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换手率连续三年下降 持有策略对抗风格轮换

2013年04月03日 01:48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郭素 ○编辑 于勇

  基金操作策略正发生变化。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公募基金整体平均换手率为202.59%,这也是自2009年以来的连续第三年下降,“买入并持有”的中期策略正被更多的基金所奉行。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去年以来市场风格轮动加快,频繁调仓换股的操作策略难度加大;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追求个人投资风格的持续性和稳定性,降低换手冲动。

  换手率连续三年下降

  海通证券根据年报数据统计显示,2012年480只主动股票及混合型基金的整体平均换手率为202.59%,是自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2009年、2010年、2011年基金整体平均换手率分别为295.44%、247.47%、214.04%,而换手率最低的2008年则为182.54%。

  “历史上看,换手率基本上与沪深300指数涨跌幅成正比。但在沪深300全年收涨的情况下,2012年整体换手率还是比2011年低。”海通证券基金分析师指出,这可能和市场投资机会较少及风格轮动加快有一定关系。

  “轮动太快,根本换不过来,换得不好的话会完全跟不上节奏。”一位投资人士指出,2012年全年风格轮动比较明显,一季度周期价值风格,二三季度成长风格,四季度价值风格,频繁调仓换股踏错的风险较大,不如中期持股待涨。

  “2012年市场宽幅震荡,许多行业在年内经历了冰火两重天,我采取了稳健的投资策略并坚持消费的投资方向,全年基本重仓持有食品饮料、医药生物行业。”去年换手率非常低的长城消费基金经理如是表示。

  纵观该基金持仓变化,该基金2012年年报披露的前三大重仓股均是一季报中已有的股票,而前十大重仓股相对一季报也只有3只发生变化;其仓位从一季度的69.34%升至四季度的71.84%,变化也不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追求个人投资风格的持续性和稳定性,也降低了换手冲动。

  “当今市场上部分基金经理具有明显的个人风格,并不过度追逐热点和频繁调仓。有的基金经理喜好成长风格股票,而价值风格的基金经理则不断强调价值股的估值优势,有的基金经理则从各个角度出发中期持有。”某分析人士如是表示。

  公司和个体换手差异大

  作为衡量基金持有证券平均时间长短和投资交易频率的参数,换手率是考察基金投资运作风格的重要指标。2012年,基金公司和基金个体换手差异较大,不过,分析师指出这主要反映操作风格上的差异,和业绩没有直接联系。

  天相数据显示,2012年单只基金换手率最高的为长信量化,达到1200%,此外,泰信中小盘、中海蓝筹、新华行业、大摩基础等换手率都在1000%以上;最低者为长城消费仅有26%,此外,泰达效率、富国天博、华商阿尔法等换手率都在50%以内。

  而如果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来看,富安达基金公司位居换手率榜首,高达957%,此外,民生加银基金公司、钮银梅隆西部基金、浙商基金、华富基金等都超过500%;而长城基金以70%的换手率最低,此外,广大、易方达、东方、南方换手率也在150%以下。

  “2012年各基金公司的换手率差异较大。”海通证券基金分析师指出,这与各公司的规模有关系,也和各公司的投资风格有关系。例如,换手较高的基金公司中,部分新成立的基金公司因为遭遇较大幅度净赎回而被动换手较多,部分因为多数旗下股混基金的平均规模较小,能够充分发挥灵活风格的优势。

  上述分析师进一步指出,基金换手率反映的是基金经理的操作风格,和基金业绩并无直接关系,管理人的投资管理能力及风格才是基金业绩的主要决定因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空军苏27坠机遇难飞行员名单披露
  • 体育亚冠舜天2-0首胜 国安平与榜首同分 视频
  • 娱乐杜海涛被曝不满墨镜被摘与人口角冲突
  • 财经城市天然气价格黑洞:高盈利却仍喊涨价
  • 科技传苹果第二季开始生产新iPhone
  • 博客徐焰:中国曾遭受五次核威胁 苹果玩砸了
  • 读书半世飘零功过谁说:张学良幽禁秘史
  • 教育大四学生写万言忏悔书 劝莫虚度光阴
  • 育儿3人染禽流感 提醒儿童少喂鸽子接触禽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