经处于连续亏损的阶段。

  而高新兴和宝德股份已经预计公司在今年上半年会持续亏损,亏损额分别在500万元至1000万元和450万元至850万元之间。

  文化传媒:基金新宠

  记者通过梳理发现,在整个创业板当中,一季度基金热衷于此前被低估的传媒文化类个股,而从年初至今,传媒行业表现更是亮眼,证监会文化传播行业指数涨幅达到18.69%,相对沪深300 超额收益率为19.88%。

  不过,相对于这两家传媒类个股,此前被机构关注度较高的华谊兄弟华策影视开始受冷落,数据显示,一季度基金持有上述两家公司的比例分别下滑了19个百分点和25个百分点。

  其中,在2012年7月份刚刚上市的从事电视剧生产的上海新文化受到基金追捧,整个一季度公司基金持有流通股的比例从2.3%提升到21.1%。

  而另一家从事影视剧创作的创业板公司光线传媒,借助年初上映的《泰囧》以及刚刚上映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两部电影,公司股价连续攀升,一季度基金持有该公司的流通股比例也从7.7%提升至23.5%。

  国信证券分析师陈财茂发布报告指出,行业异动主要为一季报行情驱动,领涨个股一季报业绩均有大幅增长。光线传媒、省广股份乐视网等同比分别增长317.3%、66.7%和38.9%。

  其中,表现较好的个股多在高成长细分行业,主要是影视、广告营销等趋势行业。影视行业一季度票房超过52 亿元,同比增长40%,带动了投资者的投资热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原副省长黄胜一审被判无期
  • 体育亚冠深度策划-BIG4刷新七纪录 视频
  • 娱乐赵薇回应《致青春》质疑 否认求档期庇护
  • 财经资深人士谈最佳买房时机:闭着眼买都赚
  • 科技传苹果公司拟小规模出售低价iPhone
  • 博客马未都:中国大学生缘何投毒杀人
  • 读书王蒙尘封四十年之作:这边风景
  • 教育“牛小”调查:学区房价格暴涨近千万
  • 育儿3岁女童疑遭邻居男子性侵致下体出血
  • 曹凤岐:北大使我懂得了经世济民
  • 谢百三:2000亿RQFII会引发大牛市吗
  • 谢作诗:卖淫的根本原因是经济不发达
  • 李光斗:阿迪王是否标志中国山寨时代终结
  • 罗天昊:撤县改市热的体制根源
  • 张捷:全球信用博弈的黄金战场
  • 倪金节:央企补贴不应该再给了
  • 徐斌:中国大妈扫金的逻辑
  • 叶檀:做空非阴谋 做多非爱国
  • 黄鸣:商人不应丢弃贵族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