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6474亿亏损 基金经理深刻反思一季度败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02:5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曹元 实习生 吴斯

  黄辉(化名)已经很久没有开启他电脑中的MSN了,“以前我的朋友都崇拜我,现在开始骂我了。”黄辉解释了不上MSN的原因。

  黄辉是深圳某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他直接操盘的产品在过去三年中净值增长率居前,黄也被视为明星基金经理,朋友圈中很多人是他的“粉丝”,自然而然买了他的基金。

  但在过去一个季度中,该产品净值缩水超过20%,甚至大于偏股型开放式基金净值平均下跌幅度,一些亏了钱的朋友开始找黄抱怨。

  “我很理解他们(亏钱的基民),要是我也会骂基金经理。”黄说。记者同黄聊天期间,4月22日下午,沪指洞穿了3000点大关,此时黄旗下基金继续进一步缩水。

  净值缩水成为今年来偏股基金的主基调。4月22日,58家基金公司的346只基金2008年一季报披露完毕。除QDII产品外的342只公募基金,今年一季度亏损6474.99亿元,超过八成基金净值增长为负,全行业资产管理规模缩水至24750.44亿元,股票仓位降至74.68%。

  “基金为什么会产生那么大的波动,在系统性风险面前竟没有半点招架之力。这几天我一直在反思。”黄说。

  表现:超半数“不及格”

  天相投资统计,一季度,239只偏股型基金平均下跌22.02%,创基金业十年以来单季度最大净值跌幅。单位净值跌幅超过20%的基金达到154只,占偏股基金总数的64%。更有37只基金单位净值跌幅超过25%,其中5只基金单位净值跌幅超过三成,跌幅最大的一只单位净值下跌了37.8%。

  与大盘比较而言,基金是跑赢了大盘的,但4月22日季报的发布完毕显示,333只拥有业绩基准的基金中,有202只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没有战胜业绩基准,约占基金总数的60.7%。238只偏股型基金(除封闭式基金)中有121只跑输业绩基准,比例达到51%。

  同时天相的统计显示,342只基金中有291只净利润为负,亏损面近84%。这是自2007年四季度亏损720亿元以来,基金业连续第二个季度出现整体性亏损。

  这样的业绩让基金自己也感到汗颜。不少基金在一季度报告中进行了检讨。

  “我们虽然一直看淡市场今年的表现,认为市场显著高估——2007年底沪深300公司平均市净率6.71倍。”博时主题行业基金在一季报中表示,“事实上,1月初国家宣布对部分行业实施临时价格管制是最明确的信号,它意味着通货膨胀的严重程度超出我们的想象,风险溢价急剧上升。对价值投资执行得不够彻底是值得我们检讨的。”

  裕阳证券投资基金则表示“本基金虽然在行业布局上持有了较大比例的防御性行业的股票,但由于仓位操作上不够坚决,导致业绩不理想。”

  在网上论坛中,曾经让基民崇拜的基金经理成了基民谩骂的对象。某机构投基经理在跟多位基金经理交流后介绍,基金经理去年为那么多资金如何花掉发愁,而今年则为基民们的不理解而操心。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

  基金2008年第一季度报告

  相关报道:

  基金大卖大买加紧调仓 悲观中孕育希望(表)

  基金减持三大行业投资风格突变

  金牛基金一季报语录

  基金首季仓位净减4.75个百分点

  基金减持股数最多的前20只股票

  基金增持股数最多的前20只股票

  基金新增前20只市值最大股票

  基金持有市值最大的前50只重仓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