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年报怎么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06:24 钱江晚报

  在前所未有的大震荡中,各基金公司2007年的年报也开始相继出炉。如果你决定开始介入基金投资或正持有基金,那就不妨认真阅读一下基金季度报告吧。在一份基金年报中,普通投资者很难也无需面面俱到,一般来说要重点关注的是该基金产品的投资组合、投资策略、份额变化和净值表现等。

  一看投资组合

  基金的半年报和年报详尽披露了该基金的所有持仓组合,这是考察基金投资风格和选股思路的重要依据。从重仓个股的行业和特征中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看出基金经理的投资偏好,例如某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大半是大盘蓝筹股且变化很小,那可以基本判定这只基金的投资风格趋于稳健。你还可以通过持股集中度来看基金投资的分散度。此外,如果十大重仓股每一季度都出现过半数的新面孔,说明该基金调仓较为频繁,基金经理相对偏好短线操作。

  二看投资策略

  在基金对于市场展望的阐述中,投资者可以清晰地了解该基金的投资思路,以及对市场的分析和行业的配置策略等,作为自己投资的参考。

  三看基金的份额变化情况

  基金规模过大或者规模过小,对基金的投资组合流动性、投资风格、投资难度等都会存在不利影响,值得引起注意。同时基金份额变化如果过于剧烈,意味着出现了大规模的申购与赎回,投资者可以结合市场情况去了解一下出现变动的原因。

  四看基金净值表现

  在诸多净值指标中,基金净值增长指标(包括净值增长率和累计净值增长率)是目前较为合理的评价基金业绩表现的指标。投资者通过将其与同期基金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进行比较,可以了解基金实际运作与基金合同规定基准的差异程度,从而大致判断出基金的运作绩效。

  作为一只基金的“成绩单”,年报可以让投资者对该基金有一个比较清楚和全面的认识,同时也可据此与其他基金进行初步的横向比较。但投资者也应该认识到,过往的业绩并不能代表其未来的收益,更不能简单地以一个季度的业绩论英雄。董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