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起式基金再添新品 国金通用起航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 16:51  中国经济时报微博

  ■本报记者 王继高

  继境内首只发起式基金发行之后,市场将迎来第二只发起式基金。这将是境内首只权益类发起式基金,同时也是国内第68家基金公司——国金通用旗下的首只产品。在次新基金公司都在发展专户业务的大背景下,国金通用已经将专户业务视作与公募同等重要的位置。

  发起式基金扩容

  8月13日,境内首只权益类发起式基金——国金通用国鑫灵活配置发起式基金(以下简称“国金通用国鑫发起”)开始发行,这将是境内第二只发起式基金。

  发起式基金指的是基金公司在募集基金时,使用公司股东资金、公司固有资金、公司高管、基金经理资金认购一定数额基金的方式发起设立的基金产品。根据监管层的规定,上述认购金额应超过1000万元,而且持有期要超过3年。

  据悉,国金通用基金公司全员认购了这只产品。公司总经理尹庆军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介绍称,公司股东、高管及基金经理共认购了1100万元,公司其余50名员工全员认购了70多万元。

  “发起式基金是投资者对于前期主动型权益类基金不满意的时候,市场讨论和建议出来的产品。”华泰证券金融产品研究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微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

  王群航认为,正宗的发起式基金应归类于主动型权益类产品,其他类型打着发起式旗号的产品则属于创新型的发起式基金范畴,难免都有要素不全、偏离主题的嫌疑。

  国金通用国鑫发起拟任基金经理吴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希望通过灵活配置应对市场。这只产品的股票仓位比例是30%至 80%,债券的仓位是 20%至70%。不管是股票还是债券,都有50个点的调整空间。 ”

  此前,天弘基金已经发行了境内首只发起式基金,主投债券市场,少部分可投资于权益类市场。

  回应质疑

  对于这家筹备了四年,在去年11月份成立的基金公司而言,注册资本的消耗无疑是巨大的。

  “公司控股股东国金证券近期正在准备非公开发行事务,在资金投向中就有适时加大对国金通用投资的重要内容。 ”国金通用董事长、国金证券副总裁纪路介绍说,股东打算对国金通用增资。

  国金证券在今年6月份发布公告,拟向国金通用基金增资5880万元,增资后持股比例不变,国金通用基金注册资本将增至2.8亿元。

  纪路称,董事会对国金通用经营层是有一定的要求,但并不像外界猜测的多长时间一定要盈利,“我们有自己的经营任务,但不是简单的利润导向,也不可能没有时间上的要求,这是一个平衡。 ”

  在谈及有媒体称国金通用基金公司人员流动性较大的问题时,国金通用总经理尹庆军说,“我们最多的时候是52个人左右,最少的时候是42个人左右,公司整个团队相对来说比较稳定,有80%多的人一直都在。 ”

  “公募和专户同等重要”

  从去年年底证监会开闸中小基金公司的专户业务以来,不少次新基金公司都在发展专户业务。国金通用也不例外。“公司最近几年将把公募和专户视为同等重要的位置,正在充实专户团队。”尹庆军说。

  据尹庆军介绍,后续产品的发行计划里,准备做的是分级指数型产品,目前正在和渠道谈发行计划,之后是固定收益类产品,产品已经设计完成,正在和潜在客户沟通。

  作为次新基金公司,国金通用打算如何突围?“要把有限的资源用在最核心的地方,现在选的是四块,包括产品、投研、客户服务和IT。把这四块的业务做好,相对来说就能更加有把握地实现目标。 ”尹庆军说。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奥运-伦敦奥运梦幻歌舞中闭幕
  • 娱乐台富少淫魔门新名单出现已婚女星(图)
  • 财经中行诈骗案嫌犯高山外逃8年后回国自首
  • 科技谷歌开始整合摩托罗拉 恐成诺基亚第二
  • 博客雷锋照片摄影师回应真实性质疑
  • 读书毛泽东如何评价斯大林对自己人残暴屠杀
  • 教育低龄留学生逃离应试教育入别样轨道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车内毒气真相揭秘 识别一次性用品优劣
  • 女性时尚杂志抢电商饭碗 汤唯长裙扮女神
  • 尚品七夕浪漫餐厅推荐 鹊桥夜选酒攻略
  • 星座周刊下周晦暗不明 测你完美指数
  • 收藏隆胸变艺术引争议 房地产商数十亿修故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