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博时副总裁李全:目前形势大资金未必要求长线(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9:42 理财周报

  股票投资更能发挥基金公司优势

  理财周报:博时基金的专户理财倾向以股票为主还是配置为主?投资比例和风格是以管理人提供为主还是客户要求为主?

  李全:博时的专户投资更多会以股票投资为主。更具有专业性的还是权益类的投资,这方面也能发挥博时的优势。

  不过,具体到每个账户,是以股票为主还是配置为主,投资比例和投资风格如何,则是管理人与投资人协商平衡的结果。

  理财周报:有的银行理财产品已经设计成0-100%的股票投资,非常灵活。专户理财股票投资的比例能够达到满仓吗?

  李全:这要等到具体细则出台后来确定。

  理财周报:基准影响投资,专户理财的操作会不会比企业年金、社保甚至公募基金更激进?

  李全:是激进的,还是保守的,取决于产品本身,和它是不是专户理财关系不大。专户理财运作开始前,基金管理人要与投资人签定详细的资产管理合同,明确投资策略、投资范围、投资限制等等,管理人必须严格按照签定的合同进行投资操作。由于投资人需求不同,风险承受能力不同,对专户理财的要求也各不相同,导致专户理财和共同基金一样,有激进的,也有保守的。

  绑定银行理财,想象空间巨大

  不担心“为银行作嫁衣”

  理财周报:据说,银行理财将会成为专户理财客户资源的“大头”,因为一单就能签下几十个亿,有的公司也在尝试专户理财和银行理财、信托产品绑定——基金公司目前是作为投资顾问,以后可以作为专户管理人来管理这笔资金。请问博时有没有这方面的考虑?

  李全:是的,我们也会开展这方面的业务。

  一直以来,博时将“成为专业化、业务多元化的资产管理机构,并成为中国资产管理业中优秀的民族品牌”作为公司长期发展目标。只要符合法律法规、有利于公司发展,有利于投资人利益的业务,我们都会尽量去尝试。

  理财周报:现在有这样一种担心:专户理财与银行理财普遍合作,会不会最后成了“为银行作嫁衣”,银行赚了品牌,赚了收益的大头,最后投研人才也有可能跳槽到银行?

  李全:至少我们没有这方面的担心。基金公司在专户理财业务上跟银行合作,是市场的需求。如果一个事情被投资者接受并且符合相关的法规,必然有其合理性。

  对公募基金没有人才冲击

  理财周报:专户理财冲击公募基金人才储备,是目前公募持有人比较担心的问题,很多明星基金经理卸任,有的公司甚至是几个基金经理同时离职,其实是公司为专户做人才储备。但是我们看到,博时基金目前并没有大规模的基金经理变动。请问博时基金在专户管理的人才调备上如何安排?

  李全:我们的原则是“公平对待投资人”。博时的专户理财投资团队将以社保和企业年金既有团队为主。博时基金过往4年多在独立账户运作管理方面的丰富经验,团队成员多数在博时任职年限达4年左右,经历了牛熊市场的考验,表现出较强的人员稳定性。

  一个基金经理可管理多个账户,

  共用公司投研平台

   理财周报:一个专户理财账户至少需要多少投研人员?如果按5000万-5亿元计算,假设一个公司管理200亿元,要拿40-400户那么多单,会不会人才上压力很大?

   李全:人员储备是专户业务重要环节之一。一个基金经理可以管理多个账户,多个账户共用公司的研究平台。另外博时有很多经纪业务往来的券商,也会提供研究上的支持。开展新业务,会有一些压力,但经过充分的准备,我们也充满信心。

   理财周报:你刚才也强调,专户理财的优势在于其业务能够满足不同投资者的个性化需求,请问博时基金在这方面如果论优势,有没有什么硬指标的体现?

  李全:截止到2008年2月29日,博时公司的投资研究团队约50人,成员包括首席研究顾问Charles T. Kimball、债券投资首席顾问刘雄威、20多位基金经理/投资经理和基金经理助理、4位数量化金融工程师和20多位研究员。博时团队的平均资产管理从业经验达到7年以上,6人拥有CFA资格,是中国基金业中拥有CFA人数最多的公司之一。博时成立近十年来,在投资管理业绩上,截至2007年12月底,旗下股票基金的年复合增长率达28.68%,较同期市场复合指数超额收益14.80%。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