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股冰火两重天 基金关注非银行金融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7日 03:5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魏玉卿

   一月之内,两次降息,金融股上演冰火两重天行情。一方面,券商股在奋力上涨;而另一方面,银行股又在极力拖后腿。

   作为基金的头号重仓品种,尤其已是“白菜价”的银行股,基金会如何选择?

  银行股何去何从?

   截至6月底,银行股上半年整体平均跌幅约为0.4%,跑输大盘。16只银行股中,涨跌各半,其中,华夏银行下跌幅度最大超过10%,在上涨的银行股中,宁波银行涨幅居首,上涨超9%。

   与此同时,有4只银行股破净,分别是浦发银行(微博)、深发展、交通银行和华夏银行,即便是市净率最高的宁波银行,也仅1.4倍,银行股的估值在今年上半年达到了历史最低水平。

   根据天相投顾的统计,去年第四季度,基金已开始大幅度增持金融股,如招商银行(微博)持股数由三季度的13.13亿股大幅上升至15.6亿股,持股基金数由三季度的114只上升至147只。

   还有中国人寿,在去年三季度,仅有两只基金合计持有207万股,而四季度已大幅提升至近30只基金持有,合计超过1.4亿股。在基金增持幅度最大的十只股票中,金融股占据“半壁江山”。

   今年一季度,金融股再成为基金的头号重仓股,基金整体小幅加仓,重点增持了金融保险和房地产板块,在基金大幅度增持的金融股品种中,包含被动配置在内,银行股则又是集中持有数量最多的。

   有基金经理曾表示:“高安全边际、低估值、稳定的盈利能力是其选择金融股的原因,此外,随着未来政策逐渐宽松,信贷的进一步投放,金融股仍有上升的空间。”

   并且监管层也呼吁关注蓝筹股,但银行股仍难成蓝筹股标杆。富国基金(微博)表示:“降息将压缩银行利润空间,有利房地产、券商和保险等行业。”

  非银行金融股继续受关注

   今年上半年,金融股被减持明显增多。有统计数据显示: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建设银行等9家银行均遭遇了大宗交易减持,套现金额近59亿元;还有券商股、保险股也曾登陆大宗交易平台,金融股在上半年被重要股东套现的数额超过了120亿元。有业内人士这样分析道:“重要股东减持银行股,其看空行业是主因。”相比之下,信托、保险、券商股的弹性空间更大,也成为了研究机构今年以来的主推品种之一。

   一位券商研究员分析,降息背景下,保单分红的相对吸引力上升,保费销售端受益。信托在流动性放松背景下行业短期增速或将放缓,但是行业长期增长仍看好。

   “券商行业而言,降息释放流动性、推动经济复苏,有助于市场活跃度与指数的双重提升,券商经纪、自营等传统业务均将显著收益,而融资融券、资产管理等创新业务规模亦有望快速增长,目前行业处于持续创新的大背景下券商股业绩与估值的双重提升状态。”

   某基金人士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期增持了金融股,重点也是放在了在非银行品种。除此以外,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观察,在历次反弹中,券商、保险都表现不错,基本都是战胜了大盘。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民航局:新疆劫机事件机上未发现爆炸物
  • 体育温网-费德勒胜小德八进决赛 与穆雷争冠
  • 娱乐汤嫂突袭提离婚 阿汤哥措手不及
  • 财经武钢修锁补鞋做电商 钢企非钢转型引争议
  • 科技韩寒告百度案7月10日开庭 要求关闭文库
  • 博客孟非:非诚走红原因 董藩:楼市已到底部
  • 读书延安往事:林彪没离婚就与叶群再婚
  • 教育港校内地招生十年:“高烧”已退魅力尚存
  • 育儿预产期过一两周出生的宝宝更聪明
  • 健康晒伤5步紧急处理法 防暑降温攻略
  • 女性巴黎高定白富美指南 奥运史最时髦队员
  • 尚品“涅槃重生”Dior高定秀 男生时髦马甲
  • 星座周刊下周言行不一 测你生活死角
  • 收藏古董劳斯莱斯4640万 连环画稿价超千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