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只国债ETF下周一上市 实行T+0交易

2013年03月21日 01:59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刘明

  投资者下周即可在交易所买到债券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境内首只债券ETF——国债ETF将于下周一挂牌上市,并实施T+0交易,当日买入当日即可卖出。

  国泰基金[微博]今日发布公告,境内首只债券ETF——上证5年期国债ETF(简称“国债ETF”)将于3月25日在上交所上市交易。根据上交所近期发布的相关规定,国债ETF将实行T+0交易,即当日买入的份额当日就可卖出。据了解,国债ETF的份额还可进行质押式回购。

  公告显示,国债ETF本次上市交易的份额为5423.63万份,截至3月18日,单位净值为99.818元。自3月5日成立以来,该基金已基本完成建仓,持有国债公允价值为51.24亿元,占基金资产净值的94.65%。其中持有13国债01的公允价值为27.13亿元,占比为50.12%;持有13国债03的公允价值为23.61亿元,占比为43.6%。

  持有人方面,国债ETF持有人有10490户,户均持有份额5170.28份。机构投资者持有4290.75万份,占总份额的79.11%;个人投资者持有1132.88万份,占比20.89%。前十大持有人均为机构,海通证券、中行中银江苏201204定向资产管理计划、西南证券广发证券光大证券等持有较多。

  从净值来看,该基金成立以来出现微幅下跌。数据显示,近期上证5年国债(净价)指数也出现微跌,3月5日的收盘点位为107.19,3月18日收盘点位为107.09,微跌0.09%。

  规模方面,国债ETF目前的规模为54.14亿元,其联接基金的规模为32.06亿元,两者加上将有86.0亿元的规模。业内人士表示,首发规模相对较大,加之T+0交易规则与可进行质押,将有助于该基金场内的交投活跃度。

  此外,国债ETF及其联接基金也将于3月25日打开申赎。国债ETF的最小申赎单位为1万份,投资者申赎的份额需为最小申赎单位的整数倍。联接基金的单笔最低申购金额为1000元,单笔赎回最低份额为1000份,赎回时份额不足1000份的需一起全部赎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北黑龙江江西河南湖南省委书记调整
  • 体育热火27分大逆转24连胜 关键战火箭胜爵士
  • 娱乐疑似于正被打实拍疯传 遭掌掴被骂禽兽
  • 财经传四川富豪刘汉被控制 疑与跨境资金有关
  • 科技4G救不了中移动:老牌运营商陷转型困局
  • 博客贵州冰雹打烂汽车 实拍北京超美春雪
  • 读书中国打越南:唯一支持动武国家是哪个
  • 教育逆天理工男600个魔方拼出女友头像(图)
  • 育儿无成人陪同14岁以下儿童禁入迪士尼(图)
  • 袁一泓:高房价是当今一切恶之源
  • 郑风田:华西村为何惹来那么大争议
  • 张庭宾:中俄应结陆权同盟抗衡海洋霸权
  • 姚树洁:伊战10年使美国内外交困
  • 罗天昊:大赦是两会最大的诚意
  • 陈功:中国的法律实际只是政策的延续
  • 陶冬:塞浦路斯是不是又一个希腊
  • 刘军洛:高盛经济学家的话应该反着听
  • 杨涛:债券违约警示债市虚假繁荣
  • 赵伟:中国工资上涨逼走英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