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二季度遭赎回442.09亿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 05:2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于春敏 发自上海

  日前,2008年中期的基金资产规模和单位净值公布,各只基金的最新管理份额公示于众。来自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上半年上证指数下跌48%的情况下,开放式股票方向的基金整体亏损超过三成。402只基金资产净值较2007年底缩水12801.55亿元,回落至19952.48亿元。二季度,老基金的总体赎回份额约442.09亿份,但由于二季度新成立的基金总体份额达400多亿份,由此,截至6月底,开放式基金份额总规模为22109.59亿份,和3月底的22124.37亿份相比,仅减少了14.78亿份。

  上半年基民1.28万亿财富化水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各类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几乎全部为负数,股票型基金平均亏损超过三成,惟一幸免的基金类型是债券型基金中的中短债基金,年内累计收益率为1.59%。上半年,A股以48%的跌幅遭受重创,股票型基金及配置型基金无一幸免地出现"负收益"。晨星基金的业绩排行榜显示,截至上周末,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35.27%,股票型基金中的指数基金平均净值损失程度高达44.35%。混合基金平衡型今年以来亏损30.36%,混合基金偏债型亏损20.36%,纯债型基金平均亏损1.41%,保本型基金平均亏损12.99%。402只基金资产总规模较2007年底缩水12801.55亿元,回落至19952.48亿元。

  基金二季度被赎回442亿份

  尤为引人注目的是,尽管股市大幅下跌,但开放式基金份额总规模并未出现大幅下降,基金总体份额保持稳定,并不像市场传言的那样出现大规模净赎回。

  统计数据显示,3月31日之前成立的老基金二季度的总体赎回份额约为442.09亿份,绝对数额并不多,相比2.21万亿份的总份额,净赎回比例只有2%左右,是一个比较低的开放式基金净赎回比例。同时,由于二季度新成立基金的总体规模约为400多亿,很大程度上抵销了因老基金赎回所带来的份额减少,这样一来,截至6月底,开放式基金份额总规模为22109.59亿份,和3月底的22124.37亿份相比,仅减少了14.78亿份。份额的相对稳定,也更加凸显了上半年开放式基金业绩的惨淡,基金资产净值之所以出现12801.55亿元的缩水,主要原因是基金单位净值的快速下跌。

  前十大基金公司新鲜出炉

  基金公司方面,新的前十大基金公司排行榜出炉。就所管理的开放式基金份额而言,整体业绩保持领先的华夏基金旗下管理的基金份额为1638.69亿份,牢牢占据行业老大的位置;博时基金和嘉实基金位居其后,管理的基金份额分别为1407.02亿份和1401.97亿份;紧随其后的是南方基金、大成基金、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上投摩根、华安基金和景顺长城基金公司,份额均超过670亿份。

  值得一提的是,就二季度单个基金公司的赎回情况来看,整体业绩排名靠前的公司被投资者赎回的份额要多于诸如博时、中邮等那些净值缩水严重的公司,似乎业绩越好,投资者越不买账。对此,分析人士指出,造成这一“奇怪”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以博时基金为代表的部分基金公司去年下半年的拆分等大规模营销,高位套牢了大批投资者,对这部分人来说,面对基金净值的大幅下跌,割肉退出则意味巨额浮亏成为既定事实。而对于那些并没有进行拆分的公司来说,在震荡下跌市中,投资者赎回基金还是赚钱的,及时赎回以保住部分胜利果实的想法成为这部分投资者选择赎回的理由。

  相关报道:

  基金观察:半年巨亏1万亿 383名基金经理谁是黑嘴

  基金上半年业绩排行榜揭晓 各基金品种满盘尽墨

  基金净值下跌销售困难 偏股型基金净值被腰斩

  半年资产缩水8000亿 基金业再回2万亿时代

  基金半年巨亏1.2万亿失去话语权

  追涨杀跌忙活半年 基金交出巨亏33%答卷

  偏股型基金上半年平均损失32%

  七成债券型基金半年收益为正

  上半年买入并持有 失效下半年基金操作宜灵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