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张育军召集54家基金广州闭门会:你们大胆地试

2012年11月05日 06:19  理财周报 
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 (资料图) 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 (资料图)

  “最近监管层频繁的开会,也不断有一些座谈会,个人感觉,基金行业大变革的时期要来了。”某华南基金公司高管称

  理财周报记者 刘梦/广州、深圳报道

  10月30日周二,上午10点18分,眼看着要坠落的上证指数K线转头向上。37分至41分短短时间里,上证指数直线拉升14个点。

  广州,气温24摄氏度,微凉。越秀区的流花路上,细雨朦胧,零丁的行人撑着雨伞散落马路。东方宾馆金黄色的牌坊肃立在流花路上,大院里停着一排粤A牌照的车辆,会议大厅门口,几个侍从在招待搭乘的士车的客人。烟雨之中,东方宾馆大院里的人气有点稀落。

  但就在这一天,东方宾馆却在接待重要客人。

  当日,东方宾馆会议室的员工拒绝透露任何关于会议室使用的情况。根据广东证监局的议程安排,一位来自北京的重要人士在当天到东方宾馆开会,彼时,广东辖区内几乎所有基金公司的高管和证券公司代表出席会议。

  这位重要人物是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此前积极召集基金公司开会以及调研的他,10月底出现在广州。没有媒体收到任何通知或会议邀请函。

  “你们可以大胆地试”

  10月30日上午,穿着职业衬衫、提着公文包的人们陆续进入东方宾馆会议大厅一楼。三个重大会议同时在此召开,分别是“第17次派出机构基金监管工作例会”、“基金管理公司高管人员座谈会”,以及“广东辖区证券公司座谈会”。

  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出席基金高管会议。据记者了解,当日,73家基金公司均有代表参会。广东辖区公司和规模排名靠后的54家基金公司派出高管参加,其他公司则派出人员接待。

  而前20家基金公司的高管,此前已经参加了三次在北京举行的会议。

  据记者了解,由于与会代表较多,当日基金高管人员座谈会从周二上午一直开到下午,除了中午12点半的午餐茶歇,张育军全程出席会议。

  会议上,张育军发言并不多,主要为听取54家基金公司代表发言。而张育军的发言内容仍然围绕基金行业“放松管制、鼓励创新”的新政。

  “放松管制”包括对基金公司股东设限,投资范围设限、产品审批等方面业务的放宽,“鼓励创新”则主要指基金子公司成立对专户业务、销售业务的拓展。

  “放松管制”具体理解为,未来对基金公司股东设限将会放宽;个人、民企、保险、银行及其他行业公司可能都将逐渐参与基金公司股权。例如,未来,信托产品也很有可能参与基金公司股权,不排除出现基金公司与信托公司业务合作的可能。

  会议上,并无基金高管提出较为尖锐的问题,但多位代表在发言时均提到基金管制的问题。

  张育军在发言时也承诺称:“我过来了,以后审批那些事儿,只要不反对的,你们就可以大胆地试。”言语中,有意鼓励基金公司大胆创新实践。

  “最近监管层频繁的开会,也不断有一些座谈会,个人感觉,基金行业大变革的时期要来了。”华南区一位活跃基金公司的高管说。

  “我们知道,新的《基金法》明年会出来,现在监管层已经逐步开始出台一些措施,以后会有更多力量加入到基金行业里来。”

  一位接近监管机构的人士还透露,会议提到,基金法目前正在修订中,明年二月份很有可能出台。

  30日中午,与会代表在东方宾馆一楼的自助餐厅简单用餐后,继续下午的会议。当晚,所有与会人员出席接待晚宴。

  据了解,31日上午,张育军仍然在广州小范围召集了包括易方达等在内的基金公司,听取其经营情况,公司管理情况等。10月31日周三,张育军广州调研一行基本结束。

  “做有特色的基金公司”

  “11月1日,基金子公司的管理办法要正式生效,张主席助理过来也是先跟基金公司通气,希望大家抓住机会,多多创新。”另一位出席基金会议的代表说。此前,关于专户子公司管理办法,多家基金公司高管均表示:“已经被征求过好几次意见。”

  据透露,张育军当日提到,子公司管理办法推出,希望各家基金公司根据自己的情况,把公司建成有自己特色的基金公司。

  11月1日,证监会网站果然公布《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

  记者了解到,此前,包括招商基金、鹏华基金、长城基金等在内的公司都有意筹备成立子公司,但鉴于政策规定不明朗,多家公司高管均在“等待”具体的措施出台。

  据闻,此管理暂定规定的发布,令基金行业不少管理人员为之一振。

  此前,市场传闻的“监管层要维稳,所以各处传达意思”一说,遭到与会人员的否认。“维稳倒不至于跑到广州去维稳,也不至于这么大规模大范围。”一位与会代表说。

  该与会代表还透露:“张主席助理现在接管基金这一块,过来熟悉行业情况,了解各个基金公司的想法,听听他们有什么意见。从管理层来看,他也知道有哪些工作可以做嘛。郭主席一直倡导创新,张主席助理也是传达这层意思。”

  “未来三到五年是基金行业大发展的时期,一定会有一批超大规模的公司出现。”华南区一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在理财周报基金业峰会上如是说。

  11月1日,周四,广州和深圳终于结束了连续数日的雨天。阳光明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谢作诗:中国制造是先进生产方式的成功
  • 张捷:发展旅游业当前是得不偿失
  • 张茉楠:看清汇率战背后的真实逻辑
  • 安邦智库:土地宪法能对城镇化硬约束吗
  • 叶檀:对经济不要过于乐观
  • 朱大鸣:未来十年最大挑战是中等收入陷阱
  • 黄祖斌:中等收入陷阱是个愚蠢的概念
  • 朱小央:大学生争当清洁工彰显私企无奈
  • 陶冬:美大选见真章 日巨企露败象
  • 太友:乡镇规划CBD是跟市长开玩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